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IM 時代將來臨,蘋果iPhone 取消SIM 卡距離不遠了

實體SIM卡時代即將結束,主要是實體 SIM 卡正在被 eSIM 給取代,eSIM 主要趨勢為免換卡、防止遺失風險 ,當前蘋果也替 iPhone SE 3 代加入 eSIM ,同時 iPhone 13 系列支援雙 eSIM 設計,似乎也能看出蘋果正在積極推動 eSIM 取代實體 SIM 卡設計,相信 iPhone 不久後將會全面淘汰實體 SIM 卡插槽。

eSIM 時代將來臨,蘋果iPhone 取消SIM 卡距離不遠了

 

種種跡象顯示蘋果接下來會替 iPhone 準備拔掉 SIM 卡舊技術,將全面改用 eSIM 取代 SIM,即將在不久後身為科技龍頭蘋果也會再次引領智慧型手機新方向,以行動告知全世界 eSIM 是新主流,後續就不需要透過電信商領取實體 SIM 卡,直接利用登入應用程式或掃描 QR Code 方式就能啟動 eSIM 行動服務。

蘋果一直秉持舊技術被淘汰觀念,從 iPhone 最初改掉 30 針充電介面,在 iPhone 7 取消 3.5 mm耳機孔,後續也將主畫面實體 Home 鍵拔掉,由 Face ID 臉部辨識取代實體 Touch ID 指紋設計,能看出蘋果在 iPhone 淘汰舊換技術決議上具備快狠準,預計下一步動作將替 iPhone 取消實體 SIM 卡設計。

傳統可放入手機內「Mini SIM」卡片從 1996 年問世後,直到 2003 年歐洲電信標準才將 Mini SIM 縮為「Micro SIM」 ,並且首度用在蘋果推出 iPhone 4 手機上,隔年 2011 年蘋果宣布提出「Nano SIM」標準,歷經 2012 年競爭,最終才被歐盟認定為 4FF 標準,也讓 Nano SIM 也成目前智慧型手機採用的 SIM 卡標準規格。

不過至今實體 SIM 卡缺點也不少,更換有點麻煩,需要利用退卡針才能退出 SIM 卡,甚至 SIM 也容易遭受駭客攻擊,更容易被犯罪份子跟蹤或利用,連同如今主流 Nano SIM 尺寸也只有 1.23 公分,更容易弄丟,還可能面臨老化或腐蝕等情況。

直到 GSMA 協會在 2014 年 Mobile 360 Series 中東大會提出新一代SIM卡規格「eSIM」,在 2016 年針對智慧型手機加入 eSIM 規範,到如今成為新一代 SIM 主流規格。eSIM 主要目的也是用來取代 Nano SIM ,同時能解決現有 SIM 眾多缺點,像是換卡不方便、卡片壞卡、易遺失、安全漏洞,以及跨國旅行購買不易等問題。

sim vs esim size

eSIM 軟體公司 Amdocs 技術集團總裁 Anthony Goonetilleke 表示,要是發現 SIM 漏洞時,可以直接向全球百萬 eSIM 用戶發送安全更新,要是實體 SIM 卡就很難做到這點,另外 eSIM 卡還有一個優點,可以透過 Wi-Fi 方式讓客戶 NP 切換到其他電信公司。

就連蘋果也相當積極推動 eSIM 服務,先是在 2017 年 Apple Watch 首度採用 eSIM 設計,在 2018 年替 iPhone XS、XS Max 與 iPhone XR 加入 eSIM 雙卡雙待功能。

年初全球數據 GlobalData 分析師 Emma Mohr-McClune 表示,iPhone 剩下 eSIM 只是時間問題,相信蘋果將會擺脫傳統 SIM 並將用戶全面轉移到 eSIM

華爾街日報最新報導稱,業內資深人士透露,其實手機製造商不需保留 SIM卡插槽空間,才能夠讓他們製造更好用的設備。連同 AT&T 高層也表示,eSIM 是一種自然的演變,未來客戶體驗會變得更好。

中國電信商也早已經開放支援 eSIM 服務,只不過中國款 iPhone 13 設計採用實體雙 SIM 卡,沒有 eSIM 晶片導致無法支援,不過其他國家購買 iPhone 款反而可以到中國當地 eSIM 服務。

當前 eSIM 已經在歐洲和亞洲非常流行,連同美國三大電信商 T-Mobile、AT&T、Verizon 都一致認同 eSIM 時代正在來臨,蘋果也在 iPhone 13 系列率先支援雙 eSIM 設計(同時用兩個 eSIM),也額外保留實體 SIM 卡,就連入門款 iPhone SE 3 也支援 eSIM 設計,在 iOS 16 也支援 eSIM 無線轉移功能,顯示蘋果有意要將 iPhone 全面改用 eSIM 以取代 SIM 卡,直到時機成熟時,就會在新款 iPhone 取消實體 SIM 卡插槽,能替 iPhone 挪出更多內部空間。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