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goro電動單車Eyeo 1售價11.7萬,有哪些亮點特色?誰適合買?

Gogoro 終於推出傳聞已久的電動腳踏車 「Eyeo 1」和「Eyeo 1s」,不過售價台幣11萬起可讓人眼睛一定嘴巴大開,甚至可能還會有人想開這種價格誰會買?那到底這款 Gogoro 智慧電動單車到底有什麼特別之處?帶大家一起來了解。

Gogoro電動單車Eyeo 1售價11.7萬,有哪些亮點特色?誰適合買?

 

Eyeo 1 與 Eyeo 1s 差異?特色之處?

Eyeo 1 和 Eyeo 1s 智慧電動單車兩款差異之處,可直接透過底下比較表格可得知,最主要兩款差異在於「座管/車手把/輪組」材料部分,另外還有在顏色、車重也會有所不同,車重部分也稍微比起普通假踏車稍微重一些,不過相對來講如果想要少於1公斤同等於1萬1千元差異價格。

規格 Eyeo 1 Eyeo 1s
車架材料 碳纖維與Kevlar克維拉纖維複合材料
前叉 碳纖維材質
無立管設計
座管/車手把/輪組 鋁合金 碳纖維材質
傳動 高張力碳纖維複合皮帶(無需潤滑)
馬達 Eeyo Smartwheel
前輪制動系統為 TRP 機械式線拉碟煞
後輪制動系統為 Tektro V 夾煞車
時速 25km/h
電池容量 123.4Wh
續航力 運動模式65公里
Eco模式90公里以上
顏色 雲朵藍、暮靄橙 暖白色
車重 12.5公斤 11.9公斤
售價(台幣) 117,000元 138,000元

Gogoro Eyeo 1 vs eyeo 1s

 

亮點 1. Eyeo自行車電動馬達系統 SmartWheel

在 Eyeo 1 和 Eyeo 1s 採用的是 Gogoro 針對自行車全新開發的 250W 電機系統「SmartWheel」,可配合 Gogoro 自行開發的軟體 Intelligent Power Assist,能夠讓馬達、電池、多種感測器及智慧連線功能,全部整合至極小的輪殼內,並且可得知用戶的腳踏力道,以精準的扭力控制、動力輸出、速度監控,讓騎乘感受更加平順與自然,不但可以節省體力、不致於汗流浹背,更可以確保有充足的電力往來於想去的地方。

同時 Eeyo App 應用程式也透過無線通訊技術與 Eeyo Smartwheel 進行連接,實現最佳化騎乘體驗,提供給騎士能夠有必知的騎乘訊息。

Eyeo自行車電動馬達系統 SmartWheel

 

亮點2. Eyeo騎乘模式分三種

你可別誤以為 Eyeo 有電動馬達(電機),就能夠用手把催油門,實際上 Eyeo 都沒有電門手把,採用「電助力」設計,能主動偵測偵測騎士踩踏狀況來調節輔助力道,也就是說你必須踩踏後,馬達才會給予補助動力,不管是在加速和上下坡也都會更為輕鬆,至於輔助最高時速 25km/h,實際上是為了符合歐洲與亞洲規範,至於美規則是30.5km/h。

另外在透過 Eyeo App 進行連線時,除了可以記錄騎乘資訊,同時會優化騎乘體驗,另外 Eyeo SmartWheel 也有三種模式,分別為:

  • 運動模式:比較適合騎快的騎士,能夠提高輔助動力的騎乘模式,在速度與樂趣的前提下,也能同時管控電池耗能,達最佳踩踏效率。
  • Eco 模式:以省電為優先條件騎乘,當出現低電量時,Eeyo Smartwheel 會自動切換至 Eco 模式,能夠限制輔助動力,可讓電池擁有更長的續航力。
  • 自然的騎乘模式:介於運動和Eco模式之中,能配合和加強騎士的踩踏力道、踩踏頻率及騎乘風格,能夠以騎得更快、更遠、更隨心所欲。

Eyeo騎乘模式分三種

 

亮點3. Eyeo簡約設計

不管是 Eyeo 1 或 Eyeo 1s 風格都採用簡約設計,並且有 IPX4 防水功能,車身也採用全碳纖維輕量化車架與前叉,同時兩款分別有不同的顏色風格、座管、車把手及輪圈設計。

