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Book Pro 2014 SSD 升級和換喇叭教學,教你最省錢的手動升級

最近朋友手邊從 2014 年購入MacBook Pro 2014 Retina 13 吋 128 GB SSD 機型,使用到至今開始經常出現硬碟空間不夠用,導致於沒辦法替 iPhone 備份資料,連同想安裝 Adobe 軟體都有困難,所以空間吃緊下,真的什麼事情都沒辦法做,因此受到委託協助升級更換 SSD 和更換壞掉的左右喇叭,也順便紀錄整個更換過程與步驟,提供給有需求要更換的用戶了解。

MacBook Pro 2014 SSD 升級和換喇叭教學,教你最省錢的手動升級

 

NVME SSD 省錢挑選技巧

在挑選 MacBook Pro 所用的 M.2 PCIe NVMe SSD ,不少都會指要買 Apple MacBook 專用的 NVME SSD 、創見JetDrive或三星,但是因為只是要求硬碟空間變大,反而對於速度上就沒有要求太高。

最後選擇「金士頓 A1000 480G M.2 PCIe NVMe SSD 固態硬碟」(NT$2499)和「M.2 NGFF轉接板」(NT$1xx)搭配使用,升級價格也相對會比較便宜,總共台幣3000有找,就能從 128GB擴充至 480GB ,當然如果想衝 1TB SSD 也是可以選擇「美光Crucial P1 1TB」。

NVME SSD 省錢挑選技巧

 

 

備份 macOS 資料和製作 macOS USB 安裝碟

準備更換 MacBook Pro SSD 前,需要先執行底下幾個步驟

  1. 找一顆大容量外接硬碟,先透過「時光機 (Time Machine) 」先備份 macOS 資料。
  2. 找一顆 8GB (含)以上的隨身碟,製作 macOS 系統 USB 隨身碟(教學)。

macbook pro 2014 nvme ssd upgrade 12

 

MacBook Pro 2014 喇叭

這次除了要換 SSD 外,也順便要更換破聲的 Macbook Pro 喇叭 ,要先確認好是否能符合型號和哪邊聲道壞掉。至於怎麼確認呢?

機型就直接翻到 MacBook 背蓋上,即可查到型號,像是這台設備為 A1502。

然而喇叭會有左右兩邊聲道,要確認是左邊壞掉還是右邊壞掉,直接到 macOS 系統偏好設定內選擇「聲音」,調整左右音量平衡功能,先播放音樂,並往左拉讓聲音透過左聲道播放,和往右拉確認右聲道聲音。

至於入手方式,可到淘寶上找 Macbook Pro A1502 喇叭相對會比較便宜,且這些零件也都並非是全新品,都是從其他壞掉的 Macbook Pro 拆下來。

 

MacBook Pro 2014 更換 SSD 與喇叭教學

步驟 1

先將 MacBook Pro 關機,整台筆電翻到背面,將 10 個螺絲全拆卸下來(上下各4個,左右各1個)。

macbook pro 2014 nvme ssd upgrade 11

這些螺絲全都採用的是五星螺絲,編號為 5。

macbook pro 2014 nvme ssd upgrade 10

分享一個技巧:將螺絲拆下來也都擺放在同樣位置上,方便後續要裝回去時,防止導致有些螺絲可能會發生螺絲 mm 不同,造成鎖不緊或鎖不下去情況。

macbook pro 2014 nvme ssd upgrade 7

 

步驟 2

全都拆完後,就可將背面的背蓋從上方有凹朝部分掀起,就可看見 MacBook 內部構造。在更換前,建議先將標示1的電池排線拔掉,避免發生危險,上面會有一張貼紙先撕掉。

macbook pro 2014 nvme ssd upgrade 9

就可以撬開電池排線。

macbook pro 2014 nvme ssd upgrade 18

 

步驟 3

拆卸 MacBook Pro SSD 時,左側只有一個 T5螺絲固定,拆下來就可以將 SSD 往左取下。

macbook pro 2014 nvme ssd upgrade 19

比對一下準備要更換的金士頓 A1000 480G M.2 PCIe NVMe SSD 固態硬碟,裝上轉接版長度和腳位也就會完全相同。

macbook pro 2014 nvme ssd upgrade 8

 

步驟 4

將金士頓 SSD 裝上,並且固定好左側的 T5螺絲和將電池排線也插回。

macbook pro 2014 nvme ssd upgrade 6

 

步驟 5

這步驟為更換 MacBook Pro 喇叭,不需要更換可直接跳過

左側喇叭會有其他排線擋住,可以先將上面這條排線拿塑膠棒扳起來,就可以看見左喇叭的排線,拆喇叭排線方法也是使用塑膠棒由下往上扳起來就可以,喇叭會有三個螺絲固定,拆下來即可。

macbook pro 2014 nvme ssd upgrade 22

右喇叭部分就比較簡單,將三個螺絲拆下後,就可以將喇叭拔除。

macbook pro 2014 nvme ssd upgrade 21

 

