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存儲容量幾乎已滿!釋放iOS9-iOS10越獄後造成系統分區空間吃緊問題「Stashing for iOS 9.2 – 10.2」

iOS9-jb-Applications-free-cover

盤古的iOS9.2-iOS9.3.3與Yalu iOS10-10.2越獄工具推出後有個嚴重性的問題,過去在越獄後初次開啟Cydia時,都會顯示「檔案系統準備中」跑完畢後就會自動重開機,這動作在這版越獄上並沒有執行,導致會造成空間容量不足問題出現,如有使用iOS 9.2-iOS 10.2越獄工具越獄用戶發現有跳出「存儲容量幾乎已滿」警告,請依照這篇進行操作處理即可改善。

如何查詢系統分區空間是否足夠?可透過這款越獄後最強大的清掃垃圾工具「iCleaner Pro」來查詢,開啟後就可看見最頂端會有「系統分區空間」與「用戶區使用空間」,一般容易會導致系統容量跳出「存儲容量幾乎已滿」警告,是因為系統分區空間已經不足夠。為了解決這問題,以往在越獄後第一次開啟Cydia就會將部分程式和體積大的檔案移至用戶區域(/var/stash)中,在原本位置上建立一個指向搬移目標的捷徑,這麼一來就不會導致 iOS 系統分區空間有不足現象。

iOS9-jb-Applications-free-1

搬移的資料夾會有哪些?

  • Applications 原位置為:/Applications
  • Ringtones 原位置為:/Library/Ringtones
  • Wallpaper 原位置為:/Library/Wallpaper
  • pam 原位置為:/usr/lib/pam
  • share 原位置為:/usr/share
  • include 原位置為:/usr/include
  • Activator (手勢)原位置為:/Library/Activator
  • Themes (主題)原位置為:/Library/Themes

這次盤古的越獄手法,採用在進入解鎖狀態中透過ipa來安裝Cydia,估計是透過解鎖漏洞執行越獄,才會在官網上提示”由越獄程序造成的白蘋果幾乎不再會出現”,主因是不需要在執行搬移動作,自然而然就不會有越獄後開啟Cydia初始化會出錯風險問題,不過既然我們已經越獄成功,而且Cydia也都能夠正常開啟,依舊還是要重新運行Cydia系統區搬移步驟,讓系統分區可釋放更多空間來存放其他設定資料。

PS.此問題在iOS9.2-iOS9.3.3上的Cydia Substrate v0.9.6200 已經修正 ,如後續越獄後有發生這種問題可以手動修正。

更新說明

  • v1.4.9 已經更新可支援iOS 10-10.2

此方法後遺症

  • 導致WIFI、藍牙變成灰色狀態,需要透過PP盤古越獄來激活越獄就能正常
  • 後續不可執行清除所有內容與設定,否則會直接白蘋果

釋放空間方法

準備工具:

 請先透過Cydia安裝好 iFileFilza File Manager 工具,如是電腦直接透過itools這類工具看越獄資料夾。

▼ 如果是使用iFile,請先點選左下角「齒輪」>「檔案管理器」,開啟「顯示隱藏檔案」後,點擊右上角「完成」。第一次要到語言內選繁體中文,就會顯示成中文選檔。如果是用Filza File Manager 就不需要這樣操作,工具本身就會自動顯示隱藏檔。

iOS9-jb-Applications-free-2

Step 1. ▼ 開啟 iFileFilza File Manager 工具,左上角切換到資料夾目錄「/」底下,將「.cydia_no_stash」這檔案往左滑動一下「刪除」,(右圖)刪除後請點HOME鍵兩下,將Cydia往上滑徹底關閉。(iOS 10請勿操作這步驟,避免白蘋果)

iOS9-jb-Applications-free-3

Step 2. ▼ 接下來重新開啟Cydia App,此時就會出現「檔案系統準備中」狀態,請不要HOME鍵回到主畫面,螢幕也不要進入待機狀態,過程會有點久,如螢幕快暗掉點擊一下黑色區塊位置,搬移完成後就會自動重開機,(右圖)進入後再請重新開機一次,可選擇CCsettings插件來達成快速開關機。

iOS9-jb-Applications-free-4

Step 3. ▼ 此時你開啟Cydia就不會有閃退現象,但這狀態下是越獄沒有載入狀態,在開啟PP盤古越獄APP重新激活越獄,(右圖)載入後再開啟iCleaner Pro就會發現「系統分區空間」已經釋放。

iOS9-jb-Applications-free-5

 

如果覺得手動態麻煩,也可以透過插件來達成,不過注意這套插件同樣被Cydia Substrate v0.9.6200 修正,就不需要再安裝此插件來用。

透過軟體源安裝教學

Step 1. ▼ Cydia 搜尋「Stas」,會找到「Stashing for iOS 9.2 – 10.2」,再將它安裝起來,如果找不到插件請參考這篇。(作者:CoolStar軟體源:https://coolstar.org/publicrepo」,不知如何加?)

stashing for iso 9.2 - 9.3.3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