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快速硬碟拷貝,SSD和舊硬碟的Windows作業系統轉移到新硬碟上

硬碟技術隨著時間不斷推進下,都不時都在推出新款,到目前 SSD和M.2 固態硬碟價格更是越來越平民化,假如哪天電腦一般 HDD硬碟開機速度感覺越來越緩慢時,或許也可以考慮更換速度更快的固態硬碟來當成系統碟,原本大容量硬碟就可改為資料碟使用,但硬碟內灌好的Windows系統和資料改怎麼辦呢?可以在不需要重灌Windows 情況下,透過EaseUS Todo Backup工具就可以輕鬆實現硬碟對拷,也能將整顆舊硬碟系統資料轉移至另一顆新硬碟上。

教你快速硬碟拷貝,SSD和舊硬碟的Windows作業系統轉移到新硬碟上

本篇教學能夠實現,讓原本舊硬碟中的Win7、Win8、Win10系統直接原封不動的轉移至新硬碟上,不管是透過HDD到SSD或是SSD到HDD都能實現系統轉移新硬碟。

Windows 系統硬碟拷貝工具

請先下載好底下兩套軟體,在本篇教學內都會使用到

EaseUS Todo BackupDiskGenius

 

 

EaseUS Todo Backup 轉移教學

步驟 1

▼ 直接到官方下載安裝檔,並且將它安裝起來,這部分過程就不需敘述,跟一般安裝沒有太大不同,也沒什麼功能選項可設定。

easeus todo backup 02

步驟 2

▼ 再來要注意這款 EaseUS Todo Backup 工具,雖然是可以免費使用,不過想要使用硬碟拷貝功能,基本上還是需要購買付費版本才能使用,畢竟免費版本只有備份和還原功能才有免費。

easeus todo backup 04

步驟 3

▼  至於價格是多少呢?售價是29美元,約台幣860元左右。

easeus todo backup 03

步驟 4

▼  點選右上角「系統克隆」按鈕,這就是用來複製硬碟資料的中文意思。

easeus todo backup 05

步驟 5

▼ 接下來,先確認我們目前的硬碟是否已經格式化好。可以直接到本機內確認硬碟有沒有抓到並且可以顯示出來,裡面不要放置任何資料,避免硬碟對拷時,會將資料整個覆蓋,建議最好直接重新格式化一次。

easeus todo backup 06

步驟 6

▼ 如果是要拷貝至 SSD 固態硬碟上,要記得點選左下角「高級選項」,並且將「優化固態硬碟」選項打勾。

easeus todo backup 01

步驟 7

▼ 工具預設就會直接選擇 C 碟當作來源備份,我們只要選擇目標的硬碟就好,這可以發現到系統磁碟是採用主開機記錄 (MBR) 磁碟,而一般直接透過格式化好的都會是GUID 磁碟分割表格 (GPT) 磁碟,可以從硬碟那行資料上查出當前磁碟是MBR或GPT,如果是GPT就需要另外透過其他工具轉為MBR才可以對拷。

easeus todo backup 07

步驟 8

▼ 要轉換的工具是這款「DiskGenius」工具,可以直接到官方網站下載安裝(點我下載),並且選取要轉換格式的硬碟點右鍵,就會出現轉成MBR格式選項,轉完成後記得要點下左上角套用變更才會開始動作。

easeus todo backup 09

步驟 9

▼ 回到 EaseUS Todo Backup 軟體上,就可發現要轉移的新硬碟已經變成 MBR ,將它勾選起來,點擊下一步按鈕就可以開始拷貝硬碟。

easeus todo backup 08

步驟 10

新版本上已經不會造成 SSD 固態硬碟4K沒對其現象。最後一步驟,重新開機後別忘記要進入BIOS內調整硬碟開機順序,每台電腦進入BIOS和調整開機順序都有不同,建議就查自己主機板官網。

如果是MAC系統要怎麼使用呢?建議透過另一篇教學「教你使用Carbon Copy Cloner替macOS系統舊硬碟轉移到新硬碟上」操作。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