步驟 5

以上都更換完成後,就可蓋回 MacBook Pro 背蓋,並且將10顆五星螺絲都鎖上。

macbook pro 2014 nvme ssd upgrade 11

 

透過 USB 安裝 macOS 系統

步驟 1

插上已經製作完成的 macOS 系統 USB 隨身碟 。

macbook pro 2014 nvme ssd upgrade 5

 

步驟 2

按下 Mac 電源鍵開機後,立即按住「 Option 鍵」不放,直到看到「開機管理程式」視窗時就可放開,選擇 USB 進行安裝 macOS 系統。

macbook pro 2014 nvme ssd upgrade 3

 

步驟 3

依照系統安裝步驟,過程就不需說明,要先將 SSD 硬碟格式化一次,就可以開始安裝 macOS 系統。

macbook pro 2014 nvme ssd upgrade 4

 

透過時光機回復 macOS 資料

步驟 1

再啟動步驟上,會看見傳送資訊到這部 Mac ,就可選擇『從 Mac、「時光機」備份或啟動磁碟』來還原透過外接硬碟備份的系統資料。

macbook pro 2014 nvme ssd upgrade 2

 

步驟 2

恢復資料依照資料量時間會有不同,這次花費大約4x分鐘完成,建議是接上電源線跑時光機還原,防止過程中沒電。

macbook pro 2014 nvme ssd upgrade 1

跑完後,會先要求輸入原本的電腦名稱與密碼,完成驗證就可以進入 macOS 系統,能發現所有資料也都會存在。如有更換喇叭也可以試試左右聲道是否都能正常播放出聲音。

macbook pro 2014 nvme ssd upgrade 20

 

確認 SSD 容量與開啟 TRIM

最後,開啟「系統報告」確認剛所安裝的 SSD 是否有正常讀取,沒錯就是剛換上去的金士頓 A1000 480G M.2 PCIe NVMe SSD。

macbook pro 2014 nvme ssd upgrade os1

也確認磁碟工具內的硬碟是否正常,總容量為 479.89 GB 還有 390.17 GB 空間可用。

macbook pro 2014 nvme ssd upgrade os4

最後要開啟TRIM機制提升 SSD 讀寫效能,詳細可以參考「這篇操作」。

macbook pro 2014 nvme ssd upgrade os3

使用 Disk Speed Test 跑分,讀取速度為 681.7 MB/s 、寫入速度為 737.3 MB/s ,這速度來說算是還可以,畢竟卡在主機板的速度上。

macbook pro 2014 nvme ssd upgrade os2

 

其實 MacBook 要自己更換 NVME SSD 算是蠻簡單,如果有能力推薦自己更換相對也會比較便宜,而且還可以自行挑選喜愛的 SSD 品牌和容量,不過要先確認使否可支援轉接板 ;如果你現在對於 MacBook 空間還只有 128 GB 用戶,不要再花時間刪除檔案,趕緊換個更大容量固態硬碟,就能夠讓 MacBook 繼續戰 5 年以上。

 

後遺症

解決開機變慢、無法休眠問題

  1. 進入「系統偏好設定」>「啟動磁碟」,將左下角的鎖頭上鎖。
  2. 重置NVRAM(非揮發性隨機存取記憶體):主要是Mac會以少量記憶體以快速儲存音量、顯示器解析度、啟動磁碟選擇、時區與最近的核心異常資訊設定。
    技巧:將 Mac 關機,然後開機並立即按住這四個按鍵:Option、Command、P 和 R。約 20 秒後可以放開按鍵,這期間 Mac 可能會重新啟動。
  3. 重置SMC:
    1. 在 Mac 關機後,按下內建鍵盤左側的 Shift-Control-Option,並同時按下電源按鈕。同時按住這些按鍵與電源按鈕 10 秒鐘。如果您使用了配備 Touch ID 功能的 MacBook Pro,Touch ID 按鈕也是電源按鈕。
    2. 放開所有按鍵。
    3. 再次按下電源按鈕來啟動 Mac。

 

解決Boot Camp 會出錯問題

如果想要透過Boot Camp 安裝 Win 10建議安裝1809版本會比較不會出現錯誤,或是把電源拔除後就會造成電腦螢幕會輕微變暗然後無法操作,如果選對1809後,還是出現問題,可檢查 SSD 有沒有鎖好,確認有沒有平整,或許可以將SSD固定螺絲孔研磨大一點,讓它平整些再鎖上。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