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教學】 Synology Moments 智慧相簿:將照片全部丟上NAS自動幫你分類

在照片備份選擇上,不訪可以直接透過 NAS 來建立屬於私有雲端照片,不管是在家裡或是外面,只要能夠連上網路就可以輕鬆進行備份iPhone上的照片和相機所拍的照片,而且價格和自由度也會比起 iCloud 要來的便利,這次就要來分享,如何透過 Synology Moments 智慧相簿和Photo Station來實現私有雲端照片。

moments

 

本篇需要搭配NAS才能使用,可參考「透過 NAS 輕鬆打造 iPhone/MAC 雲端備份照片與影音娛樂空間」教學。

更聰明的 Moments 智慧相簿管理工具

個人與家庭成員對於相片需求與管理就不太一樣,每次出門旅遊回來後,相信大多數就會修圖或套濾鏡後就將照片直接上傳儲存,不會花太多時間還去分類,因為做這些事情相當麻煩,不過這些工作是可以透過 Moments 來替我們完成,不需要刻意去標示這張照片是誰或是在哪裡拍照射,只要上傳後,Moments 相簿擁有搭載影像辨識技術與深度學習演算法,可以自動依人物、主題與地點自動分類照片。

至於Photo Station 與 Moments 差異,可以透過「官網說明」來了解,相信不少人看完官網比較還是很模糊,簡單來說就是 Moments 是比較像是 Google 相簿,整體風格和人臉智慧辨識比起 Photo Station 更智慧化。

synology moments 1

啟用智慧照片雲端 Moments

在安裝好 DSM 後,預設就會自動啟用智慧相簿 Moments 。

synology moments 2

手機透過 Moments 一鍵備份照片、分享及管理照片

最初 Moments 與 Photo Station 設計是完全分開存放,所用的 App 也就會不同,不過應該沒有人會想同時使用兩套 App來備份與管理照片吧?Moments 後續推出 v1.2 版本後,就已經解決了這個困擾,可將原本 Photo Station 上的照片直接匯入至 Moments 內,統一進行管理,至於怎麼操作呢?後面會教大家。

開始之前先來了解,如何透過 Moments App 來備份手機內的照片吧!

Moments App 下載: iOS 版Android版

下載完 App 後,先輸入並且登入 NAS 設備,會先要求設定照片備份機制,備份機制會有底下兩種,就算退出回主畫面,在背景依舊會自動上傳。等確定都上傳備份後,就可以將iOS內的照片刪除了,如此一來就能完整釋放 iPhone/iPad 的空間,所以還需要買到最大容量的 iPhone 嗎?這問題大家應該可以好好思考,何不把容量的費用改成投資在NAS相對也會更便利。

  • 「備份新的照片」:只有當前設定之後的照片才會備份。
  • 「備份所有相片」:會將設備上所有照片全傳上去。

synology moments 4

Moments 不管是在照片管理與排列上,對於習慣使用手機版用戶都會明顯發現優於 Photo Station ,會導致這現象,其實背後最主要原因是 Moments 設計是以手機瀏覽為出發點,所以在整個UI設計上會比較符合手機的使用習慣。時間軸並不像 Photo Station 只顯示幾張,而會類似 iOS 內建照片,依照日期、地區顯示所有照片。

而 Photo Station 定位上比較像是給專業攝影師使用,像是要將高解析度照片分享並讓客戶可以在上面圈選標記,讓攝影師能方便獲得客戶的feedback、調整相片,這個比較進階的功能Moments則就沒有。

synology moments 5

「相簿」內會依照人物、主題、地點和標籤自動分類,其中蠻有趣的一點是只要是照片內有出現人臉,就會直接出現在人物分類上。

synology moments 6

這是由 Moments 自動辨識出來的人臉,可以點擊這是誰,替他們加入名字,如此一來在人物內,就會自動歸類這些臉孔是家人或是朋友名字。

synology moments 7

當然也可以依照日期或主題來自訂相簿。

synology moments 8

點擊照片瀏覽時,也會顯示簡易的照片 Exif 資料,並且可直接分享,將照片或相簿透過分享連結分享給朋友或是家人。

synology moments 9

 

家人照片上傳備份可以分開嗎?

