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颱風停班停課查詢:8個查詢颱風假管道和防颱技巧

每次只要颱風一到,大多數人都會想知道知道明天颱風假有沒有停班停課?要如何查詢颱風停班停課最新通知資訊呢?這篇就替大家整理8個管道輕鬆查詢最正確的停班停課消息,讓你前一天晚上就能知道颱風或豪大雨是否會停班停課,能夠隨時隨地掌握最新颱風動態,也會告訴你如何做好防颱準備。

2023 颱風停班停課查詢:8個查詢颱風假管道和防颱技巧

颱風假 停班停課標準

每年颱風侵臺都會實施停班停課「颱風假」或稱「災防假」,而停班停課標準主要是根據政府災害管理法規「天然災害停止上班及上課作業辦法」所制定,當發生風災、水災、震災、土石流災害及其他天然災害,衡量各地區縣市機關及公、私立學校停班停課標準,並由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發布「天然災害停止上班及上課情形」,避免上班職員、上課學生因通勤遭遇交通困難並承擔危安風險,甚至造成生命財產損失

2023 停班停課最新颱風假查詢

1. 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 停班停課最新通知

全台各縣市颱風停止上班及上課最新通知消息,都必須透過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全球資訊網停班停課公告為主,若因天然災害(颱風)需停班停課,前一天下午或晚間10點30分前,會公布全台停班停課資訊。

適用查詢全台停班停課範圍:新北市(台北縣)、基隆市、台北市、桃園市(桃園縣、縣市合併)、宜蘭縣、新竹縣、新竹市、苗栗縣、花蓮縣、南投縣、台中市(台中縣、市合併)、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嘉義市、高雄市(高雄縣、市合併)、台東縣、台南市(台南縣、市合併)、屏東縣、澎湖縣、金門縣、連江縣(馬祖縣)、綠島、蘭嶼。

  • 颱風停班停課查詢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前往查詢

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停班停課適用範圍為各級政府機關及公、私立學校、交通運輸、警察、消防、海岸巡防、醫療、關務等業務性質特殊機關(構),詳細天然災害停止上班及上課作業辦法點我了解

停班停課最新通知查詢總整理

2. 停班停課查詢語音電話

如果因無法上網查詢停班停課資訊,也可以利用颱風假查詢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語音電話詢問,建議可以先將電話號碼加入到聯絡人,就能利用語音電話查颱風假停班停課資訊。

  • 颱風假停班停課語音查詢電話:02-0300166

3. 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

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與LINE攜手合作,彙整13個單位的防災與災情相關資訊,以官方帳號的形式,提供像是雨量、地震、風災、低溫特報、強風、大雨特報等兼具綜合性與正確性的資訊,直接讓台灣用戶可以不需透過其他管道,就能夠立即透過LINE查詢。

停班停課最新通知查詢總整理1

要是有颱風來襲,還能查詢是否有停班停課通知,讓你不需手動用LINE就能了解最新停班停課資訊。

停班停課最新通知查詢總整理2

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也有提供颱風監測網站,裡面會整大量颱風路徑資訊,也包含各國颱風天氣預測路徑、氣象局衛星雲圖、累積雨量和強風示警資訊。

停班停課最新通知查詢總整理3

4. 縣市政府LINE官方帳號或網站

通常透過各縣市政府 LINE 帳號或官網,也能夠查詢到第一手該縣市停辦停課資訊,建議可以透過 LINE 直接搜尋縣市政府,大多能夠找到官方 LINE 帳號,就能接收到停班停課最新通知。

停班停課最新通知查詢總整理4

5. 停班停課最新通知 Taiwan Alerts

民間版「停班停課最新通知 Taiwan Alerts」也會提供最新停班停課及災防資訊,供大眾使用,達到人人都受惠。

停班停課最新通知查詢總整理5

6. 台灣地震颱風-官方放假動態

要是懶得打開網頁查詢,也可以下載「台灣地震颱風-官方放假動態」APP,透過 APP 就能得知各縣市最新資訊,還可觀測目前颱風動態,不用再擔心颱風天跑出門上班上課。

停班停課最新通知查詢總整理6

7. 颱風航班即時查詢和服務電話

要是出國搭機剛好遇到颱風天,想確定機場各行班異動查詢,可透過底下服務電話查詢:

颱風期間桃園機場各航班異動查詢桃園機場服務電話(第一行廈):03-2735081

 

