iPhone 12 耳機和充電器都不送了?分析為何蘋果要這麼做

知名蘋果分析師郭明錤 (Ming-Chi Kuo) 在近日報告中表示 iPhone 12 不再贈送有線耳機 EarPods 和 USB 充電器配件,盒內除了 iPhoen 12 設備外,只會附贈一條 Lightning 連接線,消息一出後也引起多數網友不滿,但為何蘋果會決定這樣做呢?這篇分析告訴大家背後原因。

iPhone 12 耳機和充電器傳都不送了?分析為何蘋果要這麼做

 

實際蘋果打算替 iPhone 節省耳機和充電器配件成本,主要是想讓 iPhone 12 價格能維持與 iPhone 11 相同,畢竟 iPhone 12 要搭載 5G 晶片,恐面臨零件成本提高、利潤降低問題,在這種情況下直接取消 USB 充電器和有線耳機 EarPods 配件,也就能有效夠控制 iPhone 成本,不過降低成本也不算是主要原因,實際還有其他因素也造成 iPhone 會減少這些配件,底下分析告訴大家:

 

取消 iPhone 12 有線耳機主因分析

蘋果享藉由 iPhone 配件調整用戶的使用習慣,從 iPhone 7 取消 3.5mm耳機孔,改採用 Lightning 為音效輸出孔,也額外附贈 Lightning 轉 3.5mm 耳機孔轉接頭(Lightning to Headphone Jack),能讓原有3.5mm高端耳機用戶依舊可透過轉接頭沿用,後續 EarPods 有線耳機也改為 Lightning ,同時轉接頭也不再贈送,主要是為了全力往無線化發展,如想知道蘋果為何這樣做也可參考過去分析文章,耳機孔風潮也由蘋果帶起,更讓多家手機大廠跟風開始也採用去耳機孔設計。

apple 3 5mm headphone plug

AirPods 從發表至今,已經成為全世界最熱賣的無線藍牙耳機,甚至連 Apple 自己也非常出乎意料, 如果要說賈伯斯後時代最佳改變世界的創新產品,不可否認就是「AirPods」藍牙無線耳機。

在蘋果生態圈中還沒有一款無線藍牙耳機能與 AirPods 抗衡,也隨者 iOS 14 發展,更是強化 AirPods 體驗和即時辨識與能力,像是空間音訊搭配動態頭部追蹤功能,能夠支援動態頭部追蹤,就算轉頭時,音樂環繞聲也會立即同步改變,甚至還有可即時監測 AirPods 音量,防止用戶音量調太大聲,造成聽力受損。

airpods pro audio

如今 AirPods 給人不再是一種戴好看或潮的稱號,在趨近於零延遲影音、通話抗噪等多個優點下,更讓多數用戶著迷。

在 AirPods 多年改版和發展後,也造成越來越多用戶已經不在拿出「有線」耳機來使用,除非是追求高音質的發燒友就真的另當別論,相信多數 iPhone 隨盒附贈的 EarPods 有線耳機,到現在都還原封不動的放在 iPhone 盒內或老早已經轉賣,畢竟有線不管是要收或拿出來使用時,總會發生纏繞打結困擾,甚至攜帶也不太便利。

顯然 iPhone 隨盒附贈的 EarPods 有線耳機,對於已有藍牙耳機或曾購買過 iPhone 舊用戶而言,似乎不會造成太大困擾,所以取消附贈有線耳機反而不會讓人感到特別在意。

 

取消 iPhone 12 充電器主因分析

不過大家比較在意的是 iPhone 12 充電器取消,又會將矛頭指向想降低 iPhone 成本、提升 AirPods 銷售,但真的是這樣而已嗎?

其實會造成 iPhone 12 充電器遭取消,與歐洲議會決議「推動歐盟地區的行動裝置充電器規格統一」有極大關連,畢竟歐盟已經決定要讓充電頭規格統一,如 iPhone 繼續附贈 USB 充電器,而非配備快充 USB Type-C 充電器,就會造成違反歐盟策略,後續可能面臨某些國家會有禁售風險,為了防範這類風險發生,蘋果直接取消隨盒附贈的 USB 充電器,同時又能夠節省成本,更是一舉兩得。

也許有人會認為:「誰還會用 USB 充電器,都已經改用 PD 快充頭氮化鎵快充器了!」但這個舉動肯定會影響到首次購買 iPhone 的用戶,不太適合以舊用戶思維和不使用理由來剝奪 iPhone 最基本充電配件,就算蘋果繼續送祖傳 5w 超慢充的 USB 充電頭,老用戶至少還能夠拿去充其他設備,相對也是非常好用。

對於已有購買 PD 快充頭的用戶而言,取消 iPhone 盒裝隨附的 USB 充電器就不會受到太大影響,也能避免每次開箱就會再罵一次「蘋果祖傳慢充又來了!」;不過對於從未買過的消費者,就需額外掏腰包購買快充充電頭或改用電腦充電。

不過 iPhone 12 真的如分析師所說,直接取消充電頭和有線耳機配件,對於大多數消費者而言,心理層面感受就會不似滋味,肯定會認為 iPhone 售價這麼貴,連耳機和充電器都沒贈送,還要自己額外掏腰包購買,這些反對和批評聲浪肯定也是有的。

 

總結

如從另一個角度來看,近年 iPhone 在包裝盒上也都採用可回收的環保設計,甚至在印料也才用環保大豆印料,連同 iPhone 大多數也都是採可回收再製的材質,不會造成環境破壞和產生更多電子垃圾。歐盟也呼籲應減少電子垃圾產生和改用環保材質設計,希望業者也能提供便於維修和持續升級電子設備,避免變成一次性使用。

蘋果最終目的也是希望強力推動無線藍牙耳機和 PD 快充頭銷量,同時也要符合歐盟法規,直接捨棄 EarPods 有線耳機和 USB 充電器也就不會太奇怪。

 

更多觀點探討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