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原廠充電線分辨真偽技巧,8招檢查是否買到仿冒品

由於蘋果 iPhone 原廠傳輸線非常容易破裂,導致不少用戶都會另外選購 iPhone 充電線 / 傳輸線,市面上也充斥不少仿冒蘋果 iPhone 原廠充電線,那要如何分辨 iPhone 原廠充電線真偽,本篇整理8招檢查原廠貨和教你如何辨識。

iPhone原廠充電線分辨真偽技巧,8招檢查是否買到仿冒品

 

仿冒Apple非原廠充電線風險性

目前網拍、夜市或小型通訊行門市,大多會販售低價且外觀和原廠 iPhone充電線完全相同,實際這類都是所謂未經認證和仿冒iPhone傳輸線,也稱為山寨傳輸線,要是購買網拍低廉的 iPhone 充電線來用,官方也指出會出點下幾種風險:

  • iPhone裝置會造成受損(充電孔尾插受損)
  • 線材可能容易損壞(用沒幾次就壞)
  • 接頭端可能脫落、手機異常發燙、無法連接到裝置
  • 升級iOS導致跳出「不支援此配件」,造成同步裝置或對裝置充電
  • 導致火災或設備損壞風險

可別認為購買山寨仿冒 iPhone 原廠傳輸線能用就好,抱持僥倖和便宜心態,認為不可能會傷手機,要是這樣想就錯了!全球每年都有多起因 iPhone 充電線引起火災和燒燙傷事件發生,大多是因使用仿冒傳輸線和仿冒充電器造成。(新聞事件

仿冒Apple非原廠充電線風險性

甚至也曾發生過使用便宜的仿冒 iPhone 充電線,充沒幾天後,就造成 Lightning 充電線頭冒煙起火,連同 iPhone 12 Pro Max 也無法充電,維修檢測才確定使用仿冒 iPhone 充電線也造成內部晶片和 CPU 全被燒壞,最後只能重新購買一台 iPhone。

該名網友也呼籲不要貪小便宜買仿冒線材,要用蘋果原廠充電線或是有 MFi 認證比較好,才不會省小錢最後賠大錢。

仿冒Apple非原廠充電線風險性1

澳洲 CPR Kids 分享當地消防隊提供的 iPhone 充電線起火事件,從畫面中能看見床單和棉被已經被燒出焦黑的痕跡,連同充電線上面也全變成黑色。

仿冒Apple非原廠充電線風險性2
iPhone充電線起火燒焦慘劇,來源自CPR Kids 臉書粉專

 

iPhone原廠充電線哪裡買?

想選購蘋果 iPhone原廠充電線或充電器,可以透過底下幾個管道購買能避免買到仿冒品,其餘管道只要價格差異帶大,高機率都是仿冒品。

其實不一定要執著購買蘋果原廠 iPhone 傳輸線,也能選擇有通過蘋果 MFi 認證(Made for iPhone)的第三方 iPhone 充電線也是不錯選擇,主要是 MFi 認證線材都需要通過 Apple 官方檢驗,不管是安全、材質與品質都有一定保障,細節可參考下方:

  • 安全軟體系統:每個 MFi 產品,都會配備「官方指定安全控制晶片」、「內部金屬強化保護結構」等內裝系統
  • 穩固的硬體材質:MFi 產品需通過官方三大嚴格審核,除了產品本身穩固,提交申請的生廠商必須擁有良好信譽
  • Apple 受理保修:使用 MFi 產品導致裝置異常,蘋果據點依舊可受理保修;要使用其餘產品損及裝置,官方明文規定不提供保修

