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 AirTag成偷車賊犯案工具,快學如何汽車防盜技巧

AirTag 藍牙追蹤器是 Apple 所推出的一款能夠快速找回遺失物工具,不過加拿大警方卻發現汽車竊盜集團也開始利用 AirTag 當成犯案工具,用來鎖定要竊取的車輛,導致汽車竊盜案明顯提升。

蘋果 AirTag成偷車賊犯案工具,快學如何汽車防盜技巧

 

根據加拿大警方發佈新聞稿中指出,自從2021年9月起,發現有五起高級跑車上,出現不明的 AirTag 藍牙定位追蹤裝置,當地警察調查人員深入發現,現在 AirTag 已經變成汽車竊盜集團的犯罪工具。

現在新型態偷車手法也越來越進步,偷車賊會先在超商或大型停車場等公共場所先鎖定要竊取的車輛,先將 AirTag 藏在車輛某處(如油箱蓋、拖車鉤),直到駕駛將車開回家後,竊賊會利用 iPhone「尋找」定位 AirTag 鎖定車輛位置,趁夜晚將車直接偷走。

偷車集團趁白天將AirTag塞在車上
偷車集團趁白天將AirTag塞在車量的油箱蓋、拖車鉤內
偷車集團利用晚上使用iPhone尋找APP定位AirTag位置,在進行竊取車輛
偷車集團利用晚上使用iPhone尋找APP定位AirTag位置,在進行竊取車輛

由於 Apple AirTag 本身具備反追蹤功能,只要放在非本人身邊,就會發出警告和通知,但是並非所有受害者都會收到通知,甚至很多也不知道要如何關閉 AirTag 定位功能。

要是你有發現 iPhone 突然跳出「在你附近偵測到 AirTag」警告提示,或是聽見有聲音在逼逼叫,想要強制關閉跟蹤功能,可以利用 NFC 功能掃描,直接進入 Apple 網站,網頁上就會顯示如何關閉 AirTag 跟蹤功能,最快的方法就是只要拔掉AirTag電池就可以防止追蹤。

Apple iphone12 airtag detected a

 

如何汽車防盜方法

加拿大警方認為利用 AirTag 偷車手法在未來會越來越多,甚至有可能連同各個國家也都會出現,也提出五種防止被 AirTag 跟蹤和車輛被偷的技巧,建議有開車的朋友一起學起來:

  1. 建議將車輛停在車庫或收費停車內
  2. 使用方向盤鎖
  3. 定期檢查車輛,是否有任何可疑設備
  4. 加裝汽車電子鎖
  5. 車停門前時,建議在停車處附近安裝高畫質監控攝影機

另外新北市政府警察局也提供了13招能防止車輛被偷技巧:

  1. 鎖住方向盤、離合器及剎車等的拐杖鎖最令竊賊討厭。如有可能,車主最好能加裝鎖具。
  2. 如無車庫,最好能加裝防竊設備(如遙控防竊警報器),對竊賊具有嚇阻作用,且防竊設備應裝在不易被發覺的地方。線路應通過車身夾層部不易被發覺,同時也可防被竊賊割斷。
  3. 汽車門卡筍宜使用圓形或光滑面,竊賊不易由門外以細小鋼絲鉤開車門。
  4. 最好於車內隱密處,另行裝設電源暗鎖,防止他人將車開走。
  5. 如停車較久,應將車內白金、火星塞及高壓線等取下,以增加竊賊偷竊的困擾。
  6. 路邊停車盡量找收費站停靠,有人看守,安全又放心,切勿亂置。
  7. 夜晚車輛失竊率高,停車最好選在光源明亮顯眼處,避免停在陰暗巷道處。
  8. 修車或保養車子應找信用可靠的修車廠,以免修車廠技工複製鑰匙而偷走車子。
  9. 租車與人或他人借車,應注意其人品性,以免鑰匙被複製而偷走車子。
  10. 如有可能,最好換新零件。根據調查,車子遭竊,零件易於銷贓乃為主因。如能換新零件,則無處銷贓,竊盜自然減少。
  11. 勿貪小便宜,購買來路不明的汽車,既犯法(贓物罪),又後患無窮。
  12. 貴重及可攜帶物品應隨身帶走,不可留置車內。如非不得已,亦應置於車後行李箱,並緊緊上鎖。
  13. 名牌轎車之精美標誌,離車時應順手取下帶走,以防被竊。引擎蓋亦應鎖緊,避免內部零件被竊。

最後,如果你還不了解 AirTag 是什麼?非常建議透過另一篇「AirTag蘋果藍牙追蹤全面深入解析」或是可以參考底下深度 AirTag 開箱: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