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公布全球 iPhone 夜拍攝影大賽得獎名單

Apple 在 3日晚上公布 2020 第一屆全球 iPhone 夜拍攝影大賽,所有作品皆來自 iPhone 11、iPhone 11 Pro 、iPhone 11 Pro 拍攝而成,評審團隊從全世界高達千份作品中,選出最優秀六張作品,建議大家能多參考這類優秀作品,來提升自己手機攝影能力。

apple winners of the global iphone night shooting competition

 

今年1月初,Apple突然宣布啟動全球首例 「iPhone 全球夜拍攝影挑戰賽」,鼓勵 iPhone 11 、iPhone 11 Pro 系列用戶能夠藉由夜拍模式展現自己的 iPhone 夜景美照,如今也已經來到公布得獎作品時間。

這次攝影大賽評審團隊均來自世界各地,有 Malin Fezehai (美國)、Tyler Mitchell (美國)、Sarah Lee (英國)、Alexvi Li (中國)、Darren Soh (新加坡)、Phil Schiller、Kaiann Drance、Brooks Kraft、Jon McCormack,以及 Arem Duplessis ,每位評審對於獲獎六張照片都有自己的看法。

六張獲獎照片是來自中國、印度、俄羅斯和西班牙攝影師所拍攝,在不同國家文化和對於夜晚之美呈現的視覺角度皆不同,利用 iPhone 夜間拍攝模式後,能夠讓 iPhone 捕捉弱光環境下最真實又明亮的畫面。

底下就帶大家一起來看看,利用 iPhone 內建夜拍模式所拍出的獲獎照片

 

Shot on iPhone Night mode Challenge 獲獎者

  • 攝影師:Konstantin Chalabov (@chalabov)
  • 國家:俄羅斯莫斯科
  • 機種:iPhone 11 Pro

Shot on iPhone Night mode Challenge 獲獎者1

評審團:

Konstantin 以「夜間」模式拍攝出極具戲劇性的影像作品。它可以是ㄧ部傑出的冷戰間諜電影的開場白,以這畫面向我們提出一些饒富趣味的問題:〝駕駛去哪了?他們要去何方?為何停在這?〞冷霧瀰漫在藍色的俄羅斯山坡和積雪覆蓋的地面上,紅色亮光框住這部孤獨的車輛,有著未知危險的隱喻。

這個電影般的場景,讓你對這積雪偏鄉的設定心生好奇。作者以「夜間」模式完美地捕捉下外側的藍光色調,以及卡車駕駛室內的白熾燈和卡車大燈等各種照明光線。

 


 

  • 攝影師:Andrei Manuilov(@houdini_logic)
  • 國家:俄羅斯莫斯科
  • 機種:iPhone 11 Pro Max

Shot on iPhone Night mode Challenge 獲獎者2

評審團:

這個令人稱奇的均衡構圖,讓觀眾不由得提出諸多問題:〝這在哪裡?誰住在這理?〞以及或許是最重要的問題,〝為什麼在半夜洗衣服曬衣服?〞我身為建築攝影師,被這照片的單點視角所吸引,這個視角會將觀眾帶進構圖,直接落在懸掛的衣物上。

我喜歡這作品,並且這應該只能透過「夜間」模式拍攝出來。這張照片構圖精美,有著非常好的對稱性,而且不以陳腔濫調傳達出一個關於擁擠的城市空間和眾人生活方式的迷人故事。這個作品讓我想起 Michael Wolf 的《Architecture of Density (密集建築)》主題,但兩位攝影師的構圖各有不同,這真的非常有趣。

 


 

  • 攝影師:Mitsun Soni(@houdini_logic)
  • 國家:印度孟買馬哈拉施特拉邦
  • 機種:iPhone 11 Pro

Shot on iPhone Night mode Challenge 獲獎者3

評審團:

這作品讓我心煩意亂。我不知道樹上那深紅色光線從何而來,感覺就像外星飛碟落在樹梢,剛好就在圖框外。整體構圖也非常漂亮。

樹木和地面的濃郁紅光令這張照片質感超凡脫俗。配合夜空,就像是科幻電影的宣傳照。

 


 

