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走春必學招式!10招Google地圖走春技巧分享

2024 年農曆春節準備要去哪玩了嗎?在過年7天假期相信很多人都會安排走春和旅遊行程,不管是知名景點或跨縣市旅行都算是不錯選擇,要是擔心春節會人擠人或塞車,可以透過本篇了解 10 招 Google 地圖的走春技巧,能夠讓你在規劃行程時能夠預先了解天氣和擁擠程度,避免過年走春會碰到塞車或人擠人情況。

過年走春必學招式!10招Google地圖走春技巧密技

過年走春Google地圖技巧教學

1. Google沉浸式實景

沉浸式實景算是Google地圖的AI新功能,而且相當實用,能夠利用「沉浸式實景」功能以3D俯瞰視角瀏覽景點或建築物外觀,像是龍山寺、台中歌劇院等知名觀光景點都能夠使用。

過年走春必學招式!10招Google地圖走春技巧密技 1

2. 查詢天氣狀態

出門旅行最怕當地天氣可能會下雨或溫度偏冷,其實可以利用 Google 地圖左上角觀察天氣狀態,只要搜尋景點後,左上角 Google Maps 天氣資訊就會立即讀取當地氣候狀態,可以利用這個輔助功能提前掌握氣溫。

過年走春必學招式!10招Google地圖走春技巧密技 2

要是想查詢當天未來幾個小時天氣狀態,也可以利用「沉浸式實景」功能點左下角「時間與天氣」資訊,就能夠透過左右滑動調整時間以3D實景觀看當地溫度和光影效果。

過年走春必學招式!10招Google地圖走春技巧密技 3

3. 即時人潮資訊

Google Maps 除了可以查詢餐廳和景點資訊外,也可以透過總覽頁面下找到即時人潮資訊,會顯示哪些時段極為繁忙或需不需要等候,甚至還可以切換星期查詢每天店內人潮狀態。

過年走春必學招式!10招Google地圖走春技巧密技 4

4. 行程最佳化路線規劃

要是打算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和步行,可以在使用 Google Maps 規劃路線時,點開「選項」就能自訂最佳路線,要是搭乘火車、捷運或公車建議選擇「轉乘次數最少」或「步行時間最短」,要是長輩行走不方便或輪椅族,就要改成「設有無障礙設施」確保路線適合輪椅友善。

過年走春必學招式!10招Google地圖走春技巧密技 5

5. 景點擁擠程度

如果有逛過夜市,就知道人超多又超靠近,擔心會會有疫情影響該怎麼辦?其實 Google Maps 地圖有一項隱藏功能叫做「人潮擁擠區域」,實際這想功能不侷限只有台北才能用,就連同其他縣市也已經可以查詢。

可以透過 Google Maps 地圖觀察,要是人潮太多,熱門區域會利用顯示特殊的虛線框,同時會顯示出「人潮擁擠區域」圖示(訊號圖),那就代表這個區域十分擁擠、人潮過多,就建議避開,要是餐廳太多人,也會在底下顯示「比平常略為繁忙」,代表這家餐廳或咖啡廳太多人了!

Google Maps 過年走春必學技巧,6招查看即時車流人潮狀態

6. 分享即時行程與位置

過年想到親戚或朋友家拜年,有些時候對方都會想知道目前我們已經到哪裡,可以多善加利用 Google 地圖導航時「分享行程進度」功能,讓對方知道目前即時位置,還有多久時間會抵達,才不會讓對方等很久又不失禮貌。

過年走春必學招式!10招Google地圖走春技巧密技 6

7. 自訂行程清單

通常在規劃過年走春行程,大多會事先規劃要踩的景點和餐廳,可以將感興趣的景點儲存到 Google Maps 清單內,能夠在旅行過程中點開已儲存的清單,馬上找到下一個要去的地點。

過年走春必學招式!10招Google地圖走春技巧密技 7

8. 自行車路線查詢

要是想趁年假一起陪家人騎自行車,肯定不太清楚單車路線到底是哪條?其實 Google Maps 就有針對單車族而外設計「單車路線」圖層,只要點選 Google Maps 右上角「方形堆疊」圖示,選擇「自行車」地圖模式,另外地圖類型也可以改為「地形」顯示。

Google Maps 過年走春必學技巧,6招查看即時車流人潮狀態

就會看見標示「綠色」路線,這些就是代表自行車道的路線,要是顯示「棕色」代表尚未鋪設路面的泥土路,搭配地形顯示,在矢勇單車導航時,也會出現「坡度圖」和「前有緩坡」提示,能提供給喜愛騎單車的族群有一個安全提示與標示。

Google Maps 過年走春必學技巧,6招查看即時車流人潮狀態

9. 即時塞車路段

開車出遊最怕塞車,除了可以搭配「高速公路 1968 App」外,如果是其他非國道路段,可以直接透過 Google Maps 也能即時查詢當前規劃路線是否會塞車。點選 Google Maps 右上角「方形堆疊」圖示,將地圖詳細資訊改為「路況」。

Google Maps 過年走春必學技巧,6招查看即時車流人潮狀態

就能夠看見 Google Maps 會顯示目前所有道路「即時路況」,每種顯示顏色代表如下:

  • 顯示紅色代表壅塞路段(時速40公里以下)
  • 顯示綠色代表路況良好順暢
  • 顯示黃色代表路況擁擠程度普通
Google Maps 過年走春必學技巧,6招查看即時車流人潮狀態

10. 離線地圖下載

要是打算過年走春出國旅行,擔心某些國家行動網路訊號不佳,倒是可以直接利用Google Maps 離線地圖下載功能,可以將圖資直接儲存到設備內,就算沒有網路狀態下同樣可以導航和查詢資料。

👉 如何下載Google離線地圖?出國旅行免網路導航教學

如何下載Google離線地圖?出國旅行免網路導航教學

Google地圖走春實用技巧

看完這篇分享的10招 Google Maps 過年走春必學技巧後,保證能夠讓你春節出遊能避開人潮,也能防止塞車路段和碰到下雨天,讓你順利與家人親友共同出遊,更不用花太多時間在車程或餐廳排隊。

更多過年技巧推薦: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