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 15.4電池續航力比較差?實測9款iPhone耗電結果與原因分析

自從 iOS 15.4 推出後,有少數用戶抱怨 iPhone電池續航力明顯變差,甚至有 iPhone 13 Pro Max 大容量機型用戶抱怨電力只能維持半天,還有 iPhone 11 用戶更抱怨24小時螢幕只亮兩小時,電力只剩下20%,導致很多人矛頭全指向 iOS 15.4 新系統會造成電池續航力降低,那到底是怎麼回事,真的新版本有災情?深入分析告訴你真實原因。

iOS 15.4電池續航力比較差?實測9款iPhone耗電結果與原因分析

 

iOS 15.4 耗電災情真的很嚴重嗎?

根據瘋先生整理的《iOS 15.4 耗電災情統計資料》顯示,僅 23% 用戶感覺 iPhone 升級 iOS 15.4 比較耗電將近63% 用戶多數使用上都沒有太大感覺,從用戶回報統計數據顯示 iOS 15.4 不存在嚴重耗電災情

iOS 15.4 電池續航力回報統計

iOS 15.4 電池續航力回報統計
iOS 15.4 電池續航力回報統計(統計至3/23)

 

為了比對數據正確性,另外也收集國外用戶 iAppleBytes 替 9款升級 iOS 15.4 的 iPhone 進行電池續航力實測,具備有一定的準確度與參考價值,得出iOS 15.4電池續航力數據如下:

iOS 15.4 vs. iOS 15.3.1 電池續航力比較

【測試環境】升級後待機多天,設備亮度全數調為25% 、關閉自動亮度和電量充滿至100%,透過 Geekbench 跑分工具進行測試。

設備名稱 iOS 15.4電池續航力 iOS 15.3.1電池續航力
iPhone SE 第1代 2小時52分
(無變化)
2小時52分
iPhone SE 第2代 3小時48分
增34分鐘
3小時14分
iPhone 6S 3小時13分
增41分鐘
2小時32分
iPhone 7 3小時33分
增14分鐘
3小時19分
iPhone 8 3小時18分
增9分鐘
3小時9分
iPhone XR 5小時11分
增9分鐘
5小時2分
iPhone 11 5小時34分
增21分鐘
5小時13分
iPhone 12 6小時12分
少12分鐘
6小時34分
iPhone 13 8小時26分
少8分鐘
8小時34分

iOS 15.4 vs. iOS 15.3.1 電池續航力比較

iOS 15.4 vs. iOS 15.3.1 電池續航力比較1

從以上最終 iOS 15.4 電池續航力測試結果顯示,多款舊 iPhone 設備升級 iOS 15.4 電池續航力都明顯提升,這版本就像是有針對多款 iPhone 進行電池優化,其中 iPhone SE 2 和 iPhone 6s 提升最明顯,分別達到34分鐘和41分鐘。

反而多數人擔心 iPhone 12 和 iPhone 13 系列在 iOS 15.4 支援戴口罩 Face ID 解鎖後,會導致影響電池續航力?

經過實測證實,耗電並不會太誇張,iOS 15.4 比起前一個版本僅差距10分鐘左右,那也證實 Face ID 戴口罩解鎖功能並不會嚴重影響電池續航力,都屬於合理的誤差值範圍內。

根據多名網友回報和實測結果證實,更新 iOS 15.4 後,並不會導致 iPhone 13 Pro 系列 ProMotion 和口罩解鎖嚴重影響續航力,其餘舊款 iPhone 升級 iOS 15.4 反而續航力都有提升

 

分析 iOS 15.4 超耗電災情原因?

那麼大家也會好奇,為什麼有 iPhone 11 用戶抱怨升級 iOS 15.4 後,早上6點還有75%電力,直到10點電力瞬間剩下5%左右,在3小時內減少70%電力,他也附上一張電池電量使用情形,可以發現該名用戶對於手機電池保養習慣不佳,多數時間都是維持在低電量狀態下:

  • 電池低於20%關閉低耗電模式(紅色條都低於20%狀態)
  • 經常將 iPhone 耗到沒電
  • 經常在20%以下充電,也沒充滿到80%

從以上結果顯示,從電池電量就能看出用戶日常使用習慣就相當不好,估計電池健康度已經低於80%,同時又在近幾個小時更新到 iOS 15.4 ,有暫時性電池消耗才會導致電量消耗特別快。

ios 15 4 battery life draining 3a

另外還有網友表示 iPhone 13 Pro Max 大電池機型只能維持半天電量,到底是怎麼回事?

關於 iOS 升級變更耗電問題,其實《瘋先生》早在2020年撰寫一篇關於「升級iOS後iPhone耗電發燙嚴重」分析文章。主因是升級 iOS 後,系統會在後台開始建立文件索引資料,讓 iPhone 手機內所有數據重新讀取過一次,過程中,處理器和快閃記憶體都會處於高頻率負荷狀態,隨設備內的資料越多,相對重建索引耗費的時間越長,在 iOS 系統升級後 48 個小時內會發現 iPhone 容易發熱、耗電加快,都屬於正常情況,大致上等上3天後就會恢復正常。

其實這問題 Apple 官方早已經有說明,直到近期 Apple Support 不厭其煩再次回應 Twitter 用戶疑慮,而且也告知如果後續依舊有問題,也可以聯繫蘋果客服來解決。

ios 15 4 battery life draining 4

除了 iOS 更新後會有短暫性的電池耗電問題外,另外最大問題,還是在於大多數 iPhone 用戶喜愛用 OTA 方式升級系統(資料來自 iOS 15.4 災情統計表),容易導致每次 iOS 升級後,網路上就開始會有人抱怨 iPhone 耗電和發燙,甚至還會出現一些奇怪問題,像是 APP 閃退、內建功能無法使用等錯誤。

pubchart?oid=828370725&format=image

如果升級 iOS 15.4 出現各種異常情況,過了一個禮拜還是依舊發生,建議找台電腦用 iTunes / Finder 重刷一次 iOS 15.4 ,設備就能恢復正常。

最後還是不得不提,每次 iOS 升級版本,一定會有人出現耗電發燙,這情況肯定會在 iOS 16、iOS 17 或更高版本都會發生,原因依舊是以上提到的情況造成。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