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 16功能總整理】12項重點改進、支援機種懶人包一次看(隨時更新)

距離 WWDC 2022 全球開發者大會上,最受矚目 iOS 16iPadOS 16 會帶哪來些新功能?這篇就替大家整理截止目前最新傳聞 iOS 16功能以及 iOS 16支援機種等懶人重點資訊。

【iOS 16功能總整理】12項重點改進、支援機種懶人包一次看(隨時更新)

更新:iOS 16 測試版本已經正式推出,詳細請參閱另一篇「iOS 16新功能總整理,30項值得注意的亮點一次看

iOS 16 Beta與正式版何時推出?

iOS 16 和 iPadOS 16 將在台灣時間 6月7日 WWDC 2022 蘋果全球開發者大會正式亮相,預期當天結束會向開發者釋出測試版本,並且會展開三個月時間進行測試,直到 9月蘋果發表會推出 iPhone 14 後,才會推出 iOS 16 與 iPadOS 16 正式版。

iOS 16支援設備有哪些

  • iPhone 14
  • iPhone 14 Max
  • iPhone 14 Pro
  • iPhone 14 Pro Max
  • iPhone 13 Mini
  • iPhone 13
  • iPhone 13 Pro
  • iPhone 13 Pro Max
  • iPhone 12 Mini
  • iPhone 12
  • iPhone 12 Pro
  • iPhone 12 Pro Max
  • iPhone SE 第3代
  • iPhone SE 第2代
  • iPhone 11
  • iPhone 11 Pro
  • iPhone 11 Pro Max
  • iPhone XS
  • iPhone XS Max
  • iPhone XR
  • iPhone X
  • iPhone 8 Plus
  • iPhone 8
  • iPhone 7 Plus
  • iPhone 7

去年有消息稱 iOS 16 開始,Apple 將淘汰 iPhone 6s、6s Plus 和 iPhone SE 支援,最低相容機種將從 iPhone 7 系列開始,該消息來源準確爆料 iOS 13 和 iOS 14 支援機型。iPadOS 16 會取消 iPad Mini 4、 iPad Air 2 、iPad 5 和 iPad Pro 9.7吋與 12.9吋機型,共有 8 款會在 2022 年被淘汰。

iOS 16功能總整理

截止目前 iOS 16 和 iPadOS 16 消息較少,不過隨 WWDC 2022 越接近,還是有不少新功能消息會流出,iOS 16 內部代號為「Sydney」,新一代系統著重在「系統通知中心」和「健康追蹤」等改進,底下整理 iOS 16 新功能:

1. 系統通知中心改變

從《彭博社》知名爆料記者 Mark Gurman 先前爆料指稱,iOS 16 將會針對「通知中心」進行重大改造,不過沒有提到細節功能,預期 iOS 16 通知中心將會整合更多系統小工具功能,像是專注模式等。

iOS 16功能總整理

2. 解鎖畫面支援 AOD 隨顯功能

Apple 正計劃替 iOS 16 解鎖畫面加入「AOD(Always on Display)」,該技術只會用在 iPhone 14 Pro 和 iPhone 14 Pro Max 機型,當解鎖畫面處於非活動狀態時,靠 LTPO 螢幕刷新率下降到 1Hz,用戶不需要喚醒或點亮螢幕,在螢幕休眠期間依舊能持續觀看時間或APP通知資訊。

彭博社證實 iPhone 14 Pro 系列支援 AOD 隨顯螢幕功能1

3. 健康追蹤改進

Apple 都會替新一代 iOS 加入不少健康功能,今年 iOS 16 也會替女性加入「健康追蹤」與增強「睡眠追蹤」,同時也會推出全新「藥物管理」和「食物追蹤」功能,利用 iPhone 紀錄追蹤管理藥品與食物,對於追蹤用藥或瘦身都十分有效果。

  • 藥物管理功能:可以透過掃描識別藥丸和提醒用戶吃藥
  • 食物追蹤功能
  • 新增女性健康追蹤新功能
  • 睡眠追蹤功能增強

就連同 watchOS 9 重點升級也會在於「活動」與「健康追蹤」方面,Apple 將會進行重大升級。

apple wwdc 2022 four key points first look 1

4. 車禍偵測感應

有消息稱,iPhone 14 機型將會支援「車禍偵測感應」功能,該功能將會在 iOS 16 與 watchOS 9 加入,運作方式與 Apple Watch 跌倒偵測功能雷同,利用 iPhone 裝置內建感測器偵測有不尋常的撞擊,iOS 16 系統會自動發出警告提示,當用戶沒有依照提醒操作反應,將會自動撥打緊急求救電話和訊息給重要聯絡人。

根據華爾街日報指出,Apple 已經替「車禍偵測」功能收集數十萬筆資料,能夠準確監測用戶是否有發生車禍,確保駕駛用戶發生意外時,就算無人發現也能透過設備自動通報。

5. 衛星通訊功能

彭博社報導指出,Apple 計劃替 iPhone 14 支援低軌衛星通訊功能,能夠過衛星網路向緊急聯絡人、緊急服務發送緊急求救訊息,預計這項功能會在 iOS 16 中加入。

