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Apple TV 4K亮點功能有哪些?盤點新款6大改進地方

先前就傳出 Apple TV 4K 將會更新,如今也在蘋果春季發表會正式更新「Apple TV 4K」,整體外觀盒子設計於前幾代完全相同,要是 Apple TV 遙控器 Siri Remote 沒更新,可能還真的無法分辨它真的有更新,那麼新款 Apple TV 4K 到底有哪些改進?這篇整理告訴大家。

2021 Apple TV 4K亮點功能有哪些?盤點新款6大改進地方

 

今年新款 Apple TV 4K 硬體主要有6大亮點,分別是:

  1. 升級 A12 仿生處理器
  2. 支援高幀率「高動態範圍」(HDR)
  3. 遙控器 Siri Remote 重新設計
  4. 利用iPhone替電視校色
  5. 支援 HDMI 2.1
  6. 支援 Wi-Fi 6 與對頻 2.4GHz 和 5GHz

 

A12 仿生晶片:支援HDR、杜比視界 60fps

新一代 Apple TV 4K 處理器升級為「A12 Bionic」仿生晶片,從前代 A10X Fusion 晶片提升幅度算是偏大。

蘋果會替 Apple TV 升級 A12 Bionic 仿生晶片,主要是能夠支援高幀率「高動態範圍」(HDR) 和杜比視界(Dolby Vision),才夠提供每秒60幀高速動態畫面,非常適合用來觀看運動賽事、自然紀錄片或 YouTube 高速動態畫面,這次 Apple 也與 FOX Sports、NBCUniversal、Paramount+、Red Bull TV 和 Canal+ 業者合作推出更多高幀率 HDR 內容,如果你經常看運動賽事,那這肯定會是一大誘因。

同時也支援 iPhone 12 Pro 系列拍攝影片,可直接利用 AirPlay 到 Apple TV 4K 上以60fps Dolby Vision播放。

A12 仿生晶片:支援HDR、杜比視界 60fps

 

遙控器 Siri Remote 重新設計

新款 Apple TV 4K 硬體部分最有感肯定是「遙控器 Siri Remote」重新設計,外殼採用一體成型鋁製外殼,整體也增長不少,更適合手握在手上遊戲或操作。

比較值得注意是Siri Remote 遙控器也多出電源鍵和靜音鍵功能,甚至將 Siri 語音按鈕移至右側,採用五向導覽並具備點觸式觸控板功能,擁有快速、流暢的手勢操作圓盤外,可以透過點按來操作控制。

新舊款Siri Remote比較:左圖舊款Siri Remote,右圖為新款Siri Remote
新舊款Siri Remote比較:左圖舊款Siri Remote,右圖為新款Siri Remote

至於 Apple TV 上的 Siri 部分,目前已支援 Siri 的澳洲、愛爾蘭和紐西蘭等 13 個國家與地區,比較可惜是到目前為止 Apple TV 的 Siri 還無法支援台灣繁體中文版,功能依舊如同半殘。

 

利用iPhone替電視校色

不管是 Macbook 或 iPhone 手機,都是支援色溫傳感器,就能透過光源傳感器自行檢查周圍環境光源變化,自動調整螢幕色溫,這次蘋果借助 iPhone 感光傳感器,搭配「色彩平衡處理」技術,讓色彩平衡與全球電影攝影業界標準規範互相比對,就可以替 Apple TV 調整到更精準色彩輸出。

利用 iPhone 調色後,校色數據會直接儲存在 Apple TV 4K 內,如果電視盒關閉切回電視頻道後,色彩會維持原本樣子,這次 Apple TV 4K 夾帶了校色服務,能夠讓用戶以最快速又省錢方式就能替電視校色,整個蘋果生態越來越便利!

apple tv color balance 5

不過這功能,並不會只有局限新款 Apple TV 4K 才能夠使用,只要 Apple TV HD(2015)或 Apple TV 4K 第1代和之後機種,升級到 tvOS 14.5 ,搭配具備 Face ID 瀏海機型 iPhone ,升級到 iOS 14.5 就能啟動「色彩平衡處理」功能。

延伸技巧:Apple TV 色彩平衡處理怎麼用?靠iPhone輕鬆替電視校色

 

支援 HDMI 2.1、Wi-Fi 6 與同步雙頻 2.4GHz 和 5GHz

在 Apple TV 4K 除了處理器升級外,連接埠也同步帶來了一些更新,如支援 HDMI 2.1、Wi-Fi 6和同步雙頻,能夠更新 HDMI 2.1 主要是為了成為下一代世代的媒體播放裝置。

甚至支援 HDMI 2.1 標準,不僅可以支援 4K 畫質外,能夠提高至 120Hz(備註:Apple TV 4K 不支援) ,也有底下六個優點:

  • 高動態範圍(HDR)技術輸出
  • 超高速48Gbps寬頻,需搭配機構認證「超高速」(Ultra High Speed) 線材
  • eARC增強版音訊回傳通道,其中也包含 Dolby Atoms
  • 可變更新速率(Variable Refresh Rate)特性,利用GPU運算提升停頓、不連貫畫面
  • DSC視訊串流壓縮
  • QMS快速媒體切換,減少訊號源切換黑畫

另外 Wi-Fi 6 和同步雙頻,最主要是用來提升區域網路 WiFi 連網速度,能夠滿足後續畫質提升後,相對寬頻和傳輸速度要求,這次升級也算是誠意十足,該有的基本上都已經更新。

 

更新總結

今年 Apple TV 4K 很明顯算是例行性更新,畢竟 Apple TV 播放盒外觀尚未有明顯改進,只是單純替處理器、連接埠和 WiFi 進行提升,另外重新設計 Siri Remote 和藉由iPhone 校色 Apple TV 的功能,多少也增加了一些比較實用功能性。

至於Apple TV 目前分成 32GB和64GB空間,並沒有太大區別,最主要 Apple TV 4K 都以觀看 Apple TV+ 、YouTube 影片或 AirPlay 居多,或是直接透過區網連入 NAS 播放高畫質影片,另外遊戲也不會佔用太多空間,能夠娛樂的遊戲差不多就是那幾款,如想擁有更多遊戲,可以考慮訂閱 Apple Arcade 遊戲,會更值得一些。但如果去年已經購買 Apple TV 4K 版,就不建議再入手,除非蘋果後續能夠讓 Apple TV 實現 AR 大作,不然 Apple TV 目前單純只是影片娛樂電視盒。

 

更多2021蘋果春季發表會資訊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