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地震警報/國家緊急警報一直響?收不到該如何開啟或關閉?

最近大家應該在 iPhone 或 Android 手機上收到地震警報,甚至連續收到14~17次「地震速報 / 國家級警報」導致不少人很恐慌以為要大地震或戰爭,有些用戶發現都沒收到 iPhone 緊急警報通知,又要如何打開和關閉呢?在這篇會告訴大家會造成連續發送和設定iPhone 緊急警報。

iPhone 地震警報/緊急警報一直響?收不到該如何開啟或關閉?

什麼情況會收到國家緊急警報?

iPhone 和 Apple Watch 最常會收到「地震速報」都是由中央氣象局發布,另外還有底下接收緊急警報、政府警示和公共安全警示緊急狀況,同樣也會收到警訊:

  • 您的國家或地區政府發出的警示
  • 對安全或生命有緊迫威脅的相關警示
  • 極端天氣狀況警報
  • 安珀警戒(美國失蹤人口:緊急廣播回報)
  • 公共安全警示

發送標準會以地方政府所在行政區之規模、震度計算,如行政區達標準會透過「災防告警細胞廣播系統﹙PWS﹚」向該縣市會以「細胞廣播服務技術(CBS)」大量傳送災防示警訊息到民眾的手機,即時通知民眾,讓民眾能及早掌握離災、避災的告知訊息服務。

氣象局災防告警細胞廣播系統﹙PWS﹚也提供了5項即時服務,有達到設定標準會造成地震、海嘯或氣象事件,會即時將相關災害訊息傳送至告警區域之民眾手機。

  • 大雷雨即時訊息
  • 地震速報
  • 地震報告
  • 颱風強風告警
  • 海嘯警報

iPhone 緊急警報 / 國家級警報 畫面與聲音

如收到緊急警報、國家級警報或地震速報時,手機就會立即跳出通知訊息和類似警報器得聲響,在訊息內容也會顯示警報內容,像是地震速報大家肯定經常會收到。

iPhone 緊急警報 / 國家級警報 畫面與聲音

至於災防告警聲響信號具有特殊音頻及間隔,採用「853Hz」和「960Hz」合起來的正弦波聲音,會讓聽到的人感到不舒服,主要用意在災害告警使用,告警訊息的特殊間隔則為2段聲響,每段間隔0.5秒。每段聲響為1次2秒聲響加2次1秒聲響,每次間隔0.5秒。

為何iPhone地震警報會一直響?

在 2月7日凌晨地震警報突然跳出10多則,據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表示,由於越來越多即時地震站的觀測資料回傳氣象局,地震速報系統會持續解算地震震源資訊,當預估地震規模或預估震央位置有明顯改變時,會再發送更新地震預警訊息,由於震源深度頗深,地震速報系統而言相對受限並受到計算誤差影響,才會導致自動解算多次更新預警訊息並透過PWS發送,造成用戶收到多則警報通知。

後續氣象局將對即對地震速報系統自動偵測模組進行優化改進,避免單一地震事件發送多次地震預警訊息之情況再度發生,達到兼顧地震防災與利民之需求。

簡單來說,會導致用戶一直收到地震警報算是地震速報系統,算是系統在計算多個觀測站資料時,多少震央深度計算都會有些許誤差,才會造成多次自動分析和多次發送警訊。

如何開啟或關閉緊急警報 / 國家級警報

要是發現 iPhone 都沒收到緊急警報或國家級警報訊息,可別認爲自己是邊緣人,先確認 iPhone 緊急警報 / 國家級警報功能是不是被關閉。

到iOS「設定」>「通知」內。

如何開啟或關閉緊急警報 / 國家級警報

在通知頁面中,最底會看見政府警示項目,自己決定要不要將「警訊通知」和「緊急警報」開啟或關閉即可,通常是不建議關閉這兩個功能,只要將「每月測試用訊息」關閉就好,主因是上面兩個用來接收政府緊急重要訊息,而測試訊息反而可以直接忽略不重要。

如何開啟或關閉緊急警報 / 國家級警報1

除了有插 SIM 卡的 iPhone 可以收到政府警示外,連同 Apple Watch 如有連到 Wi-Fi 網路或行動網路款同樣也能收到這些警示。

當然你也可以選擇打開「每月測試用訊息」,能確保手機能夠正常收到災防告警訊息測試通知。

iPhone每月測試用訊息
iPhone每月測試用訊息

沒收到緊急警報該怎麼辦?

如果 iPhone 已經有打開警訊通知和緊急警報功能,就是收不到,可以根據底下這篇教學來排除問題

通常是建議保持緊急警報和通知開啟,能夠讓我們第一時間收到警示通知,能提早得知地震或災害發生。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