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禁忌 7 個注意事項,千萬別碰否則將會導致衰到年尾

一年一度的端午節到來,剛好又是連假,不少人都會選擇出外走走或是和家人團聚吃粽子,不過在端午節傳統習俗上,還是會有些禁忌,像是孕婦不宜生小孩、不可到戲水、不宜探病、結婚、搬家,甚至還要在門口插上艾草、菖蒲避邪等等,在這篇就來整理告訴大家端午節禁忌有哪些,也盡量要避開做這些事情,防止今年運勢會特別衰。

端午節禁忌 7 個注意事項,千萬別碰否則將會導致衰到年尾

 

1.大門口要掛上艾草、菖蒲避邪

端午節在傳統來說,算是一個趨兇避邪的日子,要在家裡大門口插上艾草、菖蒲就能避煞氣,完成時間建議也在3點前完成。

 

2.防止送成串粽子

每逢端午,親朋好友就會送粽子,但是要特別注意這天可要送「散裝」粽子,不要全部串起來,可以將線剪開再送即可,主要是因為習俗有「吊肉粽」觸霉頭說法,意旨不吉祥的上吊輕生。

 

3.禁止河邊戲水

在端午節當天可以說是好兄弟最多的日子,習俗中也有談到這天特別容易有水鬼,也是「抓交替」機率比較高的日子,提醒不要去無人的河邊玩水,避免會特別容易發生意外,建議可到有救生員在旁邊的游泳池。

 

4.避免婚喪喜慶

由於農曆5月5日端午節恰好就是一個非常不吉祥日子,不宜舉辦結婚、探病,防止去殯葬場、殯儀館、墳場等比較陰的場所,防止容易被煞到。

 

5.別弄丟香包

端午節都會讓小孩子配戴香包習俗,也是能夠驅除瘟疫,要小心千萬別弄丟,有傳說如果將配戴的香包弄丟,小孩子就如同沒了護身符保護,這一年內會導致言中災難。

 

6.禁止行房

在端午節當天,天地之間都會充滿穢氣,身體磁場也會特別脆弱,如果要這天行房反而會導致毒氣入體內,反而影響到自己的身體。

 

7.不宜生孩子

古人認為端午節習是一年之中毒氣最盛的一年,會認為這一天不適合生產,出生的小孩會帶來厄運,造成雙親造成不好影響,古時候孕婦如遇到當日臨盆時,都會忍住儘量忍耐到隔天再生,但是建議還是要根據孕婦身體狀況,如果小孩真的要出來,那應該就高興的迎接。

 

看完以上七點端午節注意和禁忌事項後,有些可能會非常荒妙不符合實際,但還是可以透過這些習俗增加對於文化上的了解,但是現代人還是對於端午節有些特別或動,像是看滑龍舟比賽、中午立蛋、體驗包粽子等,都能讓全家大小都過得非常開心。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