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與台積電開發「Micro OLED」AR眼鏡在台灣工廠秘密進行

根據外媒《日經新聞》報導,蘋果(Apple)正與台積電(TMS)合作,在台灣工廠正在秘密研發超先進技術 Micro OLED 面板,主要是用於蘋果 VR / AR眼鏡等產品,據悉蘋果與台積電合作開發 Micro OLED 主要是避免仰賴三星,該秘密研發基地也設在台積電龍潭廠旁。

蘋果與台積電開發「Micro OLED」AR眼鏡在台灣工廠秘密進行

 

知情人士透露,蘋果與蘋果長期合作開發 Micro OLED 面板,並不像是採用智慧型手機或電視 OLED 顯示器需要背光模組,可以直接將面板建立在晶圓上,具備更薄、可撓性、可彎曲折疊和低耗電等特性,非常適合傳戴裝置使用,目前內部新款顯示面板代號為 N21 ,最初會先用於蘋果 AR 眼鏡上。

apple view concept back

了解蘋果 Micro OLED 研發項目的消息人士說,現在螢幕面板越做越大,但是對於輕薄設備(如AR眼鏡),就需要極小的螢幕,當前蘋果正與台積電合作開發這項新技術,能夠藉由台積電先進製程技術讓產品變得更小,另一方面蘋果也聘請台灣友達光電(AUO)數十位資深工程師參與開發 Micro OLED 計畫,甚至也從日本和其他地方挖角面板研發專家共同研究,參與此項目相關人員都有簽署保密協議,禁止該計畫員工與從事相關面板技術行業朋友或熟人見面。

至於蘋果和台積電會如此緊密合作,最主要是台積電掌握全球先進製程技術,也是因為台積電沒有企圖和蘋果推出相關競爭產品,也要避免過度依賴三星。

日經新聞記者也在某次訪問中發現,台積電龍潭廠旁有幾棟外觀未有任何標誌和地址的白色建築,在大廳內卻能夠看見蘋果標誌,蘋果曾在 2014 年就在桃園科學園區內註冊一家公司,該間秘密工廠也是台積電和蘋果共同研發先進晶片封裝和測試所在地。

台積電與蘋果秘密研發基地
台積電與蘋果秘密研發Micro OLED基地

蘋果除了在桃園龍潭廠區開發 Micro OLED 技術外,同時蘋果也與台灣知名LED面板公司晶元光電合作開發 MicroLED 面板計畫,已經投資3.3億美元,後續希望能夠將此螢幕用於 Apple Watch 、iPad 和 MacBook 產品上。

據悉,蘋果與台積電合作 Micro OLED 面板,尺寸大小不到一英吋,目前正在早期試驗生產階段,至少也要等好幾年後才會量產,不過 TrendForce 研究機構分析師 Eric Chiou 指出,Micro OLED 會是下一代 AR 顯示器最佳的顯示器技術,關鍵在於需要融合半導體和顯示器先進製程。

 

消息來源:nikkeimacrumors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