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 App出遊必備工具:高速公路即時路況資訊、景點人潮警示

每次一到連假或假期,想出門走走散心,最容易碰見高速公路塞車、景點人潮爆滿導致人擠人情況,最近交通部光觀局和疫情指揮中心合作,替「高速公路1968」App 進行大改版,利用中華電新大數據,能即時掌握車流和人潮,就能馬上知道風景區人潮,如果有打算要出遊,建議可以先透過 1968 App 先確認高速公路即時路況、省道即時路況資訊,以及規劃好來回行車路線,就能避免塞車。

1968 App出遊必備工具:高速公路即時路況資訊、景點人潮警示

 

高速公路1968 App 介面全新大改版

在這次全新改版中,整體主選單已經不像是之前舊版那種很俗氣的 UI 介面,可透過主頁選單排列上更直覺也更整齊,提供最即時1968客服、報案功能,也能直接查詢即時路況、高速公路即時影像和替代道路,除此之外,還可以透過App選單直接了解最新訊息、即時路況、時間預測和查詢服務區。

高速公路1968 App新版vs.舊版App
高速公路1968 App新版vs.舊版App

 

1968客服和110報案直接打

首頁將「1968客服」和「警政報案」功能放在最明顯之處,主要是能在高速公路碰見車禍或其它緊急事故時,就能實現一鍵撥打110報案專線,也建議 iPhone 用戶也要學習如何透過Siri報案會更安全些。

要是想要知道路況狀態或遇到塞車路況出問題時,就能透過「1968客服專線」以電話或文字回報當前路況或查詢路況。

1968客服和110報案直接打

 

最新消息:隨時了解高速公路最新動態

高速公路1968 App 最大好處是可以即時掌握交通部高速公路局所發出的最新消息,有效避免塞車或車道縮減情況,更可即時了解哪些道路正在施工。

最新消息:隨時了解高速公路最新動態

 

即時路況:避免高速公路塞車和人潮示警

開車出遊最怕就是碰見塞車,利用1968就能夠即時了解當前全台每條高速公路的路況資訊,且會使用顏色來標示當前狀態,顯示綠色線條就表示當前路況相當順暢,要是碰見紅色或紫色則表示擁塞狀態

同時新版本也加入「人潮示警」功能,可以了解全台北、中、南各地熱門景點,像是知名風景區、商圈、市場、寺廟、夜市,以及疫情中心建議11處熱點,每小時都會自動更新,讓你出門旅遊時可以避開擁擠人潮。

即時路況:避免高速公路塞車和人潮示警

偵測人潮示警主要技術是利用中華電信大數據,整合全國234個景點人潮,能以每十分鐘自動更新一次,人潮示警的燈號分為綠色、黃色與紅色,三種顏色燈號如下表示,當然也可以點擊也會顯示人潮狀態。

  • 「綠色」代表正常、人潮就少;
  • 「黃色」代表略多、代表人潮稍多;
  • 「紅色」代表擁擠,需要警戒;

即時路況:避免高速公路塞車和人潮示警1

 

即時路況:高速公路即時影像

光看數據不準,那直接搭配即時影像畫面來看會更準確,在即時路況功能頁面切換至「即時影像」就能夠立即定位當前高速公路的車流情形,也可以自己手動選擇快速道路和攝影機,左右兩側都會有攝影機小圖,點擊就能夠進行觀看

即時路況:高速公路即時影像

高速公路攝影機也可以點擊北上或南下攝影機圖,上下選單快速切換,有些攝影機畫質就相當不錯又順暢,不過少數有些可能會碰見卡卡或是不清楚狀況,至少大多數都是能夠看得清楚。

即時路況:高速公路即時影像1

 

即時路況:路況專區

如果是想要直接查詢都會區出口、桃園機場路況、國道5好路況,也可以直接透過「路況專區」直接進行查詢。

即時路況:路況專區

 

即時路況:事件列表

如果想直接查詢高速公路、國道、高架路況,也可以直接利用「事件列表」直接點選就能立即了解哪個路段會有移動性施工。

即時路況:事件列表

 

時間預測:比Google 地圖更準的預測系統

想要規劃高速公路路線,建議嘗試 1968 App 來規劃,可以自訂起程與到達位置,例如想是要從台北到台中,可設定最短或最近的條件,甚至還可訂閱推播,就能即時規劃交流道會經過的路段,如果要環島也可以先行加入多組路線,方便查詢。

時間預測:比Google 地圖更準的預測系統

路線規劃時,也會建議行駛哪條路段,並顯示行駛時間,如呈現綠色就表示該段道路順暢,要是有顯示紅、紫色標示,就要特別注意這些路段可能會碰見塞車情況,另還有即時攝影機監控畫面可瞭解

時間預測:比Google 地圖更準的預測系統1

當然你也可以提早規劃,像是可以規劃預計要上高速公路時間、出發和目的地,App就會自動幫你整理出該時段預計會行駛多久、里程數和經過幾個交流道。

時間預測:比Google 地圖更準的預測系統2

 

尋車:不怕忘記車停在哪裡

出門旅行最怕就是車停好後,要牽車時確發現已經忘記車停到哪邊,可以善用服務區內的「尋車」功能,可以在車停好後就先定位,或是拍一張全景照紀錄,最後按下儲存,回來時只要點擊找車,就不怕車會忘記停哪邊啦!

尋車:不怕忘記車停在哪裡

 

服務區:各個休息站資訊即時查

在高速公路行駛過程中,都會有服務區可供休息、廁所、加油和吃美食,這次新版本除了有服務項目外,另外還提供加油站是哪間、是否還有車位、公廁、臨時停車服務等資訊,且這些資訊也都不定時更新,並非像是過去舊版只有提供服務區諮詢而已,即時性相當不錯!

服務區:各個休息站資訊即時查

 

不得不說交通部替新版高速公路1968 App 重新設計後,已經越來越好容易上手,多數功能與資訊也非常適合開車族,建議上高速公路前可以先透過 iPhone 或 Android 下載「高速公路1968」APP,來掌握即時車流和人潮狀況,更能夠有效避開人潮,也能達到防疫效果。

最後還是要提醒大家勤洗手、戴口罩和維持社交距離,在適當時間和地方可以放鬆身心和喘口氣。

高速公路1968 下載

App Store 版本下載 |Android 版本下載

 

值得推薦使用五大理由

  • 能隨時透過移動式設備查詢高速公路路況
  • 可即時規劃要走的路線
  • 透過替代路線道路提早一步避開塞車路段
  • 擁有即時影響更能瞭解塞車真實情況
  • 能提前避開人潮和防止人擠人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