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 16「德沃夏克」鍵盤怎麼用?與iPhone英文鍵盤有何不同

蘋果在推出 iOS 16正式版後,官方完全沒提及到替 iPhone 加入全新英文鍵盤佈局「德沃夏克(Dvorak)鍵盤」,也讓 iPhone 原生鍵盤可以選擇 QWERTY、AZERTY 和 QWERTZ 佈局外,只要升級 iOS 16 或新版本,就能支援 iPhone 德沃夏克鍵盤。

那麼 iOS 16 德沃夏克(Dovrak)鍵盤怎麼開?以及德沃夏克與 iPhone 原本內建英文鍵盤有什麼不同之處,為何蘋果想要替 iPhone 加入德沃夏克鍵盤佈局,讓我們一次全面了解。

iOS 16「德沃夏克」鍵盤怎麼用?與iPhone英文鍵盤有何不同

 

iOS 16 德沃夏克鍵盤(Dovrak)是什麼?

Dovrak 德沃夏克鍵盤(Dvorak Keyboard)是將常用英文字母歸類在一起,提高英文打字速度的鍵盤佈局。

夏克鍵盤最早是在 1930 年代由德沃夏克和迪力共同設計,能夠和當時主流快蹄鍵盤 QWERTY 互相競爭,利用字母打字頻率和生理結構進行優化設計,而且德沃夏克鍵盤也更適合單手打字排列,甚至蘋果公司所推出的 Apple IIc 也是全球第一台內建德沃夏克鍵盤電腦。

 

iOS 16 德沃夏克鍵盤與QWERTY鍵盤佈局差異

根據一名十多年習慣用德沃夏克鍵盤用戶分享,使用 Dovrak 德沃夏克鍵盤與常見 QWERTY 鍵盤佈局有明顯差異,特別是在於觸摸打字時,左右兩指會平均分擔所有工作量,不像是 QWERTY 在輸入英文時,會著重在其中一只手指,主要是因為 Dovrak 德沃夏克鍵盤會將元音字母放在鍵盤左側區塊,所有常用的輔音字母放在右側,打起字來會更快更順手。

iOS 16 德沃夏克鍵盤與QWERTY鍵盤佈局差異

也有德沃夏克鍵盤愛好者認為 Dovrak 鍵盤佈局打字速度快、易上手,主要是因為 Dovrak 鍵盤有 70% 常用按鍵都集中在中央區塊,相比 QWERTY 鍵盤只有達到 31%,如果使用 Dovrak 鍵盤打字能夠打出上千個字,反而 QWERTY鍵盤只能打出幾百個字。

連同蘋果聯合創辦人沃茲也在 1993 年學會 Dovrak 德沃夏克鍵盤後,他也表示就沒有再用過 QWERTY 鍵盤佈局了!

其實德沃夏克鍵盤也受到不少 iPhone 用戶喜愛,過去都只能夠透過第三方輸入法才能夠支援,現在只要升級 iOS 16 或新版本後,就能直接切換。

 

Dovrak 德沃夏克鍵盤特色

  • 左右手打字負荷均相同(左右為47%:53%)
  • 兩手順序交替頻率最大化,相同手指頻率最小化
  • 最大化中間打字點擊區域
  • 提高打字速度

 

iPhone德沃夏克Dvorak鍵盤如何開啟?

想要在 iPhone 上使用「德沃夏克鍵盤」(Dvorak鍵盤 ),設備要先升級 iOS 16 或更高版本,才能透過底下教學步驟切換英文鍵盤佈局:

步驟 1. 打開 iOS「設定」選擇「一般」>「鍵盤」,再從鍵盤設定頁面點擊「鍵盤」選項。

iPhone德沃夏克Dvorak鍵盤如何開啟

步驟 2. 選擇「英文(美國)」,就夠能將鍵盤佈局改為「德沃夏克」(Dvorak)。

iPhone德沃夏克Dvorak鍵盤如何開啟1

 

iPhone德沃夏克鍵盤功能總結

比較值得注意剛使用iPhone德沃夏克鍵盤會有點不太習慣,但是使用幾個小時後,就會開始逐漸習慣德沃夏克鍵盤佈局,至於打字速度會不會比 QWERTY 鍵盤佈局更快?還是要看個人習慣。

 

更多實用iOS技巧教學: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