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蘋果推出自助維修計畫?背後主要有三大關鍵因素

蘋果在17日宣佈推出「自助維修計畫」,允許用戶自行DIY購買蘋果原廠零件和工具,初期會針對iPhone 12 與 iPhone 13 系列開放,後續會推展至 M1 晶片的 Mac 電腦,這項舉動也扭轉蘋果多年來堅持的維修限制與政策,會造成蘋果決議推出這項計畫,最主要有三大關鍵新政策造成。

why apple launched a self repair program

 

蘋果發言人 Nick Leahy 表示「自助維修計畫」已經準備一年多了,直到2021年11月17日才正式對外宣佈推出 Apple自助維修計畫,願意讓用戶自行維修 iPhone 和 Mac,並且會提供 Apple 原廠零件、工具與技術說明書,不過發言人拒絕透露背後是否受到外界壓力影響。

在此之前,蘋果一直認為消費者自行維修設備太危險,就連同維修專家和維修提倡者也非常支持,根據 The VERGE 指出,這項扭轉蘋果多年的維修計畫,最主要是提倡維修人士和監管機構幾個月來不段施加壓力才獲得的最終結果。

 

關鍵1.美國聯邦委員會反對蘋果限制維修政策

今年5月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強烈支持修費者自行維修,並且發布一份報告,認為製造商利用了不同手段來阻止來組織更換零件,利用限制零件、粘合劑、診斷工具造成難以更換,這些行為使消費產品更難修復和維護,將研議手機等消費性電子產品的消費者維修權法令。

最初起源來自2019年7月探討製造商如何限制設備維修研討會,匯集維修權倡導者,從遊戲機到家電器的製造商與研究人員,歷經一年調查總結報告,最終決定著重在手機和汽車市場,並且明確表明蘋果等公司限制用戶自行維修理由明顯不足,甚至也有數十個州立法機構也正考慮通過法案,能夠讓維修小型電子產品、電器、醫療設備更容易。

why apple launched a self repair program 1

 

關鍵2.美國拜登總統支持維修法令

直到7月美國拜登總統也簽署「促進美國經濟競爭」行政命令,支持聯邦貿易委員會維修權法令,反對製造商阻止維修業者、消費者自行維修限制,最終這項法案也在今年5月於委員會議上以5比0全數通過,這項關鍵法案,造成蘋果也不得不盡快推出自助維修計畫。

why apple launched a self repair program 2

 

關鍵3.綠色世紀基金會以環境保護施壓

另一方面,綠色世紀基金會(Green Century Capital Management)也在9月向Apple提交一份股東提案,內容主要是描述產品維修政策的限制性質所帶來的風險,要求蘋果評估獨立維修業者立場。

綠色世紀基金會總裁表示:「股東多數認為蘋果公司在提倡環境保護當下,另一方面又限制產品維修,兩者產生了矛盾和虛偽政策,如果蘋果不停止反維修做法,將會造成失去作為環境保護領導者的聲譽,要是不回應處理,將會提交到美國証卷交易委員會上。」

why apple launched a self repair program 3

最初蘋果對於綠色世紀基金股東決議減持保持反對態度,就在10月18日推出「自助維修計畫」前一個月,Apple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提交不採取行動請求,要求監督機構阻止該提議,該公司提出設備更容易維修的環境和社會效益的提案,且這行為將會造成蘋果公司正常業務營運為由,要來反駁股東會決議。

最終蘋果似乎受到多方各界壓力,才願意推出「自助維修計畫」,隨後綠色世紀基金對此舉動非常贊同,表示這次抗爭過程中也有效剝奪蘋果很多影響力,決議撤銷蘋果反維修法,後續也會持續評估消費者獲得零件和工具的好處。

 

蘋果自助維修計畫算是維修權運動施壓的產物

能夠動搖蘋果多年來維修限制政策,並非是蘋果自主願意接受,主要關鍵是「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拜登總統、綠色世紀基金」三方同時施壓的結果,這項自助維修計畫也算是蘋果有史以來做出的對大轉變。

Apple自助維修計畫推出時間會是在2022年從美國先推出後續再會拓展到更多國家和地區,後續用戶可以透過官網直接選購 iPhone 12 和 iPhone 13 系列零件、維修工具和說明書,在家或找有能力維修的朋友更換零件,同時舊零件回收後也能夠換取折抵金額。

這項計畫後續也會推展配備 M1 晶片的 Mac 電腦,同時全球 5,000 多家 Apple 授權維修中心 (AASP) 和 2,800 家獨立維修服務供應商也都會提供相關維修服務。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