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年夜是什麼?有哪些禁忌、習俗、拜天公總整理

小年夜是什麼與習俗是從何而來?禁忌有哪些呢?其實除了農曆春節有禁忌要遵守外,另外也有小年夜禁忌,甚至在當天晚上也要拜天公,在這篇就整理告訴大家小年夜由來、禁忌與拜天公的時間、供品、口訣與注意事項。

小年夜是什麼?有哪些禁忌、習俗、拜天公總整理

 

小年夜是什麼?習俗由來

小年夜是中華傳統祭灶日子,又可稱為灶王節,每個地區小年夜時間都不同,在上海、台灣都是以除夕前一天稱為小年夜,主要是在外地縣市家庭成員都會提前回家,在除夕前一天全員也都會到期,開始提前圍爐團圓,才稱為「小年夜」;「小」也有非正式,但具有正式節日的意味,就像小週末,還不是正式的週末,但已有週末感覺。

過了小年夜晚上11點後,準備子時祭拜天公(玉皇大帝),另也可以選擇初九到天公廟祭拜,祈求新的一年平安順利,另外這裏的「大年夜」和「小年夜」都是指一整天,而非是一個夜晚。

 

小年夜禁忌有哪些?

不宜吵鬧

小年夜盡量不要吵架,且要和諧度過,才能夠在新的一年諸事順利,避免會吵一天就會導致吵一整年,更要提前睡覺。

不殺生

傳統習俗認為「搗蒜」會造成把家變窮(搗窮),盡量要避免這情況發生,另外小年夜也算是風神的生日,也不適合「舂米」,如舂米同等於將風神搗下,會導致未來一年出現風災。

不搗蒜

在過年小年夜每個人都會準備團圓飯,也要注意不可殺生吃肉,傳統習俗給生靈萬物過好年。

 

要如何拜天公?祭拜時間、供品、口訣與禁忌

祭拜時間

小年夜子時開始,2021小年夜時間是2021年2月10日23點開始(農曆為12月30日)

祭拜地點

自家門口

供品

天公金、鮮花一對、蠟燭一對、水果兩盤、春花一對、茶一杯、五牲、乾貨六小碗(金針、冬粉、黑木耳各2碗)、糖果六小碗(糖果、冬瓜糖、開心果、花生糖等)、年糕、發糕等。

口訣

天公祖在上,弟子(信女)OOO,住址OOO,喜逢玉皇大天尊聖誕萬壽,接受弟子(信女)OOO一家虔誠祝壽與簡單供品禮敬,請玉皇大天尊笑納。祈求保佑(信女)OOO一家四季平安順利、消災增福。

拜天公禁忌

  • 燒給天公金紙需要使用「天公金」。
  • 祭拜當天禁殺生。
  • 祭拜過程不能口出穢言或吵架。
  • 祭拜時間不能比拜地基主和祖先晚。
  • 家有喪期、入產房者或女生月事來,僅勿觸摸供品避免失禮。
  • 分「頂桌」和「下桌」兩種祭祀;「頂桌」以素食或水果,「下桌」牲禮所獻的全雞必需是閹過的公雞,以示對天公的尊敬。

 

延伸過年相關資訊:

 

參考資料:謝沅瑾與網路 |首圖來源:百度百科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