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相簿無限空間取消怎麼辦? 透過10個重點快速搞懂

過去Google 相簿只要選擇高畫質上傳,就不會列入 Google 雲端容量空間,近期 Google 宣布「Google 相簿儲存空間政策重大異動」,簡單來說就是從 2021 年 6 月 1 日起,以「高畫質」選項備份的新相片和影片將計入 Google 帳戶免費 15GB 空間,如果你對於新策略還是不太懂,可以透過這10個重點快速了解。

Google相簿無限空間取消怎麼辦? 透過10個重點快速搞懂

 

重點 1. 取消無限 Google 相簿空間原因

Google 表示因為全球超過 10 億人 (包含你) 正使用 Google 相簿備份相片,導致每週備份的相片數量高達 280 億張,為了能夠兼顧 Google 服務能永續發展,最終才會決定推出這項異動。

簡單來說就是一種養、套、殺的概念,由於現在太多使用者都不願意付費,又想要使用免費資源備份照片檔案,且 Google 也並非是做公益的圖床單位,服務達到一定使用者量後就會開始去除免費條件,轉為收費形式也算很正常。

 

重點 2. 2021年6月前資料不受影響

從現在到 2021 年 6 月 1 日之前,依舊是可以透過 Google 相簿提供的「高畫質」方式來上傳照片、影片,同樣不會被 Google 相簿列入空間,還是有無限相簿空間概念,想要備份照片建議趁這幾個月進行備份。

不過從 2021 年 6 月 1 日開始,只要透過 Google 相簿「高畫質」、「快速備份畫質」兩種選項上傳,就算照片尺寸壓小或影片降成 1080p、720p 等低階解析度,通通都會被列入 15GB 免費空間內。

 

重點 3. 唯獨 Pixel 用戶享有 Google 相簿無限空間

這次異動調整, Google 也強調不會影響使用 Pixel 設備用戶無限相簿空間的權益;意思為只有使用 Pixel 手機上傳的照片、影片,透過「高畫質」上傳依舊不會被列入容量計算。

 

重點 4. 自行檢查照片空間何時會用滿

如果擔心自己從 6 月 1 日開始備份照片容量很快就會爆滿,想要知道空間備份使用量預計何時會達到極限,可透過「查看個人化估算資料」,系統就會自動估算 Google 相簿、Gmail 和雲端硬碟備份相片、影片、檔案和其他內容的頻率計算得出

自行檢查照片空間何時會用滿

 

重點 5. 空間超過上限會發生什麼事?

自從 2021 年 6 月 1 開始,如果帳號儲存空間已經超過上限,會造成底下幾種情況:

  • 無法再上傳備份新的照片、影片或文件到 Google 硬碟/相簿中
  • 無法將原始畫質的照片、影片備份到 Google 相簿
  • Gmail 收發信件功能會收到影響

如果空間長達 2年或更長時間,都沒有釋放或購買更多空間以恢復,Google 會先發送電子郵件告知,如果最後三個月內提醒與警告也沒有改善,就會自動刪除所有資料。

 

重點 6. 如何釋放更多 Google 空間?

可以使用 Google One 的儲存空間管理員功能,預覽及刪除相簿和雲端硬碟中的大型檔案,來釋放出更多空間。

如何釋放更多 Google 空間?

 

重點 7. 會推出免費智慧型清理照片工具

有太多用戶可能在備份照片時,有些照片是呈現模糊、太暗或解析度太低的照片,Google 會在 2021 年 6 月推出一款免費「智慧型清理照片工具」,能夠自動塞選出那些失敗的照片,方便快速管理。

 

重點 8. 兩年內無使用服務自動刪除資料

Google 帳號如果都沒有在使用 Google 相簿功能,Google 表示會在2年後刪除產品所有內容,不過在此之前會先透過 Email 告知,至少會有個三個月緩衝期,如依舊未使用就會直接刪除

例如平常都只會使用 Google 雲端硬碟和 Gmail ,超過兩年都沒在使用 Google 相簿服務,就只會刪除Google 相簿內所有照片,不會影響 Gmail 和 Google 雲端硬碟內檔案,建議有空時候就上去移動一下檔案就能延長壽命。

 

重點 9. 連同 Google 雲端空間也取消無限空間

在之前 Google 文件、簡報、試算表、繪圖、表單和 Jamboard 儲存在 Google 雲端硬碟中是不會計算容量,從 2021 年 6 月 1 日開始後,所有「建立或編輯」的文件都會被列入空間計算,只有在 6 月 1 日之前「上傳或最後編輯」的文件才不會被列入計算

 

重點 10. 空間不夠靠這幾招解決

如果是經常習慣都是依賴 Google 相簿當成照片備份空間,可考慮選擇「Google One」付費方案,其中可以找5位家庭成員一起分擔,會更省錢:

  • 100GB 每月台幣$65
  • 200GB 每月台幣$90
  • 2TB 每月台幣$330

空間不夠靠這幾招解決

如果是之前有用 Youtube Premium印度付費,價格會是以印度盧比 (INR) 計算,費用也會更便宜,同樣也可以找5位家庭成員分擔,如想知道怎麼跨區買可參考「這篇」,選購透過 Google One 頁面訂閱即可。

  • 100GB 每月台幣$49
  • 200GB 每月台幣$80
  • 2TB 每月台幣$249

空間不夠靠這幾招解決1

如果是 iPhone 用戶,平時都會想要備份原始照片檔案,對於 Google 雲端空間用量沒太大,那就建議租用 Apple One 家庭方案 200GB 的 iCloud 也是不錯選擇

空間不夠靠這幾招解決3

如只打算自己一個人使用雲端備份空間?這裡有幾個建議:

  • 想省錢就使用 Google One 方案
  • 如平時有在聽 Apple Music 、看 Apple TV 、玩 Apple Arcade 就選 Apple One
  • 不想花錢改用電腦備份照片
  • 買台 NAS 自己搭建一個私有雲端相簿空間,容量要多大有多大(點我看教學),完全不需要支付月租費

以上這 10 個重點能夠快速了解 Google 相簿的新政策,以及未來空間不夠該怎麼解決,透過以上這些解決方案就能讓你不需擔心 Google 相簿取消問題。

 

精選技巧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