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點光明燈、安太歲是什麼?地點、費用、禁忌和方法整理

2021農曆新年過年期間大家都會想到廟裡點光明燈和安太歲,藉由點光明燈可獲得諸神佛菩薩放光加持、消除業障,也能使人生越來越光明與平安,才會稱之為光明燈或平安燈,至於要到哪裡點光明燈,有沒有線上點光明燈?費用、禁忌以及點光明燈有沒有效?或是如何安太歲?在這篇都會替大家整理。

如何點光明燈、安太歲是什麼?地點、費用、禁忌和方法整理

 

為何需要點光明燈?有什麼作用?

每間廟宇設有「光明燈」,配合每人認捐點燈,所募得的功德金,是作為慈善捐輸之用。傳統所說「長明燈」或「無盡燈」,寓意燈火不熄,慈光普照,破除黑暗,永渡眾生的意思。

為點光明燈者代作功德,則聚善功德量大,每年開春時,點光明燈,有照耀前途之意,祈願並期勉信徒在未來一年精神昂揚,奮力進取,意思為光明、健康、元神星長耀,如同人生途中的燈塔,照耀永不迷失廟宇每逢農曆初一、十五也會有誦經團替點光明燈者誦經「消災植福」,代點燈者繳的功德金做善事,點光明燈者所得到精神上信仰的力量,成為工作、生活的動力,宗教對眾生最大的意義

也不能認為點光明燈後,就可以坐享神明賜福,所謂心誠則靈,平常依舊要「多做善事、孝順父母、說好話、布施功德」,能夠趨吉避凶,保佑闔家平安,每個人心中都會有一盞光明燈、平安燈,也代表「本命守護神」。如果初一、十五時間許可,更可以到廟裡,點清香或供奉鮮花素果,以示內心的虔誠,向神感恩。

點光明燈也適用於任何年歲身分之一般民眾,流年犯太歲者除了安太歲之外,也可再另點光明燈。

 

光明燈怎麼點?價格和禁忌有哪些?

光明燈點燈時間

點光明燈有「照亮一整年前途和掃除障礙」含義,點燈時間通常都選在天公生當天「農曆正月初九日(八日深夜子時)」,也就是春節前後(年末至元宵節期間),每年只要到廟宇點光明燈一次即可。

 

光明燈費用

每間廟宇的光明燈費用不同,每盞燈通常都會落在300元至600元左右,有些廟宇也會根據不同位置價格也會有所差別。

 

哪裡可以點光明燈?

可以到家裡附近的大型公廟,或是透過底下這幾家知名公廟都可以點光明燈和安太歲

  • 北部:艋舺龍山寺、台北行天宮、台北關渡宮、台北松山奉天宮、台北松山慈祐宮
  • 中部:台中大甲鎮瀾宮、台中天后宮、彰化鹿港天后宮、雲林北港朝天宮、南投竹山紫南宮
  • 南部:台南南鲲鯓代天府、高雄三鳳宮、屏東東港鎮海宮

 

點光明燈禁忌

  1. 不可替往生者點燈
  2. 每年只要點一盞燈即可(如想到處做功德也可以多加)
  3. 點燈後要多做善事

 

為什麼要安太歲?誰需要安太歲?

太歲是在乃天上煞神之一,以天干地支相配後衍生六十甲子,每一甲子有一位太歲星君輪值於人間,民俗尊稱為「太歲」或「歲君」,所以每12年值太歲一次,每六年又與太歲正沖一次,也就是每個人每六年就犯一次太歲,俗諺云:「太歲當頭坐,無喜必有禍;太歲出現來,無病恐破財。」

安太歲主要是為了安穩心神,神情穩定自在,才能啓發勝妙的智慧,愈無所貪求,愈能喜心佈施、濟助於人,廣造種種善德,淨除諸貪惡習,達到真正的消災解厄,進而四時無災、運好財來、諸事順遂、闔家平安。

2021犯太歲生肖

在2021年有5個生肖會犯太歲,分別是「牛、羊、狗、龍、馬」,就建議新年初九到廟裡安太歲。

  • 牛:值太歲「運勢動盪、前行艱難」
  • 羊:沖太歲「感情傷神、是非纏身」
  • 狗:刑太歲「流言蜚語、官非之災」
  • 龍:破太歲「投資失利、注意健康」
  • 馬:害太歲「小病纏身、重病來襲」

生肖牛:值太歲(本命年)

  • 年紀:1、13、25、37、49、61、73、85、97等年歲

犯「太歲」詩云:太歲當頭坐,無喜恐有禍,凡事謹慎,或有不測。運勢呈現出淒風苦雨之相,甚少稱心如意之事,更多阻礙將在前方等待磨礪你。若是一意孤行、執拗行事,只會增加走出困境的難度;順其自然,多些樂觀豁達,多尋求朋友親人的幫助,更容易為自己帶來轉機。春季和年尾運勢有走高趨勢,想要有所作為,這兩個時段不可錯過。

生肖羊:刑太歲

年紀:07、19、31、43、55、67、79、91等年歲

沖太歲之年,行運不順,多有阻礙,生活中很多方面都容易受到衰運的困擾。行事多得勞動筋骨,方可有所收穫,但徒然奔波的情況也不少,對身體和心理健康都是個考驗。若能堅守初心,不忘理想信念,在山重水複之時,亦可找到前進的方向。此年若遇壓力,與其勉強自己,不如適時放鬆,先調整好心態。
感情很傷神,不管是感情,親情還是友情,人際關係方面的處理會耗費你較多心力。