實際蘋果早在 2017 年就已經開始秘密研究衛星通訊功能,研發主要目的,是希望透過SOS緊急服務功能傳送給緊急救援電話,例如回報山難、墜機、沈船等重大緊急事故,這些在沒有行動網路環境下就會顯得特別有用。

iphone low orbit satellite communication function

6. Apple Pay 先買後付服務

Apple 也正在替 Apple Pay 新增「先買後付」功能,能夠允許 Apple Pay 分期付款功能,功能就像是Klarna 「先買後付」(BNPL)無縫支付系統,用戶可以先在電商平台選擇 Klarna 付款,先由 Klarna 先替買家付錢,當用戶收到訂購商品後,確認無誤感覺滿意,再到 Klarna 系統繳費。

對此 Apple Pay 也將會整合先買後付功能,對於網路店家和消費者都有好處,能夠不需要處理各種不同信用卡和各種支付系統驗證過程。

Apple Pay Feature

7. 年年換新硬體訂閱計劃

根據彭博社知情人士指出,蘋果計劃推出「iPhone年年換新」訂閱服務,讓用戶享有一年換一隻新 iPhone,此方案相對比起iPhone舊換新更值得,也不會造成二手iPhone折舊率掉太多。

據了解iPhone年年換新訂閱計劃,也包含 iPad、Apple Watch 產品在內,依照設備不同,用戶能自行選擇12個月或24個月為訂閱週期,後續有新產品推出後,就能夠直接將舊設備換成最新機型,預計該項計畫會在 2022 年底或 2023 年晚些時候到來。

apple ready to push the iphone to be replaced every year

8. 支援 AR/VR 設備與 RealityOS 系統

有開發者在 iOS 15 測試版中發現 Apple 官方正開發的 AR/VR 穿戴設備證據,甚至從 Github 蘋果開發源代碼和 App Store 上傳日誌中,意外發現 Apple 正打造全新的虛擬視覺頭戴式系統「realityOS」引用,同時會準備相對應的模擬器,方便開發者能夠打造相關 App ,以及透過模擬器測試是否能正常運作。

apple view concept back

直到近日彭博社也指出,蘋果高層已經向董事會展示新款 AR/VR 頭戴裝置,iOS 16 測試版內也加入大量蘋果 AR/VR 穿戴式系統與設備代碼,Gurman 認為,蘋果有可能在 WWDC 2022 上先向開發者展示耳機功能與開發工具。

另還有國外用戶發現,Apple 似乎利用一家不知名空殼公司 Realityo Systems LLC 在美國專利商標局 USPTO 註冊「RealityOS」商標,文件內也有證據表明商標與 Apple 有所關聯,也有分析師認為 iPhone 14 將會是首款支援元宇宙產品,且 iOS 16 將會是首款支援 RealityOS 系統與 VR/AR 頭戴裝置。

RealityOS trademark

9. 系統崩潰檢測功能

有消息稱 Apple 為了要解決 iPhone 系統功能異常和降低錯誤,將會在 iOS 16 加入「系統崩潰檢測」功能,該項功能也會在 watchOS 9 加入,能用來收集系統異常和各種錯誤。

10. Apple Music 古典串流音樂

iOS 15.5 beta 出現 Apple Music Classical 古典串流音樂代碼,顯示蘋果準備推出「Apple Classical」 App,不過這項功能很有可能會安排在 iOS 16 版本才會推出,又或者是 WWDC 結束後,Apple Classica 會在 App Store 上架,讓 iOS 15 用戶同樣也能夠聆聽數十萬首的古典音樂。

11. Apple Music 改進

Apple 也會持續增強 Apple Music 功能,包含視覺、聽覺與觸覺方面增強,同時也會持續改善無損與空間音訊,且會新增 Primephonic 功能介面與分類。

12. Apple古典音樂 APP

iOS 15.5 beta 出現 Apple Music Classical 古典串流音樂代碼,顯示蘋果準備推出「Apple Classical」 App,不過這項功能很有可能會安排在 iOS 16 版本才會推出,又或者是 WWDC 結束後,Apple Classica 會在 App Store 上架,讓 iOS 15 用戶同樣也能夠聆聽數十萬首的古典音樂。

iOS 16 改進總結

從以上可以發現,iOS 16 整體風格介面與前代 iOS 15 大致完全相似,最主要重點改進在於「系統通知中心」和「健康追蹤」部分,另還會加入不少新的服務與功能。

完整 iOS 16 和 iPadOS 16 功能也會在台灣時間 6月7日 WWDC 2022 揭曉所有答案,預計當天結束後也會釋出測試版給開發者進行測試,屆時瘋先生也會在後續帶來更多 iOS 16 新版本功能介紹。

瘋先生也會在台灣時間6月6日凌晨1點 (美國西岸時間6月5日上午10點) 提供 WWDC 2023 直播討論區,可直接透過底下連結共同參與。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