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芫荽字體】台灣首款開源硬筆免費可商用中文字型下載

《教育字體應用指南》曾提及過,台灣教科書常見標楷體偏向傳統書法,與現代人使用鉛筆或原子筆有落差,反而硬筆字更貼近學習書寫,像是 macOS 系統內建日本教科書字體 Klee (クレー)算是硬筆字型最佳範例,兼楷體與仿宋的筆調、易讀性與溫和外形,也廣受中文使用者喜好。

Klee 是日本字型容易遇到缺字,為了解決這問題,第一套為台灣教育所用的「芫荽」字體誕生了,也算是更貼近教育部標準字體的硬筆楷書字型,且芫荽字體免費開源下載,能夠商業使用,需要中文硬筆字體趕緊下載安裝。

芫荽字體免費下載!台灣首款開源硬筆免費可商用中文字型

芫荽字型簡介

2020 年底,Fontworks 忽然與 Google Fonts 合作以開放原始碼授權釋出 Klee One 免費字型,不過 Klee 是日文字體,用在繁體中文會遇到缺字情況,也有不少字體專案也嘗試要替 Klee One 補上中文字,如簡體中文補字的 LXGW WenKai / 霞鹜文楷與傳統字形補字的 Klee One 繁體中文版等。

最終由台灣字體開發者與字嗨發起人 But Ko 基於 Fontworks Klee One 改作,推出芫荽免費字體保留原始楷體和仿宋筆調,改善缺字問題、調整字形貼近教育部標準字體,並補充台客語用字,更貼近台灣中文字需求,非常適合學齡教育使用(如童書、國字習作等),不管是設計師或老師想設計教科書、學習單、繪本教材等不同學習媒材時都超適用

芫荽字體簡介
圖來源:美感細胞 教科書再造計畫
芫荽字體簡介1
圖來源:美感細胞 教科書再造計畫

芫荽相比原本 Klee 日文字型有些許差異,參考《國字標準字體研訂原則》,能夠更符合台灣教育部標準寫法,這些微小的調整看似不起眼,但是要針對每個字體進行微調,可需要花費大量時間。

芫荽字體簡介2
圖來源:美感細胞 教科書再造計畫

芫荽字體將 4,000字符重新修改,額外製作注音與方音符號,另補字超過 1,500 字,原封不動保留原 Klee 字體約 3,000 字符

芫荽字體簡介3
圖來源:美感細胞 教科書再造計畫

「芫荽」在 Big5 範圍內約7,800字,沒有包含Big5完整的13,560字,字型盡可能調整字形貼近教育部標準字體,包括印刷體形式的斷筆,也都調整為一筆劃,依繁體中文習慣,全形標點符號置中,括弧引號類也調整稍比日文原形向中靠攏,數字、英文大寫字母都調為更貼近台灣教科書寫法。

芫荽字型下載和安裝方法

透過「芫荽」字型(Iansui)Github 專案 Release 頁面,找到最新版本,點選「iansui.zip」下載並且解壓縮。

芫荽字型如下載安裝?

不管是使用 Windows 或 macOS 都可以安裝芫荽字體,macOS 直接點開 .ttf 字型檔案後,按下「安裝」字體即可安裝,要是 Windows 直接點擊字體右鍵選擇安裝字型即可。

芫荽字型如下載安裝1

最後可在文書或繪圖軟體內找到「芫荽」就能套用,字體效果如下,筆畫力道相當清晰且有力,就如同書寫鉛筆字效果。

芫荽字型如下載安裝2

芫荽字型下載網址:點我前往下載

更多手寫字體: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