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舊款速度會變慢?你應該知道的主因與解決方法總整理

過去鬧很大的電池老化造成降頻事件,莫非就是蘋果承認舊 iPhone 設備速度變慢,主要是因鋰離子電池老化,防止會造成意外關機而做出的保護內部電子零件方法,甚至還有國外用戶正式向法院提起訴訟。不過大家應該都看的很模糊,甚至還有用戶可能會誤以為所有iPhone都會有這種問題,

iPhone 舊款速度會變慢?你應該知道的主因與解決方法總整理

 

蘋果有承認舊iPhone會導致效能越來越慢嗎?

蘋果有承認並發出聲名搞

iPhone 內所用的鋰離子電池,在寒冷情況條件下或是使用過一段時間後,電池性能就會下降,但不是舊iPhone設備,導致變得不太能夠正常提供峰值電流需求,這就可能導致設備自動關機現象,主要是為了保護內部電子零件的作法。

去年開始,我們就針對iPhone 6、iPhone 6s和iPhone SE發佈一項iOS更新功能,以利在需要瞬時電流峰值,防止設備在這些情況下意外關閉。今年也已經將這個功能運用在iOS 11.2的iPhone 7上,我們的目標是為客戶提供最好的體驗。

從以上可以得知,因蘋果增加了「電源管理技術」,使得 iPhone 電池老化後,避免意外關機和延長電池使用壽命,採用CPU降頻的方式來處理。

 

會影響到哪些設備?

目前蘋果所用的電源管理技術已經針對底下這幾款設備實施

  • iPhone 6/6 Plus
  • iPhone 6s/6s Plus
  • iPhone SE
  • iPhone 7/7 Plus
  • iPhone 8/ 8 Plus
  • iPhone XR 以上更新機種

 

怎麼知道iPhone 電池開始老化?

根據蘋果的說明,共有幾個現象,如果想知道電池狀況,可使用這款電池檢查工具來檢查,記得請勿開啟「低耗電模式」測試

  1. 使用2年以上的iPhone
  2. 電池循環充電超過500次以上
  3. 電池老化低於20%後
  4. 電池尚未完全消耗至0%就自動關機。

除此之外,在iOS 10.2.1 以上,透過「設定」>「電池」內如出現中可能會出現此通知:「您的 iPhone 電池可能需要維修」就表示電池該更換了!

 

為何出現通知

透過 iOS 中的診斷工具我們發現您的 iPhone 電池可能需要更換。當電池接近使用壽命期限,蓄電量和供電能力就會降低。因此,電池可能需要更頻繁地進行充電,而且 iPhone 可能會無預警關機。 這並非安全方面的問題,而是讓您知道電池可能需要更換。您可以繼續使用 iPhone,直到電池接受檢查為止。 影響裝置電池的效能和使用壽命的因素很多,包括充電循環次數、電池的使用時間,以及是否曝露在極高溫或極低溫的環境中。進一步瞭解如何讓電池續航力與使用壽命極大化。

 

我怎麼查有沒有被降頻?

可以透過App Store下載跑分工具「Geekbench」來測試分數,或者使用 Cpu DasherX 工具來查 CPU 。

機型 單核分數 多核分數
iPhone 6/6+ 1625 2918
iPhone 6s/6s+ 2510 4360
iPhone 7/7+ 3462 5595
iPhone SE 2423 4162

 

為什麼我電池狀態很好,還是會感覺很卡?

如果是iPhone 5s這種最舊款機種,舊設備要在最新iOS上相對會有點吃力,這就像是老電腦要在最新系統上執行,不管是那個系統都會面臨。

如果剛好是以上被列出的設備,而最近又剛好有換電池,還是一樣情況,那請確認是否平時沒事就都會習慣打開「低耗電模式」,這功能基本上給電量低於20%,延長電池續航力使用,就會用最低處理器效率(降頻)執行 iOS,建議平時沒必要請勿隨便開啟 ,請到「設定」>「電池」內將「低耗電模式」關閉。

 

是蘋果的陰謀論嗎?故意讓舊款iPhone變慢,更換新iPhone

前面已經有提到,主要是為了防止電池老化,導致意外關機和造成電子零件損壞,才加入這個機制。

這現象也確實讓瘋先生沒升級至新版iOS 10.2.1以上的iPhone 6s設備,會不時造成30%~40%會自動關機問題,也就是因電池老化所引起,所以蘋果加入「電源管理技術」,當電池老化到一定程度後,就會自動降頻,維持老舊電池的續航力。

 

該怎麼換電池?

我們可以透過底下這幾個方法替iPhone更換電池

原廠電池

  • 到台北101蘋果直營店預約換電池(預約維修),所有符合資格的 iPhone 機型更換電池價格為NT$ 2,590。
  • 如果非住在北部用戶,可透過「Apple 授權維修中心」找該縣市的維修。(維修價格與原廠相同)

iPhone X

副廠電池

  • 找私人店家維修,注意私人店家並沒有原廠電池,全都是副廠電池,建議可現場看更換拆裝電池,避免有些會偷零組件。
  • 如想省便宜,且認為自己拆裝有點技術,可以自己上網拍買電池自己回來更換,不過有可能會買到品質差的電池。不過比較推薦想要自己換,可以參考「這篇」教學,會教你如何挑選副廠電池。

 

其它手機大廠也有可能這樣做嗎?

這很有可能發生,畢竟Android設備過去會卡的現象比起iPhone 還快,似乎變成是一種常態性現象,但也沒消費者願意找出真實原因或控告手機廠商,造成每次都是蘋果在背黑鍋,其他手機大廠私下沾沾自喜。

蘋果也都自己承認使用低耗電模式或電池老化會降低設備執行速度,這也是我們第一次看見蘋果這樣做來維持電池續航力,但目前也沒有其它手機大廠會直接承認有做這麼事情,不過相信後續也會有其它手機大廠會跟隨蘋果的作法或是告知提醒。

 

轉賣二手或買二手有差別嗎?

當然影響很大,如果你買到一台二手的iPhone,而用起來很卡,當初購買時候又沒有檢查電池是否老化或有降頻問題,這可能在後續買賣時候都要說明清楚,避免在交易之間會發生爭議。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