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黑體中文字型免費下載,適合用印刷、YouTube、設計

近年中文字型版權爭議不段,先前曾經替大家整理可商用的中文字型,但是目前似乎中文選擇就只有哪幾樣,現在大多數設計都採用中文字體,也都是採用 Adobe 與 Google 所推出的思源黑體(Source Han Sans),但是有多人發現思源黑體不適合用在印刷,最後由翰字鑄造手動以思源黑體、思源宋體作為基礎修改,並推出免費「台北黑體」字體,即可用於文字編排、平面印刷、影音字幕上。

台北黑體中文字型免費下載,適合用印刷、YouTube、設計

 

台北黑體字最初推出的目的,發現繁體中文世界缺了一個好用又免費的基本字型,時下免費的繁體中文字型大多符合台灣及香港的教育部門標準,不盡然適合印刷。印刷風格的字型大多為版權字型,使用者必須付費取得。

但台灣教育部制定的漢字也遭受到書法家陳忠建老師批評,認為教育部網站上的標楷體完全忽略美感及人性,從『手寫標楷體』轉換到『電腦標楷體』,電腦造字似乎不會寫字,只是把楷書特徵生硬地套在宋體、黑體等其他字型身上,破壞該類字體原本設計閱讀上的平衡感,看起來就是筆畫雜亂、不對稱、缺口過大,視覺上看起來更雜亂。

jtfoundry taipei sans tc 1

台北黑體「新字型化」的字符能保持漢字結構的平穩及剛直,維持對稱美,能讓印刷用的字體也維持印刷體樣貌,設計師並不需要擔心版權問題,現在可直接透過「翰字鑄造」網站免費下載。

jtfoundry taipei sans tc 7

 

下載翰字鑄造 JT Foundry技巧

台北字體下載網頁

目前第一波台北黑體以三個字重 light、regular、bold 為優先,後續在 2020 年底會補上剩餘四個字重 extralight、normal、medium、heavy ,以滿足各類設計和印刷需求。

步驟 1

要下載台北黑體,直接到翰字鑄造網頁最底點擊「我要下載免費試用版」。

 

jtfoundry taipei sans tc 2

 

步驟 2

會先看見字體相關說明及授權規定,滑到最下方即可看見字體下載位置,點擊後會開啟 Google Drive 雲端硬碟頁面,直接點右上角下載來獲取字體。

  • TaipeiSansTCBeta-Bold.ttf
  • TaipeiSansTCBeta-Light.ttf
  • TaipeiSansTCBeta-Regular.ttf

jtfoundry taipei sans tc 3

 

步驟 3

不管是使用 Windows 或 macOS 都可以安裝台北黑體,舉例 macOS 可直接點開字體檔案後,點選「安裝字體」即可安裝,如果是 Windows 直接點擊字體右鍵選擇安裝字型即可。

jtfoundry taipei sans tc 4

當字體安裝完畢後,就能夠在 Taipei Sans TC 找到該字體。

jtfoundry taipei sans tc 5

 

實際套用台北黑體 Regular、Bold 字重效果如下,中文字體顯示上比起思源黑體更加好看不少。

jtfoundry taipei sans tc 6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