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自助維修工具開箱,近4萬元iPhone維修儀器全曝光

自從 Apple 在4月底正式推出「蘋果產品自助維修計畫Self Service Repair Store),能讓iPhone用戶自行透過 Apple 自助維修網站訂購原廠零件,以及租借 Apple原廠維修工具,不過很多人也好奇維修工具內容物到底有哪些?國外科技媒體 AppleInsider 就搶先實測和開箱 Apple 維修工具。

Apple自助維修工具開箱,近4萬元iPhone維修儀器全曝光

 

Apple自助維修工具租賃費用為49美元(約台幣1,455元),同時還要支付一筆1272美元押金,換算台幣約 37,750元,同等於要借用 Apple 原廠維修儀器設備,等於要先準備4萬台幣,使用期間為一個禮拜,並且要自己送到 UPS 退回,如果沒有在期限內送回,就會被蘋果收取額外費用,當前 Apple 尚未說明遲繳罰款金額。

外媒 AppleInsider 就以更換 iPhone 電池當成實測,透過 Apple 維修官網直接下訂材料和維修設備,運送過程大約是兩個工作天,就會收到兩個黑色 Pelican 品牌的大型工具箱,總重量約35公斤。

Apple自助維修工具開箱,近4萬元iPhone維修儀器全曝光1

在維修工具外箱上,Apple 會使用安全束帶綁住,確保運送過程沒有被拆開過,用戶拿到後只能用剪刀才能移除,要是有缺少就要立即聯繫Apple客服。

Apple自助維修工具開箱,近4萬元iPhone維修儀器全曝光2

當維修完成後,要寄回給蘋果公司,需要利用箱子內的退貨安全束帶再次困綁固定,主要是能防止運送過程竊取,同時也能夠讓 Apple 能夠利用標籤來管理維修物品狀態。

Apple自助維修工具開箱,近4萬元iPhone維修儀器全曝光3

左側Apple工具箱內基本有熱壓機工具組套件、電源線以及安全束帶。右側是比較大型 Apple維修工具箱裡面會有張說明書,以及兩台維修儀器,分別是螢幕拆解和電池固定設備,包含多種維修螺絲起子、吸盤與撬棒等工具。

Apple維修工具箱內容物
Apple維修工具箱內容物
Apple維修工具
Apple維修工具

裏面會有塊是「維修托盤」模組,主要作用是固定 iPhone 手機的底座。

iPhone加熱維修托盤
iPhone加熱維修托盤

將 iPhone 托盤模組固定在熱壓機工具上,這台設備能夠讓手機托盤模組平均加熱,能讓 iPhone螢幕與機身的黏膠軟化,就能夠利用頂部圓形旋鈕搭配吸盤將螢幕吸起,以最輕鬆的方式將 iPhone 螢幕與機身分離,還能清理邊緣的殘膠。

Apple原廠熱壓機工具
Apple原廠熱壓機工具

比較大型箱子 Apple維修工具箱包含所有維修零件,也會附上說明書,內容會詳細說明蘋果原廠維修工具組的作用。

Apple維修工具箱說明書
Apple維修工具箱說明書

如果是更換 iPhone 電池,就需要搭配「電池壓力機」設備,當更換 iPhone 電池後,為了確保電池背膠能夠平均緊緊固定在機身內部,只要將 iPhone 固定在托盤上,並且透過滾輪前後均衡的壓力,就能將電池背面的黏膠能平均受力黏合。

iPhone電池壓力機
iPhone電池壓力機

當更換完iPhone電池後,要將螢幕裝回,在盒子內也會附上一組防水膠條,先固定在機身側變才能將螢幕裝回。

iPhone電池防水膠條
iPhone電池防水膠條

最後需要透過這台螢幕加壓機器設備,需要利用「顯示器壓力機」設備,透過左側手把往下壓,機器會自動倒數30秒替手機施壓,讓螢幕與手機本體更密合,避免iPhone拆解後,導致防水性與安全性破壞能降到最低。

iPhone顯示器壓力機
iPhone顯示器壓力機

 

Apple維修租借工具總結

如果打算自己 DIY 更換蘋果原廠 iPhone電池,想額外花錢租借原廠設備維修,要先三思畢竟這組維修工具非常重,且工具退還時還要自己搬到 UPS ,蘋果並不提供物流業者來收取服務。

除了這些以外,要是過程中將維修工具弄壞或遺失,蘋果也會向你收取額外費用,要是你不打算將工具退回,就需要支付維修工具費用。

再來自己 DIY 維修會比較省錢嗎?其實瘋先生算了一下並不會比較省,反而更貴!

以自行從官網訂購 iPhone 12 Pro 電池成本 69 美元(約台幣2,045元),要是租借維修工具,又要多花49美元(約台幣1,455元),總價為 118美元(約台幣3,500元),算起來自己 DIY 維修相對比透過蘋果授權維修中心成本更高,而且還要花時間組裝和寄回維修工具,同等於是你想體驗原廠維修工具和享受DIY過程,先支付1千多塊體驗費用與搬運勞力。

瘋先生反而比較建議尋求獨立維修中心或蘋果授權中心,交給專業人員協助維修會比較方便又省錢,甚至不用擔心拆壞風險,要是想維修 iPhone,透過底下管道會是最佳選擇: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