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渡人》影評:推薦今年度最佳帶有喜劇又有豐富內涵的愛情片

See You Tomorrow 2

《擺渡人》這部電影剛開始看電影海報還以為是一部單純的搞笑喜劇片,就如同台灣一直很愛推出的豬哥亮喜劇片,不過在看完這部影片後完全改觀,帶有濃厚的愛情內容與素養下,又有讓人會心一笑的喜劇成分,不會讓人看完整部影片後只是笑笑而過,完全沒有任何收穫,而會從這部電影中讓我們能獲得了不少對愛情或是人生嶄新的想法,對於影評瘋先生並不追求高規格商業宣傳片,本次就會將最優質值得一看的電影推薦給您。

 

《擺渡人》是出自張嘉佳大賣數十萬本的小說集《從你的全世界路過》其中一部短篇小說,不需要先看小說,就能從電影中也能夠獲得大量原味的小說戲碼。

這部戲在中國地區雖然有兩性的評價,但好與壞的影評對我們來說僅只是參考,別人的毒蛇派影評批判,並不代表這部電影就真的爛到不可以,實際只有自己看完影片後就會獲得另一種屬於自己的想法。

《擺渡人》找來了不少大咖卡司陣容加持,有3屆金馬影帝得主梁朝偉、金城武、陳奕迅、楊穎(Angelababy)、熊黛林、張榕容和客串李宇春等人演出,劇情主要就是一位擺渡人酒吧的店長陳末(梁朝偉飾演)本身也是一位專門處理面臨失戀的擺渡人,另和一位合夥人管春(金城武飾演),兩位一搭一唱就成為了金牌擺渡人。

See You Tomorrow

劇中金城武也在這部戲中,有大量的誇張搞笑戲份,但也展現濃厚的演出功力,不知是否能有望拿下男主角獎?不過這也算是2006年《傷城》後,兩位卡司再次同台飆戲,加上歌王陳奕迅的確也替這部電影加入不少視覺與音效上的震撼力,在主題曲部分就造成了不少轟動,底下會整理讓大家聆聽,另還有Angelababy也是這次最讓人吸睛的女角色,總是充滿煥發閃耀的眼神吸引者我們,心中總是會浮現「好正」的吶喊。

See You Tomorrow 3

 

擺渡人意思?

「人生中的痛苦有千萬種,每一個落水者都會經歷四個階段,我來了,我累了,我好了,我走了。

擺渡人的工作,就是要盡量縮短四個階段過程,這句話是這部電影中用來詮釋《擺渡人》主要的語錄,每位會到酒吧喝酒的人,在心中都會有一種苦而說不出,像是愛情來了,在戀愛過程中雙方都會感覺我累了,最後演變成失戀,這痛苦對大多數人來講,就彷彿自己孤單一直停留於湖中,無法透過手上的槳划到岸邊尋找下一艘船,與另一個人共同乘船過人生,這時就需要一位擺渡人,來替我們指引擺脫這最痛苦與孤單的階段。

See You Tomorrow 1

 

感同身受的名句

依照過去台灣的影片類型來講,大部分台灣電影都屬於愛情片和搞笑片居多,相信這部片對於台灣觀眾來說接收度一定也會非常高,《擺渡人》不管是在愛情上的探討,另在文學上也有加入了監製王家衛風格,底下就整理了這部影片令人印象深刻的對白名句,又帶有感同身受的情境。

  • 飲酒講究三個條件,一個地方,一個對手和一個理由。
  • 人跟人之間的安全距離是122公分,遇上喜歡的人你會努力縮短這個距離!
  • 真正屬於你的愛情,不應該是一個冰塊,而是一杯溫暖人的熱茶。
  • 有些喜歡,像麥田裏曾經吹過的風,只有當事人明瞭,這個世界假裝沒發生。
  • 你得不到,是因為不屬於你;放不下,因為你不甘心。失去所愛雖然傷心,但失去不愛你的人,又有什麼可惜?
  • 緣為冰,我把它抱在懷裏,冰化了,才發現,緣份也沒了。以為不放手,它就會一直在嗎?抓着會痛,不放手,最後也會消失的。
  • 愛得深,沒有錯。真正屬於你的愛情,不應該是傷人的冰塊,應該是一杯溫暖人的熱茶。
  • 一個人的晚上,多長也都沒有意思。我喜歡這杯酒的名字 See You Tomorrow,讓我期待每一個明天,因每一個明天,都可以見到你。
  • 能夠坐在一起吃火鍋,都是同一個世界的人,其實吃什麼無所謂,身邊坐誰才是重要的。
  • 10年太長,什麼都有可能會變。一輩子太短,一件事也可能做不完。回憶永遠站在背後,你無法拋棄,只能擁抱。

 

結合傳統經典歌曲

巧妙的搭配不少熟悉的歌曲,像是《古惑仔》電影內的背景曲《甘心替代你》、《無間道》插曲《被遺忘的時光》、袁小迪的台語歌《重出江湖》、《灌籃高手》日文主題曲和經典台語《愛拼才會贏》,這些對台灣觀眾來說,都是能夠直覺快速的瞭解背景歌曲所代表的含意,會顯的特別有趣,但對於聽不懂觀眾來說,可能就會感覺是在聽印度歌曲莫迷奇妙。

 

主題曲唱出不同味道

除了穿插一些傳統經點歌曲外,另在主題曲也是非常讓人值得注意地方,完美結合劇情與內容,主題曲更是分成三種版本,分別為陳奕迅、鹿函、唐汉霄版本。

  • 陳奕迅(Eason)版本是完美的吶喊,帶給人是一種追完夢的人儘管很滄桑很疲憊,依舊不要放棄的唱腔。
  • 鹿函是欲渡的許諾,屬於比較年輕心態,內含有豐富的沖勁與激情,努力的追夢。
  • 唐汉霄(原作詞、作曲者)是待渡的訴說,原始的唱腔表顯出沈穩。

 

陳奕迅 版本

鹿函 版本

唐汉霄 版本

聽完以上三首的唱法,您覺得哪位比較好聽呢?各種版本都代表有各種的情境與心情,其實對瘋先生來說沒有好與不好,只有最適合自己的。

 

總結

在看完《擺渡人》後,對於每個人來說都會有不同的感受,過去我們曾經為了愛情而自暴自棄,或是走不出陰霾,而一直停留在原處不動,但《擺渡人》想傳達給我們的就是我們要學習如何將拿的起愛情,如何放下愛情,雖然這對於我們來說並不是真的那麼容易辦到,最後您會感受到累了,但至少也要放手,得不到,那是因為不屬於你,會放不下,主要是因為你不甘心。失去所愛雖然傷心,但失去不愛你的人,又有什麼可惜?當每段愛情都能夠使我們再次重生。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