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賴字體:免費開源商用瀨戶繁體手寫字型支援Win/Mac 系統

還在找瀨戶字體繁體版本嗎?這款字體算是目前最紅的開源免費手寫字型,可惜是日系字體用在繁體或簡體容易會出現缺字,為了解決瀨戶字體繁體字問題,有網友就開發出「小賴字體」項目,主旨在解決瀨戶字體缺少的簡繁體中文字,並免費授權給社會大眾使用,可用於海報、包裝、logo、網頁、APP等商用,能安裝在任何軟體與設備上。

小賴字體:免費開源商用瀨戶繁體手寫字型支援Win/Mac 系統

小賴字體  – 免費可商用手寫字體

小賴字體是一款改進日文瀨戶字體的中文字型,並且結合 cjkFonts 全賴字體、內海字體,補足原始常見的中文漢字、特殊符號,且小賴字體也保留瀨戶字體原作手寫筆畫風格和字符大小等,能夠顯示 GB18030-2000 規範全部漢字、8105 個通用規範漢字表,以及台灣教育部規定常用漢字(BIG5-2003)、日文假名、韓玟雨思源黑體等特殊符號,算是一款最完整的手寫字體。

小賴字體  – 免費可商用手寫字體

小賴字體是基於 SIL Open Font License 1.1 授權條款開發改造,允許個人或企業都可以免費商業使用,無需付費、免標示原作者,可自由修改、改造或以 SIL OFL 公開使用,唯獨禁止出售字體行為。

小賴字體效果瀏覽

小賴字體效果瀏覽
小賴字體效果瀏覽1

雖然小賴字體作者是中國網友針對簡體中文補字,透過字體統計軟體能發現,在繁體中文字幾乎也都補足,包含台灣教育部常用字、五大碼(Big5)、GB/T 12345 都非常完整。

小賴字體效果瀏覽2

小賴字體如何下載和安裝?

字體下載安裝技巧

步驟 1. 下載小賴字體

透過「小賴字體」 Github 專案頁面,點選綠色「Code」選項,按下「Download ZIP」即可開始下載。

kose font 1

步驟 2. 小賴字體安裝

將下載的 kose-font-master.zip 解壓縮,點入「TTF (Simplified Chinese)」資料夾,會看見兩個小賴字體字重ttf檔案(XiaolaiMonoSC-Regular.ttf、XiaolaiSC-Regular.ttf),不管是用 Windows 或 macOS 系統都能夠安裝字體方法如下:

  • macOS 系統:直接點開 .ttf 字型檔案後,按下「安裝」字體即可安裝。
  • Windows 系統:直接點擊 .ttf 字體檔案右鍵選擇安裝字型。
kose font 2

結語

作者也會不定時替小賴字體釋出更新,要是發現字體缺字或需要修改,也可以透過底下管道聯繫作者,或是贊助作者辛勞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