桃園機場服務電話(第二行廈):03-2735086

颱風期間台中清泉崗機場各航班異動查詢台中清泉崗機場電話:04-26155000#4100#4200

 

緊急通報專線:04-26244110

颱風期間高雄機場各航班異動查詢高雄機場電話(國內):07-805-7630

 

高雄機場電話(國際):07-805-7631

8.颱風鐵路、高鐵與捷運服務電話

台鐵停駛通知公告資訊台鐵客服電話:0800-765-888 或 02-21910096
高鐵停駛通知公告資訊高鐵客服電話:02-40663000

 

數位客服:點我前往

台北捷運颱風行駛資訊北捷客服電話:02-2181-2345

 

Skype: trtc.skype

台中捷運颱風行駛資訊台中捷運客服電話:04-3706-3606
高雄捷運颱風行駛資訊高雄捷運客服電話:07-793-8888

颱風準備工作措施

颱風來襲雖然可怕,但只要確實做好防颱措施,颱風來時少接近危險之處所,就可以將颱風對我們的影響降低、避免遭受颱風的侵害,生命財產還是要靠民眾自己事先做好防範工作,提早做好下列防颱準備,才能將災害損失減至最低,底下就替大家整理防災小技巧:

颱風來臨前的準備工作(一般居家的颱風前準備工作)

  1. 準備防颱用品(如緊急避難包、3日儲糧、手電筒等)。
  2. 花木事先用支架保護,並修剪居家樹木枝幹,避免折損傷人或壓壞車輛。
  3. 清理排水溝渠道,避免造成阻塞淹水。
  4. 各種懸掛物件應即取下或加強固定(如廣告招牌、陽台花盆),防止吹落造成人員傷亡。
  5. 緊閉家中門窗,必要時可加釘木板。
  6. 檢查門窗是否牢靠,關閉非必要門窗,必要時應加釘木板,檢查電路、瓦斯管線以免發生火災。
  7. 河、海邊的居民應嚴防河水氾濫或海水倒灌,及早遷移到地勢較高的地區。
  8. 如果您居住在山坡地或土石易崩落之處應儘快離開該區域。(如果沒有其他親屬住處可居住,可以至緊急開設之收容所居住。
  9. 河邊、水邊飼養的家禽、家畜應加強欄舍或將動物遷走,以免發生損失。
  10. 漁船應進港避風,並將船隻繫牢,人員避居安全處所。
  11. 可利用「166」,「167」氣象錄音電話或隨時收聽(看)颱風消息,了解最新颱風動向,做好各項防颱準備。

颱風來臨時注意事項

  1. 應隨時收聽有關颱風動靜消息,注意自己是否處於警戒區內。
  2. 颱風來襲時,非必要且無立即危險時不要外出走動,應儘量停留家中為宜,以避免危險。
  3. 颱風期間若不得已在外駕車應減速慢行,注意交通安全。
  4. 風勢突然停止時可能正處颱風眼時刻,不可貿然外出。
  5. 颱風侵襲時,應隨時檢查電路、注意爐火及周圍環境,以防火災及淹水。
  6. 請勿至河邊工搶收作物或工作,以避免被洪水圍困;亦不可至海岸、溪流觀浪、戲水、撿拾石頭、捕魚、釣魚,以免被巨浪捲走。
  7. 車輛不可停在低地、地下室、堤外停車場及樹下,以防範愛車泡水及壓毀。
  8. 不要隨意進入淹水的地下室,以免發生觸電。
  9. 不可貿然駛入被水淹沒的路面,以免發生意外。
  10. 發生緊急事故可向 119 請求支援協助。

颱風後臨時注意事項

  1. 對於段落電線,不可用手觸摸,應立即通知電力公司處理。
  2. 持續收聽氣象報導嚴防豪(大)雨發生。
  3. 打掃居家周遭環境,並清除污穢雜物,噴灑消毒劑預防疫病發生。
  4. 外出離家應避免接近損壞之招牌、路樹及交通號誌。
  5. 有災害損失時,應通知警政單位或是里(鄰)長,以供災害統計及防災作業改進 參考。
  6. 低窪地區及地下室積水,應設置警戒標示,並儘速抽水復原,避免人員陷溺。

「多一分防颱準備,少一分防颱損失」,颱風在眾多自然災害中,是最能事先預知,並提早做好防災準備的。只要在颱風來臨前防範得宜,必能使災害損失減至最低程度。

參考來源:內政部消防署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