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招增強iPhone 錄音品質,快速去除背景雜音、增強人聲技巧

蘋果(Apple)內建的「語音備忘錄(錄音功能)」相信會是 iPhone 用戶最常用的功能,像是可以用來錄製開會、課程、訪談、通話和生活雜談等紀錄,不過在錄完後,總是會發現錄音品質效果不佳,像是環境背景噪音太吵、人聲太小或回音過大等問題,導致還要到處尋找能夠去背景雜訊的聲音編輯工具來後製。

2招增強iPhone 錄音品質,快速去除背景雜音、增強人聲技巧

其實從 iOS 14 「語音備忘錄」就加入「去除背景雜音、降噪音」功能,只要透過 iPhone 一鍵按下錄音增強鍵就可提高錄音品質,並且將人聲清晰度提高,像是錄製課程的老師上課聲音會更清楚響亮,或是需要應付訪談、對談、語音筆記,也能降低吵雜環境音,這招內建降噪功能建議大家一定要學會。

如何提高 iPhone 和 iPad 語音備忘錄聲音品質

在 iPhone 語音備忘錄是可以自訂錄音品質,預測都會是使用壓縮品質,如果想要有高品質效果,建議可透過底下步驟調整:

透過 iOS「設定」>「語音備忘錄」>「音訊品質」。(iPad語音備忘錄也是一樣操作,需 iOS 12以上)

如何提高 iPhone 和 iPad 語音備忘錄聲音品質

會看見音訊品質提供「已壓縮保真」兩種,其中保真品質到底是什麼意思呢?

保真度(Fidelity)也就是與原來的聲音高度相似的重放聲音,能夠較為精準地還原真實的聲音。如果追求的是比較真實的音訊品質,如後續要後製音質會更好,可建議調整為「保真」。

如何提高 iPhone 和 iPad 語音備忘錄聲音品質1

如何用iOS語音備忘錄去除背景降噪技巧

這次教大家兩種方法開啟 iOS 語音備忘錄降噪功能,就能提升錄音品質,後面會有詳細設定步驟(需要升級到 iOS 14 以上):

  1. 錄音過程開啟降噪
  2. 後製編輯錄音檔

技巧 1. 錄音過程開啟降噪

在透過 iPhone 語音備忘錄 App 錄音時,將目前正在錄音的視窗往上拖曳(需要點拉桿才能移動)。

如何用iOS語音備忘錄去除背景降噪技巧

這時候先點擊一下「暫停錄音鍵」。

如何用iOS語音備忘錄去除背景降噪技巧1

左上角就會看見「魔法棒增強錄音)」功能按鍵,先點擊變成藍色後,再繼續錄音,就會開啟「增強錄音」模式,自動去除背景噪音、雜音,也能夠順勢加強人聲的清晰度。

如何用iOS語音備忘錄去除背景降噪技巧3

透過以上方法,主要是用來確認當下的錄音品質,也就是先錄音 10 秒試試,先開起增強錄音降噪後,暫停回放聽看看是否清楚,如品質不錯就繼續錄,算是比較警慎安全錄音方法。

技巧 2. 後製編輯錄音檔

如果不想要每次錄音這麼麻煩,也可以全部錄製好後,再套用增強錄音功能。只要打開 iOS 內建「語音備忘錄」 App,先點要後製的錄音檔案,點選「•••」按鈕。

後製編輯錄音檔

選擇「編輯錄音」。

後製編輯錄音檔1

點擊左上角「魔法棒增強錄音)」按鈕,就能夠快速去除背景噪音、雜音,並且加強人聲的清晰度,也可以即時聽降噪後效果,就不用還要依賴第三方軟體後製。

後製編輯錄音檔3

另外要提醒,請勿點擊「取代」按鈕,這功能按鈕並不是用來修正或套用降噪後的錄音品質,主要是用來取代重新錄製當前音軌,也就是指如果某個音軌聲音有錄錯,只要滑到要重新錄製的音軌上,再按下取代就能重新錄製。

至於 iPhone語音備忘錄 內建的「增強錄音」降噪功能,瘋先生聽起來改進效果如下:

  • 自動會將周圍環境背景音直接消除和降低(如風扇、車聲、吵雜聲、機器運轉聲等)
  • 人聲有增強效果,會自動提高音量和變得更清晰

如果你是經常使用 iPhone 或 iPad 來錄音,就非常建議可以透過這方法來改善 iOS 語音備忘錄的錄音品質,當然有用 Apple Watch 也可以錄製好後,再回到 iPhone 設備開啟增強錄音。

另外還可以進一步學習更多實用小技巧: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留言功能已關閉。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