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使用itunes代付xx元簡訊」是 Apple ID 詐騙簡訊還是真的?

最近瘋先生的iPhone交流區社團內開始大量有人收到「您使用iTunes代付xx元,編號: ….」的簡訊,代付數字會不同,隨後都會附上一段查詢網址,這是真的 Apple ID 官網的網址嗎?還是詐騙簡訊?底下分析告訴您是真是假。

「您使用itunes代付xx元簡訊」是 Apple ID 詐騙簡訊還是真的?

 

如果你收到「您使用iTunes代付33元」、「您使用iTunes代付90元」…等不同金額的簡訊查詢,不用太緊張,這並不是詐騙簡訊也並非是釣魚網站,其實這是中華電信代付、小額消費簡訊通知,如果有買遊戲內購也同樣會傳送簡訊提醒。

「您使用itunes代付xx元簡訊」是 Apple ID 詐騙簡訊還是真的?1

 

為什麼是真的?帶你分析這簡訊是真是假

在網址部分瘋先生經由 Whois 查詢確認後,的確是 Apple 官網的網域名稱。

為什麼是真的?帶你分析這簡訊是真是假

 

為什麼簡訊內容看起來好像詐騙?其實這是因為每家電信業者的通知版型不太一樣,像是其他瘋先生社團用戶也分享的 iTunes Store 電信帳單付款通知,內容反而會比較完整,還會在網址後面空一格和附上並登入 Apple ID 後查詢提示,由於中華電信簡訊通知,算是精簡版簡訊通知,開頭也都沒有任何電信支付說明字眼,又沒有空格才會導致整串網址和簡訊全部連在一起,容易被人誤會是釣魚簡訊。

you use itunes to pay xx yuan newsletter apple id 2

像是遠傳 iTunes 商店交易通知也非常明確、完整,怕民眾有疑慮,還會附上 Apple 客服中心電話和上班時間,甚至還有額度問題也有遠傳相關管道可以調整繳款。

you use itunes to pay xx yuan newsletter apple id 3

透過以上分析後,可以確認那封代付簡訊是真的!

但也要提醒大家,後續可能會有其它詐騙簡訊會用同樣的文字說明,要求用戶開啟釣魚網頁輸入 Apple ID 與密碼,所以要先確認網址,只有顯示「https://reportaproblem.apple.com」才是真正蘋果官網網址,如果是其他不知名縮網址或網域名稱非 apple.com 就是詐騙釣魚信件,最保險的就是透過後方 App Store App 查詢比較安全

 

沒消費怎麼會收到這封簡訊通知?要如何用 App Store 確認近期消費?

如果你近期都沒有消費過,突然收到大筆額度的代付通知簡訊,不用太緊張,直接透過 Apple Store 查詢近期90天內的付費明細。

打開 App Store 點選右上角「Apple ID 大頭照」,選擇「已購項目」。

apple id Recently purchased 2020 2

再點選「購買紀錄」,過程會需要使用 Face ID/Touch ID 認證,進入後就可以查詢到近期90天內的下載 App 和支付明細,上面會完整列出哪些款項有付費。

apple id Recently purchased 2020 1

 

通常會發現突然跳出要付費,都會有底下幾種情況

  1.  Apple ID 被盜刷
  2. 忘記之前購買過 App或內購
  3. 不小心點到內購 App ,試用期結束後造成被迫開始付費
  4. 小孩或是家人共用 Apple ID 帳號,不小心買 App 或內購沒告知

如果不小心點到內購,那可以透過底下方式退費。

 

內購不小心買錯能不能退費?

從來沒申請過退費的 Apple ID 帳號,可透過「這篇教學」來進行退費,要是第二次以上,要退費時就會經由人工審核確認,通常第二次還有機會退費,但到了第三次要退費的機率通常都是不高,因此平時如果怕會不小心去點到內購,還是建議直接關閉內購的功能會比較安全些。

 

Apple ID 防釣魚信件延伸閱讀

 

如何識別釣魚信件或簡訊?

  • 蘋果並不會透過簡訊通知包裹已經寄出。
  • 連結看似正常,但其所導向的網站 URL 與該公司網站的網址不符,如果導向其它非 http://store.apple.com 或 iforgot.apple.com(iCloud.com )開頭的網域,就需要特別注意。
  • 寄件人的電子郵件位址或電話號碼與蘋果 apple.com 名稱不符。
  • 您的電子郵件位址或電話號碼與您提供給該公司的資訊不同。
  • 訊息開頭為一般問候語,例如「親愛的顧客,您好」。合法公司多半會在郵件中稱呼您的姓名。
  • 訊息看起來與該公司寄給您的其他訊息明顯不同。
  • 訊息內容要求提供個人資訊,例如信用卡號碼或帳號密碼。
  • 無故寄來的訊息,且包含其他短網址或附件PDF。

如收到這類的釣魚信件,也建議將該郵件轉寄回報至 reportphishing@apple.com (蘋果防釣魚信件信箱)。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