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iPhone零件成本價格來評估蘋果是否賣太貴?

每年只要新款iPhone推出後,就會有技術分析公司針對新款 iPhone零件進行分析零售價,更會透過成本價格來判斷iPhone 是否定價太過於昂貴,更是讓人質疑蘋果獲利空間太大,真的適合用 iPhone零件成本來判斷售價嗎?

用iPhone零件成本價格來評估蘋果是否賣太貴?

 

過去iPhone X被分析零件成本為357.50美元,蘋果定價999美元,iPhone 8零件成本為247.51美元,售價699美元,iPhone 8 Plus 零件成本為288.08美元,售價799美元,而最新 iPhone XS Max 256GB零件成本為443美元,售價1249美元,也許成本越來越低,但是售價卻越來越高,也開始讓不少用戶認為價格太過於昂貴。

iPhoneXS max bom

不管是 iPhone X 或 iPhone XS Max 上最昂貴的零件都是螢幕,接下來才是處理器,隨後是記憶體和相機零件,這些都是由技術分析公司推算物料清單(Bill Of Material, BOM)的成本價。

 

但我們是否能夠只能用零件成本來評估 iPhone 所販售的價格太貴?

答案是否定的。想讓一台 iPhone 能夠正常運作,並沒有考慮到產品技術研發成本,蘋果的研發成本是無人可以估算,就算要估算也是並非一間企業能支撐,需要大量燒錢和培養人才,要研發新功能並非是完全零成本,甚至還忽略了還要包含硬體和軟體設計開發成本,外型材質如何能夠達到更好的工業技術水平?這些都是需要設計師團隊來設計,那就會扯到設計成本那區塊。

接下來是由誰來設計研發,最終還是人,那就會牽扯到人事成本與管理的成本,就是要有薪資來養這些人才,甚至還要考量薪水是否合理,會不會因其他企業給的薪水更高遭挖角問題,那所支付的薪水成本就相當可觀。

不管是在軟體或硬體層面上,另外還要考量到行銷、製造、人工、運輸等環節,反而這些技術分析公司都沒有考量進去,就只是單純的分析iPhone零組件成本,這樣似乎就有點問題。

如果拿一堆零組件給你,而沒有一塊設計好的主機板、電池、無線充電和外殼,是否能夠組成一台完整 iPhone ,並且能夠順利開機執行 iOS系統?如果能辦得到,那就不需要每年蘋果還舉辦發表會推出新款 iPhone ,應該會先被蘋果徵招進去。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