要是認為 iPhone原廠傳輸線價格太高,直接購買通過 Apple MFi 認證第三方線材就等同於原廠傳輸線,而且性價比也會更高。

通常通過第三方 MFi 認證的配件,都會在外包裝看見底下 MFi 標誌,左圖是新版本 Logo ,右圖算是舊版 MFi 標籤,這類線材品質都有通過 Apple 認證,使用上也不用太擔心。

iPhone原廠充電線哪裡買1

 

iPhone原廠充電線分辨真偽技巧

要是從網路上購買 Apple原廠充電線,或是想要知道目前手邊的充電線是否為原廠,也可以透過底下方法分辨真偽。

辨識技巧 1. 檢查充電線外表序號

通常 iPhone 原廠充電線外層都會印上「Designed by Apple in California」以及「Assembled in China」、「Assembled in Vietnam」或「Indústria Brasileira」字體和12位數序號。

iPhone原廠充電線分辨真偽技巧

特別注意現在高仿的iPhone充電線也能印上這些文字,不過還是有破綻,會打成”california”,正確應該是”California”開頭需要大寫C才正確,要是出現序號出現14位數或是重覆序號都代表是仿冒線。

iphone original charging cable authenticity distinction a2 1

 

辨識技巧 2. Lightning 線頭細節設計

Apple 原廠iPhone充電線的 Lightning 是採用一體成形,而且是平滑圓頭平滑的金色或銀色接點,仿冒的會呈現外觀粗糙或表面不均勻。

Lightning 金屬接點目前分成兩種,舊款接頭針腳(C89)是金色、新款Lightning 接頭針腳已經改為銀色(C94),要是品質比較差的山寨傳輸線會粗糙,出現淡無光且用料不明。

iphone original charging cable authenticity distinction a2

目前官網教的 Lightning 對 USB-A 接頭端便是仿冒,已經不適合用在主流 iPhone 快充線上,主要是現在都改為 Lightning to USB-C 接孔,也難以從 USB-C 插頭內辨識正品或仿冒。

 

辨識技巧 3. 透過專業儀器檢測

市面上有一些能夠檢測 iPhone 傳輸線真偽的儀器設備,但是要小心還是有儀器也能將仿冒傳輸線識別為原裝正品也有,所以有些賣家提供的專業儀器辨識或原裝圖都是有可能造假,且現在破解 MFi 晶片也都能改為原裝,所以這些專業儀器是否準確也令人懷疑。

iphone original charging cable authenticity distinction a3

 

辨識技巧 4. 拿到蘋果直營門市或授權維修中心驗證

要是你想確定網路上買的 iPhone 原廠充電線是否為正品,可以直接拿到蘋果直營店或授權維修中心,尋求確定iPhone傳輸線是否為原廠,要是仿冒線通常都會被檢測出來,沒辦法造假。

 

辨識技巧 5. 跳出未通過認證

通常 iPhone 原廠充電線,基本不容易跳出「此接線或配件未通過認證,可能無法穩定地與此 iPhone 一起使用。」錯誤通知。

這類山寨線都是採用破解 MFi 晶片,只要 iPhone 充電時或 iOS 升級後,就會跳出未通過認證提示,代表這條線是仿造 iPhone 傳輸線,會造成 iPhone 無法充電或傳輸。

iphone original charging cable authenticity distinction a4

 

辨識技巧 6. 檢查購買來源和價格

如果上面都很難辨識,最快的方式就是直接檢查購買來源和價格,通常原廠 iPhone 充電線價格 NT$590 死豬價,很少會降價,要是買一百多塊的傳輸線,百分之百都是仿冒 iPhone 原廠充電線。

當然網拍上也有一些會假冒是全新 iPhone 配件內贈送的傳輸線,實際那些高機率都是是仿冒 iPhone 原廠充電線。

iphone original charging cable authenticity distinction a5

 

辨識技巧 7. 利用8芯晶片品質保證為宣傳口號

要是賣家宣稱他品質與原廠相同,而且是採用8顆IC或8芯晶片,實際上這些都是仿冒 iPhone 充電線的術語,通常蘋果原廠 USB-C to Lightning 接頭,不會自稱用8芯晶片為說明,要是以這種為銷售宣傳,儘管價格要價3xx塊錢看似便宜,或是在某的知名網拍上銷售,這些依舊是仿冒線,賣高仿線還拉高價格販售?

iphone original charging cable authenticity distinction a6

 

辨識技巧 8. 改購買 MFi 認證產品

要在網拍通路花時間猜是不是iPhone原廠傳輸線,還不如直接挑選有通過 MFi 認證的 iPhone 傳輸線會更快,且價格還有一百多塊的都有,何必堅持要買原廠充電線呢?至於要如何查詢 Apple MFi 認證線材也可參考底下教學: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