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多項新專利曝光,iPhone螢幕下指紋、螢下鏡頭和側邊觸控條

在 iPhone X 推出首款瀏海頭後,這項設計到至今一直被不少用戶抱怨太醜,不過近幾個月美國商標局公佈一批蘋果專利,證實未來 iPhone 將會去除瀏海頭,並會將鏡頭藏匿於螢幕下方,機身外觀也會帶來重大革命設計,也許這就是為了下一代 iPhone 而準備。

蘋果多項新專利曝光,iPhone螢幕下指紋、螢下鏡頭和側邊觸控條

 

iPhone 全螢幕無瀏海設計首度在專利中曝光

《LetsGo Digital》最近從日本專利局網站發現蘋果最新全螢幕專利,在這張專利內還明確顯示有四張 iPhone 畫面,其中三張實現全螢幕無瀏海iPhone設計,從主畫面上能夠清楚看見就算沒有瀏海設計,原本左上和右上兩側訊號依舊會維持相同位置,根據專利文件和圖片顯示。

蘋果會採用螢幕下指紋、螢幕下前鏡頭技術來解決,不過有個比較奇怪地方是四角邊緣不再圓潤,反而是採用 iPhone 8 矩形邊角。

iPhone 全螢幕無瀏海設計首度在專利中曝光

在螢幕下鏡頭專利告報中,反而重點是在於介面 UI 設計,或許圖片內的 iPhone 圖檔只是參考用,《LetsGo Digital》也宣稱在今年七月瑞信證券科技產業報告中,指出 iPhone零件供應商已經完成開發無瀏海螢幕,彭博社和天風證券分析師郭明錤報告消息也都一致聲稱蘋果最快在 2021年蘋果會去除瀏海 Face ID 設計。

 

iPhone前置鏡頭模組能隱藏在螢幕下

瀏海頭內的鏡頭模組該怎麼隱藏呢?外媒《Apple Insider》在去年8月從美國專利局網站上發現,蘋果已經成功獲得「附加透光窗口的螢幕」專利,實際的解決方法是在特定的螢幕區域下方安裝密集的透光窗口,就能讓前置鏡頭放置在螢幕底下,相機就能順利取得外面景觀,不過外觀則無法看見內側相機,依舊還能保留原有螢幕顯示。

不過這項螢幕下鏡頭技術主要是因為技術還不夠成熟,雖然OPPO在2019年6月率先展示這項技術,但會造成前鏡頭拍攝出現問題。從專利內,蘋果找出了解決方案,將內部塗上防止反射塗料,即可防止OLED螢幕會造成光線反彈影響傳感器。

iPhone前置鏡頭模組能隱藏在螢幕下

可惜這項專利恐無法短時間在 iPhone 上實現,荷蘭網站 LetsGoDigital 也獲得最新小道消息,高階款 iPhone 將會採用全新設計,並且會讓前置鏡頭藏匿於螢幕下,將 Face ID 解鎖改為螢幕下指紋辨識。

不過外媒反而有不同的消息,認為蘋果不可能在短期內替 iPhone 做這麼大改變,至少要等到2021年後才有可能讓技術變得更成熟,另外天風國際證券分析師郭明錤也曾報告蘋果最快會在2020年先改用「超微小鏡頭」來嘗試解決。

過去蘋果也曾在2009、2018、2019年都提交過這類專利,至於目前會使用哪一種技術來克服鏡頭問題,還無法確認。

 

iPhone邊緣實體按鍵將改為側邊觸控條

除了去除瀏海頭外,根據 Patently Apple 從美國商標局獲得最新專利顯示,文件內顯示 iPhone 的「側邊觸控螢幕顯示」有極大關係,顯示蘋果打算去除傳統實體控制鍵,並且採用柔性觸控螢幕面板,藉此能夠讓 iPhone 側邊具備顯示介面,同時能讓用戶開啟應用程式時,會顯示相關對應的功能鍵,可用於相機拍照鈕、瀏覽訊息、日曆等。

iPhone邊緣實體按鍵將改為側邊觸控條

iPhone邊緣實體按鍵將改為側邊觸控條1

截止至今,蘋果在 iPhone 邊框專利技術上,也已經獲得7項專利,目前蘋果在研發智慧型手機最新技術已經持續耕耘多年,隨著一份份專利可以看出,在未來 iPhone 多少能夠看出下一個十年 iPhone 的外觀設計,如未來看見無瀏海、指紋下解鎖和側邊採用觸控條並不太意外,至於何時能看見新款 iPhone 會用上這些技術呢?就由大家自己猜想。

 

延伸閱讀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