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招解決iPhone、Android收不到國家緊急地震警訊方法

ncc-iphone-earthquake-logo-1

台灣地震不斷,不知道大家是否有收到地震警報通知呢?有些人收到但有些人卻都沒收到,這是什麼原因導致這樣問題發生呢?其實NCC在今年5月時候就已經啟用地震預警系統,NCC所用的系統稱為細胞廣播服務(CBS)是採用細胞廣播技術,請4G業者提供告警訊息,讓未來災害發生前,民眾可先透過4G手機隨時掌握目前最新狀態,如果你發現都沒收到這類通知警報訊息,就趕緊來透過這篇文章解決。

 

原因一.非4G電信或無SIM卡

礙於技術性問題,目前警報訊息都是由4G電信業者進行推送,如果非4G訊號或是無插入4G SIM卡將無法解收到此訊息,另外4G基地台訊號不強導致自動切換至3G、2G訊號,自然也就無法收到此訊息,不過3G訊號如有透過WIFI連線同樣也可接收的到。

 

原因二.通話中

在電話通話中同樣是無法接收到警報訊息。

 

原因三.非4G手機

目前僅能夠讓4G手機能接收到機災防告警訊息功能資訊,依照iPhone來說iPhone5s/5c/SE/6/6 Plus/6s/6s Plus以上機種都可以擁有此功能,如果是Android手機請至NCC網站進行查詢,只要是有經NCC認證合格之4G手機就會擁有此功能。
查詢方式說明
1.至NCC型式認證「查詢網頁
2.輸入手機「型式認證號碼」、「廠牌」或「型號」等相關資料,並輸入「確認碼」,再按下「查詢」鍵。
3.即可於結果畫面下方「備註」列獲得相關手機災防告警訊息功能資訊。
4.或者可直接撥打手機業者客服專線進行查詢。(圖來自NCC)

Customer sevice

 

原因四.所在區域4級以上

當氣象局地震發佈時,需要手機所在地區需達到「4級」以上才會發送警訊。

 

原因五.無更新手機韌體

NCC已經通報相關手機廠商,使用OTA方式來推送韌體更新,在更新完畢後就能收到災害警訊通知,不過這裡要注意一下使用Android用戶,廠商會依照104年1月1日~105年2月29日前取得型式認證之銷售量較高手機為優先更新,至於103年12月31日前發表的機種就要看廠商是否願意釋出更新計畫。而iPhone機種就需要更新至iOS9.3以上才能夠支援,對於越獄用戶來說還無法越獄時候,就先暫時不要更新,等後續越獄推出時再更新即可。(PS.不過 iOS8.4.1 有用戶收到測試訊號)

ncc-iphone-earthquake-01

 

原因六.沒開啟警訊通知、緊急警報

先前有電信業者在測試警報訊息時候,有用戶怕吵或是感覺沒有太大作用,就將這些功能也都一併關閉,造成收不到及時的警訊和警報通知,如果前面五點原因都是符合,那就透過最後一項開啟此功能,就能順利可接受到這些通知警報訊息。不過有些警報屬於國家級警報,就算你關閉了此功能依舊還是會接收到,這次為了國家人民生命安全著想。

「iPhone 」教學

至「設定」>「通知」,滑到最底將「警訊通知」、「緊急警報」、「每月測試用訊息」開啟即可。

ncc-iphone-earthquake-02

「Android」 教學

自動會收到簡訊通知,如果沒有請到「設定」>「應用程式」>「訊息」>「更多設定」,將「區域廣播」開啟即可,因台Android手機設定不同,可自己再尋找看看。

完整災防告警細胞廣播訊息功能之使用者介面範例

NCC-disaster-message

 

防災地震APP推薦

最後來推薦分享地震防災相關APP,這對收不到訊息用戶來說就能更快速解決地震訊息。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