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伯望遠鏡5張全彩宇宙照片曝光,最遙遠的古老星雲光影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公布首張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拍攝多張全彩宇宙照片和光譜,也是有史以來拍攝最清晰的宇宙影像圖片,隨後還發布多張超震撼宇宙圖像,包含史蒂芬五重星系、南環狀星雲和船底座星雲。

韋伯望遠鏡5張全彩宇宙照片曝光,最遙遠的古老星雲光影

 

由歐洲航天局(ESA)和加拿大航天局(CSA)共同合作 NASA 韋伯太空望遠鏡(James Webb Space Telescope)有最新進展,NASA 陸續在官網公布多張與周全彩照片和頻譜圖,韋伯太空望遠鏡從太陽系外行星 WASP-96 b 獲取頻譜,距離地球約 1150 光年,該顆行星有水蒸氣,不過距離母恆星太熱,比較不適合生存。

系外行星WASP-96b的光譜分析
系外行星WASP-96b的光譜分析

 

其中一張最吸引多數人注意的是「船底座星雲」(Carina Nebula),是由塵埃和氣體組成的巨大星雲,距離地球7600光年,算是天空最大、最亮星雲之一,巨大的氣體和塵埃雲組成的天體中,也能視為恆星孕育區,NASA 也讚嘆「難得一見的早期、快速形成階段的恆星」。

james webb space telescope 2

這張是韋伯太空望遠鏡拍攝「南環狀星雲」(Southern Ring,NGC 3132),約地球2000光年,是由氣體和塵埃組成的球狀星雲,非常巨大且還在膨脹中,中央是一顆垂死恆星。

james webb space telescope 5

在飛馬座的史蒂芬五重星系(Stephan’s Quintet),最早是在1877年首個緻密星系群,距離地球2.9億光年,這是一張能夠被韋伯太空望遠鏡以1.5億像素清楚拍下,並且以1千個單圖所組成的最高解析度圖像,NASA表示這能夠知道星系演化是如何相互作用推動早期宇宙。

james webb space telescope 3

最後這張是「星系群」(SMACS 0723)照片,是一張至今最古老、最遠、最清晰的遙遠宇宙紅外線圖片,距離地球46 億光年遠處,在裡面充滿數千個星系,包括紅外線也觀察到幾個微弱的物體,透過星系群的重力透視效應,能將更遙遠的背景星系光線,折射到韋伯望遠鏡範圍中。

james webb space telescope 4

就連同美國拜登總統在聆聽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 (NASA) 官員簡報後,表示韋伯望遠鏡是人類最偉大的工程之一,也針對影像大讚,能呈現超過130億年前宇宙史,也記載最古老的光。

NASA表示韋伯主要是利用成像設備近紅外線相機(NIRCam),將這些微弱的背景星系清晰聚焦,且在合成影像時間上,只要數十小時就能完成,不像是之前哈伯太空望遠鏡(Hubble Space Telescope)需耗費數週時間。

圖片來源:NASA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