在機身也有額外的肩背設計,像是想要上下樓梯或去騎車無法到達地方時,能夠讓你直接將整台車扛在肩膀上。

Eyeo簡約設計

Eeyo 1 風格採用大膽獨特雲朵藍或暮靄橙的顏色,Eeyo 1s 則是採用暖白色,整體白色感光是騎在路上都難以讓人不多看幾眼。

Eyeo簡約設計白色

 

亮點4. 免帶鎖頭出門 離開自動上鎖

Eyeo 光是騎在外面就容易引起不少人關注,當然停在外面也容易怕被偷,騎士也不用隨身攜帶一個大鎖頭掛在身上,只要用戶距離車輛一定的距離後,馬達就會立即中斷電力並且上鎖,能防止其它人偷竊。

免帶鎖頭出門 離開自動上鎖

 

亮點5. Eyeo充電方式非常特殊

至於 Eyeo電池充電方式也非常特別,會可以在自家內自行充電,採用的是隱藏充電介面,充電時只要將後輪殼插上充電座就可直接充電,另外還可以另外選購駐車充電器,就可以將 Eyeo 架在駐車架上就可用來充電。

在充電部分,從0%到100%只需要2.5小時,充電功率 49W。

Eyeo充電方式非常特殊

 

亮點6. 車身零件都很耐用

Gogoro 強調在設計時,Eyeo 所有用料都是以耐用為優先考量,傳動皮帶採用高張力碳纖維複合皮帶,比起鏈條的壽命會更長,更不用上潤滑油也不容易造成有污垢問題。

車身零件都很耐用

 

Eyeo 智慧電動單車適合誰買?

Eyeo 智慧電動單車主要族群也並非是提供給普通民眾用來買菜用,而是針對頂級腳踏車使用族群,外型騎起來就是要具備帥、酷、炫、潮,講求的是追求時尚品味,像是穿個西裝戴個墨鏡騎 Eyeo 在狹窄的城市內快速穿梭,每次騎過就能清楚聽見後頭的尖叫聲,停個紅綠燈旁邊機車騎士都會有種羨慕眼神,那才是購買這 Eyeo 台電動單車的最主要目的。

不過話說回來,Gogoro Eyeo 在電動助力車上也算是有些許特色,目前國外單車要在3千多美元內還沒有一款碳纖維車架碳纖維的電動助力車(多數要六千美元),且載重量上也是非常輕盈,它牌碳纖維還都有20kg,只有 Eyeo 僅只有 11.9kg。

嚴格分析整台車最貴的就是後輪殼的「電機技術」,輪殼整合電池相對裡面的溫度要怎麼控制?更是這台電動單車最引人注意地方。

這台單車似乎在國外比較會有市場,會讓台灣消費者感覺貴,在於台灣整體薪資偏低也與國外差異極大,要價 11 萬的電動腳踏車對於普通台灣用戶來說真的太貴,甚至也會感覺沒有性價比,多數人可能直接選擇買 Gogoro 電動機車還會比較好,所以只能夠看看路上有人騎 Eyeo 過過癮就已經可以滿足。

Gogoro 最主要市場是瞄準國內外喜愛金字塔頂端的「單車族群」用戶,如熟悉騎公車路的專業騎士都知道一台單車30~50萬肯定跑不掉(不過這台好像也沒辦法跟公路車比…),像是捷安特一台破10萬也是有,甚至還有不少電動助力自行車比較貴的價格單車也不少,所以貴嗎?我只能說真香,不是 Eyeo 太貴,而是我們買不起。

但是會不會騎到一半龍頭被鎖死(造成摔車)?電池老化後該怎麼處理(電池模組怎麼拆)?後輪取消碟煞改V夾?無法支援變速?騎公路騎到一半沒電怎麼辦?這些也是不少騎單車用戶最在意的事情。

 

Eyeo 智慧電動單車售價?何時開賣

Gogoro 已經確定美國和台灣會在2020年7月正式開賣,至於歐洲則是會延後至夏季才會推出,至於Eyeo 1 和 Eyeo 1s售價如下:

  • Eeyo 1 售價為 3,899 美元(台幣約 117,000 元)
  • Eeyo 1s 售價為 4,599 美元(台幣約 138,000 元)

但瘋先生預測,未來 Gogoro Eyeo 系列也很有可能會持續推出城市款或更低價款式,至於目前推出的高價位版本,也不過是在走 Gogoro 電動機車剛推出的同樣路。

後續很有可能 Gogoro 也想透過自家研發的電機系統SmartWheel 和其他家自行車產業共同合作,或許這才是 Eyeo 推出的最主要目的。

 

延伸閱讀

 

圖片來源:Gogoro Eeyo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