可以!只要先到「控制台」>「使用者帳號」新增家人的帳號,不同帳號的資料就都會分開存放。

不過特別要注意幾點設定,群組要勾選「http」和「users」。

Moments home 1

應用程式權限設定頁面要將「Moments」勾選,預設是沒有勾選此項目。

Moments home 2

帳號創建完成後,就可以在使用者帳號清單中看見。

Moments home 3

此時就可以請家人的手機或電腦設備,直接登入自己的Moments帳號,照片就可以自動上傳。

Moments home 4

 

透過電腦直接上傳 Moments

Moments 整體風格與 Google 相簿有點雷同,都採用簡潔純白設計,照片也會採用時間軸排列,可直接透過滑鼠直接拖拉右側時間條來回顧瀏覽過去幾年拍攝的照片。

synology moments 10

一定會發現到,將照片上傳後,照片會呈現模糊狀態,右下角會一直轉圈圈,這主要是因為照片需要再次讓 NAS 轉檔,主要是用來分析照片。

synology moments 11

也可以替照片加入tag,透過右上角搜尋想要尋找的關鍵字,即可迅速找到您要的特定相片。

synology moments 12

在相簿內會結合影像辨識技術與深度學習演算法,依照拍攝的相片會依人物、主題與地點自動分類。

synology moments 3

 

將 Photo Station 照片匯入至 Moments

如果之前都是選擇 Photo Station 來備份或管理照片,發現 Moments 比起 Photo Station 更好用,那該怎麼將原本 Photo Station 上的照片直接與 Moments 整合呢?只要透過這個簡單的步驟就可以完成。

進入 Moments 網頁版,點選左下角「設定」。

synology moments 13

切換至「共用相片庫」頁面,按下「啟用共用相片庫」。

synology moments 14

繼續點擊「下一步」。

synology moments 15

選擇使用者存取權限,主要是能允許勾選的帳號能夠存取「共用相片庫」,按下「儲存」即可。

synology moments 16

最後點擊「確定」即可,這樣就已經整合完成了!

synology moments 17

 

啟用NAS照片雲端 Photo Station

透過「套件中心」內尋找「Photo Station」,並將此套件安裝起來。

synology moments 33

 

iOS 版雲端照片上傳、分享、檢視工具 :DS photo

1.透過 AppStore 搜尋安裝「DS photo」App工具,並且登入 NAS 的IP位置或是輸入 QuickConnect ID及帳號密碼,要是在區網內不清楚 IP位置點擊右側「>」按鈕即可馬上搜尋。

synology moments 18

2.登入後會顯示目前 NAS 上現有的照片檔案,假如想讓 App 自動在背景備份照片到 NAS 雲端空間上,點擊左上角「三」>「照片備份」,會再次要求登入NAS帳密,輸入完成後就可設定照片備份機制,備份機制會有底下兩種,就算退出回主畫面,在背景依舊會自動上傳。等確定都上傳備份後,就可以將iOS內的照片刪除了。

  • 「備份新的照片」:只有當前設定之後的照片才會備份。
  • 「備份所有相片」:會將設備上所有照片全傳上去。

synology moments 19

3.照片瀏覽可透過縮圖模式、地圖模式和時間軸方式來瀏覽。

synology moments 20

4.在照片顯示方面比起 iOS 內建更為詳細,可以直接檢視照片詳細 Exif 資料。

synology moments 21

5.除此之外,也可以直接將照片分享連結、鏡像輸出、播放投影片或儲存至相機內。

synology moments 22

 

電腦版雲端照片上傳工具:Synology Photo Station Uploader

手機版自動上傳備份照片工具,那電腦版有嗎?當然,電腦版同樣也是有一款相當便利的工具 Synology Photo Station Uploader ,這工具需要到官網下載,同樣在 Windows 、 Mac 系統都有推出。

Synology Photo Station Uploader下載位置:點我

1.安裝後,開啟會要求輸入 NAS 伺服器名稱/IP 位置,輸入完畢後點擊「下一步」即可。

synology moments 23

2.接下來會要求輸入帳號與密碼,繼續點選「下一步」。

synology moments 24

3.安裝完成後,只要一個步驟就可將電腦照片直接傳上 NAS上,圈選想上傳照片點擊右鍵選擇「上傳至 Photo Station」>「NAS名稱」即可上傳,就這麼簡單,這樣就可以將電腦上的照片安心直接刪除了。

synology moments 25

 

瀏覽NAS上的雲端照片

瀏覽 NAS照片在 App 上可以直接瀏覽外,如果是在電腦上,也可透過底下方式瀏覽

1.點擊左上角按鈕後,點擊「Photo Station」。

synology moments 2

2.就會看見NAS備份照片檔。

synology moments 26

3.預設是照片牆模式瀏覽,假設想要透過「時間軸」排列或地圖顯示,可透過右上角來修改顯示模式。

synology moments 27

4.就會透過時間來顯示照片。

synology moments 28

地圖顯示模式非常適合經常到各縣市旅遊和吃美食用戶,更夠知道自己在台灣制縣等級。

synology moments 29

單張照片瀏覽模式採用大張輪播模式可左右切換,右下角會顯示拍攝日期與時間和地點。

synology moments 30

左下角部分可公開分享或上傳至FB、Google相簿、Flickr等社群網站上,另還可直接下載回電腦上,

synology moments 31

另也支援線上編輯照片功能,像是裁切、濾鏡、加邊框等等。

synology moments 32

NAS 相關教學技巧延伸閱讀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