  • 攝影師:Rubén P. Bescós(@rubenpb)
  • 國家:西班牙納瓦拉潘普洛納
  • 機種:iPhone 11 Pro Max

Shot on iPhone Night mode Challenge 獲獎者4

評審團:

攝影是光線的藝術,而 Ruben 的照片神奇地利用光線,令西班牙的這種藝術裝置躍然生動起來。在這張夜間模式的作品中,有著引人入勝的橙色,將朝聖者的輪廓精美地框成鮮明的剪影。照片前景中岩石的裂痕細節,為這些朝聖者到達聖地之前漫長且艱難的旅程,更增添了一些故事。

攝影師利用「夜間」模式和曝光設定,拍攝出一群人以城市燈光為背景的剪影。以這光線拍攝時,照片中的地面顯現出絢麗的紋理。簡單的構圖,迅速將觀眾吸引到故事中,同時也有著良好的影像質感。

 


 

  • 攝影師:Rustam Shagimordanov(@tomrus)
  • 國家:俄羅斯莫斯科
  • 機種:iPhone 11

Shot on iPhone Night mode Challenge 獲獎者5

評審團:

海邊村莊的冬日美景,一定十分冷冽,但在紅色小屋的磚石和燈光映照下卻顯得溫暖,引人遐想村莊居民的故事。

我喜歡紅色小屋的燈光,在冰天雪地中帶來一絲溫暖的感覺。照片中的分層營造出深度,讓我感覺又冰冷又暖活。這是一個描寫冬夜景色的出色照片。

 


 

  • 攝影師:張雨(ericube_23)
  • 國家:俄羅斯莫斯科
  • 機種:iPhone 11

Shot on iPhone Night mode Challenge 獲獎者6

評審團:

這張照片出色地呈現出 iPhone 的優勢。無論光線照明如何,iPhone 都能捕捉下生活中的每一刻! 這張照片的時間感、親密感和位置感都非常出色,確實讓觀眾身歷其境。

這張照片有著非常真實的質感。裊裊的炊煙、背光的人物剪影,在這神奇的拍攝瞬間全都完美到位。

 

總結評論

在看完以上 iPhone 夜拍照片後,顯示夜拍並不是要找一個非常暗的地方來拍攝就可以,每位得獎照片中都有共通的特質,夜拍照都會涵蓋三個特點「光線、故事、構圖」缺一不可。

在光線部分,也因 iPhone 夜拍能力比起前幾代更為優秀,所以利用 iPhone 11 、11 Pro 系列的夜拍功能下能夠讓光源微弱的環境下,依舊可以捕捉,每一幅作品都有屬於當地國家的特色,也能藉由光線、色溫營造出不同氣氛。

至於故事性,算是攝影中最重要的一環,如何讓照片能夠有故事性,在拍攝者按下快門時,就需要讓自己的作品能讓人有想像空間。

最後構圖,也是攝影基本必會的技巧,但是攝影構圖能力並非是靠換一台昂貴設備就能拍出厲害作品,是需要花時間練習,不管是建築、風景、人像、街景等等都會有不同的構圖技巧,這些都是需要靠經驗累積練習才能拍出優秀作品。

 

如何使用 iPhone 11 或 iPhone 11 Pro 系列來拍攝夜景?

假如你不知道要如何運用 iPhone 11 、 iPhone 11 Pro 系列的夜景模式,那在底下這幾篇將會帶你瞭解如何在光線不足的場景下,使用內建「夜景模式」進行拍出一張亮眼的夜景照片。

 

蘋果分享三個使用「夜間模式」的技巧

  • 在拍攝環境光線不足情況下,「夜間模式」就會自動打開。如果螢幕左上有顯示黃色的「夜間模式」圖示,表示目前正在啟用「夜間模式」拍攝。
  • 「夜間模式」會根據場景自動決定拍攝時間,並在「夜間模式」圖示中會顯示秒數。可以點擊「夜間模式」圖示,然後將滑塊調整為最大以延長拍攝時間。
  • 如果要嘗試在漆黑的地點拍攝夜景,建議替iPhone架上三腳架,就能延長30秒拍攝。

消息與圖片來源:蘋果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