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為何更新低價 2019 iPod Touch 7代,背後的原因到底是為了什麼?

蘋果突然在 2019 年 5月底從官網悄悄更新 iPod Touch ,這是一款歷經了四年才終於更新的「iPod Touch 7 代」,不過這次更新反而被不少蘋果用戶普遍認為「銷零件庫存」和「沒什麼亮點」外,明知道會被不少人嫌棄批為「拉機」,但蘋果為什麼還要替 iPod Touch 只更新 A10 Fusion 晶片?其餘都與前一代相同?這次就替大家分析更新原因。

蘋果為何更新低價 2019 iPod Touch 7代,背後的原因到底是為了什麼?

 

在 iPhone 用戶眼裡就是一台拉機

iPod Touch 定位上永遠沒辦法超越 iPhone,隨著 iPhone 每年新款機種,功能越來越豐富,相對iPod Touch 依舊停擺不動,如今再次重啟動力,但釋放火力不夠強大和不足以吸引人。

對於一位普遍已經習慣使用 iPhone 用戶而言,一台不能插 SIM 卡、沒有 Touch ID (指紋辨識)、 GPS 的設備,給 iPhone 用戶感覺看起來就是一台用來清 iPhone 庫存零件的「拉機」(垃圾),肯定都會認為到底誰會去買?所以 iPod Touch 設備更不可能會讓多數擁有 iPhone 用戶考慮,除非有特殊用途和有愛。

蘋果想減少花費開發成本,導致新一代 iPod Touch 外型、螢幕尺寸完全不變,顏色相同以及高達 97% 功能都與前一代相同外,更難以從外表看起來很難分辨新舊款,說到這與 AirPods 2 似乎又有點異曲同工之妙。

詳細規格參考:iPod Touch 7代偷偷更新上架!4吋螢幕、A10處理器、售價6490起

在 iPhone 用戶眼裡就是一台拉機

 

iPod Touch 僅只有更新 A10 Fusion 處理晶片,效能同等於一台 iPhone7 / 7 Plus ,這種規格配置就是要新不新、要舊不舊狀態,預計至少還可能支援後續 3~4 年新系統更新,剛好就可以再次替 iPod Touch 更新下一代(如果還有的話),也許會再採用同樣方式延伸新一代?

藍牙依舊還是使用前一代舊藍牙4.1 技術,並沒加入最新藍牙5.0,這就會導致使用藍牙產品會造成連接穩定、續航、功耗及延遲都會相當差,才會造成音樂播放時間維持不變。

如果曾買過前代 iPod Touch 用戶,一定會有不少體驗,普通聽音樂是沒問題,但是要玩遊戲和看影片,由於機身小電池續航力根本是完全不足,造成要隨時充電。

在 iPhone 用戶眼裡就是一台拉機 1

 

靠 A10 處理器提供 iPod Touch 火力支援

蘋果靠兩年前推出的 A10 處理器給予這台 iPod Touch 給予新的生命力,換了一顆心臟瞬間就能支援團體視訊 Group FaceTime 及擴增實境 ARKit 相關 App 應用,這牙膏確實擠的比其它產品還兇。

靠 A10 處理器提供 iPod Touch 火力支援

 

不少人也都會有個疑問,為什麼不直接上 A11 處理器?

蘋果如此精打細算,且這台設備如此低價,是一台被賦予能進入 iOS 世界的最低階入門機種,在價格維持不變下,能夠換上 A10 處理器就能透體驗 AR 與支援四大訂閱服務,如音樂訂閱 Apple Music 、新聞訂閱Apple News+、遊戲訂閱Apple Arcade以及影音串流訂閱Apple TV+ ,效能上是完全足夠應付,給上 A11 又怕會打到 iPhone 7產品,因此靠 A10 處理器在效能處理上,已經足夠應付當前各種影音娛樂,所以根本不需要配到 A11 處理器。

 

哪類型的用戶會去買 iPod Touch 7代?

iPod Touch 最初吸引的是針對喜歡聽音樂的用戶,但是由於體積外型態龐大,又加上目前有 Apple Watch 也能夠單機實現藉由藍牙連線聽 Apple Watch  離線音樂,iPod Touch 就已經失去了要用來聽音樂用戶,不少都會直接透過 iPhone 也可以聽音樂,甚至左右聲道音質也比起 iPod Touch 好太多,所以何必再多買一台 iPod Touch 來聽呢?更不會是發燒友會想購買的設備,畢竟有更好的播放設備可以推無損音樂。

哪類型的用戶會去買 iPod Touch 7代?