生肖狗:刑太歲

年紀:04、16、28、40、52、64、76、88、100等年歲

刑太歲之年,運道波折,常會有事情多生枝節的情況發生,令你為了應付意外狀況而焦頭爛額。此年不利於個人能力和志向的舒展,阻礙偏多,而慌亂行事之間更容易被小人蠱惑而動起歪心思。焦躁不平的時候,不如靜下心來,反思過往,於逆境中打磨自己。做出正向改變的你,會看到事情的轉機。

生肖龍:破太歲

年紀:10、22、34、46、58、70、82、94等年歲

肖龍者刑太歲又逢破太歲,運勢動盪不安,且陷入低谷時期較以往更多。受此影響,這一年擺在前面的路不會好走,荊棘叢生,陷阱暗布,更容易遭遇小人唱衰,加重你的心理負擔。此年不宜做獨行俠,可以在同領域內找到合作夥伴,真心相待,一路同行,更可形成披荊斬棘之勢,趨吉避凶。

生肖馬:害太歲

年紀:08、20、32、44、58、68、80、92等年歲

丑午相害,運勢不利,尤其是在人際方面,人脈力量被削弱,體會到人情冷暖。進取心易受挫,多猶豫徘徊不前,容易和成功失之交臂。春夏時節,生活中各方面的運勢呈現小高峰,做事效率高,且容易把握到正確方向,若能逆勢增強自信心,多給自己鼓勵,更容易收穫好結果,需注意把握。

 

如何安太歲?該準備什麼?時間、費用、地點與流程

準備資料

  • 姓名
  • 生肖
  • 年齡
  • 出生年月日
  • 生辰八字
  • 太歲金(大廟裡會販售提供)
  • 金紙、糕餅、清茶、鮮花和水果(蘋果、柑橘、棗子等;勿選芭樂和番茄)

 

安太歲時間

2021安太歲最佳的時間是農曆12月24日到正月15日前

 

安太歲費用

每間宮廟價格安太歲費用都不同,價格從300元至1000元不等

 

推薦安太歲公廟

  1. 台北萬華龍山寺:主祀神祇為觀世音菩薩。
  2. 台北松山慈祐宮:主祀神為天上聖母。
  3. 台北北投關渡宮:主祀神為天上聖母,媽祖的左邊是觀音殿供奉觀音佛祖,媽祖右邊是文昌殿供奉文昌帝君。
  4. 桃園桃園慈護宮:主祀神天上聖母。
  5. 中壢仁海宮:主祀神天上聖母。
  6. 中壢慈惠堂:主祀神王母娘娘。
  7. 台中大甲鎮瀾宮:全台知名的媽祖廟之一,每年初一都有搶頭香活動。
  8. 彰化鹿港龍山寺:主祀觀世音菩薩,是全台最完整的清朝文物建築也是一級古蹟。
  9. 雲林西螺福興宮:供奉斗姥元君及六十位太歲,初一到初四也有民間習俗經典的搶頭香。
  10. 高雄三民三鳳宮:主祀主神為中壇元帥哪吒太子,是全台歷史最悠久的三太子廟之一。

除了以上這幾間外,也可以到家裡附近的大型公廟或小廟祭拜都有提供安太歲服務。

 

安太歲流程

大廟安太歲流程

  1. 先到廟裡買份太歲衣(寫上犯太歲名字、年齡、出生)
  2. 向大殿正中主祀神祭拜
  3. 再向值年太歲上香
  4. 再向自己出生年的所屬太歲上香(六十太歲一覽表
  5. 逐一向其餘太歲上香
  6. 最後將太歲衣化掉即可

小廟安太歲流程

  1. 先到廟裡買壽金或到金紙行買太歲衣
  2. 在壽金上寫上自己名字及出生年月日,壽金數則按自己歲數多少而定
  3. 向廟中太歲上香參拜
  4. 將準備好的壽金放到太歲像下(請廟中工作人員代勞)
  5. 化掉其餘衣紙

快速安太歲流程:由廟方代

除了以上方法外,另外還有一種是直接填寫資料和繳交費用,由宮廟統一幫忙安太歲,以鹿港天后宮為例子。

  1. 到服務處領取號碼牌,等待叫號
  2. 填寫報名單(由廟方人員協助處理)
  3. 填寫出生年月日(農曆生辰,包含時間)
  4. 繳交費用
  5. 領取感謝狀、收據等

 

線上點光明燈和安太歲

如果是因為工作或其他因素不方便到廟裡安太歲或點光明燈,《瘋先生》也替大家整理全台可提供線上點光明燈的大型廟宇

艋舺龍山寺

提供文昌殿光明燈(已滿)、財神燈、吉祥燈等,總共計有7個不同的服務

  • 價格:每盞燈費用600元。
  • 網路點燈報名(網路點燈數額滿,可洽詢現場名額)

 

鹿港天后宮

提供安太歲、光明燈、文昌燈、拜斗燈、月老姻緣簿、平安斗服務,共有6種

 

台北關渡宮

提供安太歲、財神燈、光明燈、文昌燈、平安燈、藥師燈等共有6種,不提供替寵物點燈;如果是點平安燈(闔家燈)者,於農曆2月中旬(15日)前完成登記,在農曆3月親自領取,一戶一盞,需自行至本宮領取平安燈回家懸掛。

 

台中大甲鎮瀾宮

大甲鎮瀾宮也有提供線上點光明燈、安太歲、文昌燈三種,限量1,000個名額登記。

 

中華電信祈福網

中華電信也架設「光明燈祈福網」,裡面和不同地區的宮廟共同合作,提供各式各樣的點燈服務,價格也都有所不同,如果要替家中毛小孩折福燈也有。

 

點光明燈和安太歲有用嗎?

有些人可能會質疑,點光明燈和安太歲真的有用嗎?關於這問題可以透過底下影片了解。

 

更多新年知識

 

參考來源:科技紫微yohofate、網路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