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釋為何臉書FaceBook APP少數人看到的功能選單都會不一樣

facebook app ab test

經常聽見不少用戶會反應,說自己的FaceBook APP內的選項功能為什麼會跟朋友顯示的不同,重裝FB APP也都同樣是這種情況,難道我的手機出問題嗎?並不是這樣,最主要原因是臉書FB正在進行偷偷的測試實驗A/B testing(A/B 測試)要來改善使用者習慣,如果你有變化那就表示已經變成臉書的實驗測試對象。

 

facebook app ab test 1

(有少數用戶選單跑至FB APP頂端)

每次FB有新功能上線時,應該就會發現並不是每個人都有,而是會分批開放,所以當你透過FB APP再瀏覽各種資訊或參與留言、按讚時,臉書就已經開始在收集你的使用習慣。

但別忘記臉書並不是佛心企業,不會免費推出這個平台讓你使用,因此他們也會從用戶身上進行大數據分析、放廣告,不斷在改進APP,並且還會考慮到使用者的習慣,要如何提升廣告獲利也是他們最大的目標,APP內的功能與UI調整改變也是他們另一個測試目標,最終目標就是讓用戶體驗感提升才能減少關閉 FB App 跳出率。

因此他們並不是馬上立即替FB APP帶來全新改變,而是將用戶群當成測試目標,將功能微調分別製作成A、B版本(但FB似乎還有更多C、D等版本),並且讓使用FB APP用戶群會隨機的均分體驗這些版本,那個版本達成目標值,最後再來決定那個版本績效比較好,才會統一改成這版本。

facebook app ab test 2

(有少數用戶已經出現小火箭按鈕)

而臉書要測試項目,不外乎就是要提升瀏覽率、轉換率、瀏覽時間、分享次數、影片點擊次數、廣告點擊數與減少跳出率。

因此,才會造成A用戶所用的FaceBook APP內選單與功能會和B用戶、C用戶、D用戶不同,你會發現功能按鈕不一樣或者是消失,但隔天又突然出現,這是因FaceBook不定時都在實施 A/B testing(A/B 測試)計畫,才會倒置有這種情況發生,也不用太擔心是不是FB APP 沒更新或是自己設備有問題,就好好當一名實驗者吧!

不過瘋先生也發現,會參與實驗的用戶似乎都是經常使用FB APP用戶會比較多數,反而平時很少在使用FB APP用戶會比較少有變化。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