 

實際上 iPod Touch 7 代依舊還是有市場,目前主要用戶群有四大類型,分別是國高中生有小孩的父母懷舊忠實蘋果迷以及大型連鎖商家;為什麼呢?底下分析給大家瞭解

國高中生用戶群

這是非常大的教育市場,不少年輕一代在就讀國中、高中就學階段是沒有足夠的「錢」能夠買一台 iPhone ,甚至他們也很渴望能擁有一台 iOS 裝置,可以用來聽音樂、聊 LINE 、逛FaceBook和看YouTube 等。
那沒辦法用行動網路也沒關係,畢竟大多時間都在學校,校園內也都有免費 Wi-Fi 可用,回到家也會有 Wi-Fi ,如要通話大多數都是透過 LINE 或 FaceTime 網路通話和傳訊,因此這對他們來說會是一款最容易入門的蘋果產品。

父母用戶群

相信現代父母為了怕小孩吵鬧,都會丟一台設備讓他們玩遊戲或看卡通,但對於本身已經是使用 iPhone 的家長,肯定是不會考慮不熟悉的 Android 手機,會直接考慮購入一台最便宜的 iPod Touch 來給小孩娛樂就已經足夠。
另還有一個原因,還可透過另一台 iPhone 設定「螢幕使用時間」,防止小孩沈迷網路手遊與限制手機使用時間,對於家長來說 iPod Touch 是一款非常便宜能用來管理小孩裝置。

懷舊忠實蘋果

對於一位忠實的蘋果用戶,肯定會有每款蘋果新產品都必須要敗入,然而 iPod Touch 7代又是蘋果歷經了四年時間才更新,這更是一台非常經典的 iPod Touch,甚至差點要被蘋果取消,難得保留 3.5mm耳機孔 ,肯定一定要入手收藏,並要放置到展覽櫃內,每天起床就要欣賞一番。(如果是這樣想,請理性點)

大型連鎖商家

目前不少大型連鎖商家也都在透過 iPod Touch 來取代PDA產品,能夠解決查貨訂貨、掃描barcode、場內聯絡、Mail甚至是員工打卡等,最主要是看重成本低穩定度。(感謝粉絲分享)

 

蘋果在打什麼如意算盤?

在 iPhone 、iPad 開始賣不動情況下,蘋果先是採用停止公佈銷量,提升售價維持高獲利,這種策略長久下去不是辦法,畢竟對手陣營在 2019 年開始推出千奇百怪功能要來拉開 iPhone 差異;導致蘋果也不得不想出其它方法應對,在 2019年春季發表會推出多項新訂閱服務機制,像是「新聞訂閱Apple News+、遊戲訂閱Apple Arcade以及影音串流訂閱Apple TV+」,明顯可看出蘋果將朝更多元化發展,而不是將重心全壓在 iPhone 或 Apple Store 上。

但平台推出就是要有用戶訂閱,對於好幾年沒更新的 iPod Touch 也是有一群消費者,他們也同樣想體驗最新服務,蘋果更不可能放棄這群客戶,今年才會突然替 iPod Touch 稍微更新處理器,效能基本足夠就能讓用戶享受到這類服務。

蘋果在打什麼如意算盤

那這塊市場消費力高嗎?很有潛力,看看現在手遊課金,多數是年輕一代用戶群佔不少;對於一位國高中生而言,如果想玩遊戲或聽音樂,那肯定就會考慮租用 Apple Arcade 和 Apple Music ,多數由家長或兄弟姊妹共同組成家庭成員來支付費用,月租價格分擔相對會減輕不少。

目前越來越多音樂串流平台崛起,如今大家都會選擇 Spotify、KKBox、Apple Music 為主流聽音樂的來源,因此音質反而是少數用戶才會比較,多數用戶只要能聽歌就大致上可接受,才會出現不少用戶都依賴 YouTube 平台當音樂播放器在聽。

可惜蘋果沒替 iPod Touch 7 代增強音質表現和提升續航力,反而是放棄這項產品原本該有的特色與本質,到如今也很難追上其它音樂播放設備,產品依舊是停留在四年前,只是單純要讓用戶可以聽串流音樂、遊戲與娛樂為主,不僅也讓人感到失望。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