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 iPad Pro 2020 超廣角鏡頭效果比 iPhone 11 更糟

蘋果在 2020 年替 iPad Pro 升級為雙鏡頭和光學雷達掃描儀(LiDAR),算是 iPad 有史以來最大改變,不過近期 halide 開發研究人員 Sebastiaan 針對 iPad Pro 與 iPhone 11 進行一番測試,意外發現 2020 iPad Pro 鏡頭效果比起 iPhone 11 更糟。

蘋果 iPad Pro 2020 超廣角鏡頭效果比 iPhone 11 更糟

 

 

iPhone 7 Plus 是首款採用直向排列雙鏡頭機種,而 2020 iPad Pro 首款採用雙鏡頭和全新 LiDAR 掃描儀設備,在鏡頭規格也類似 iPhone 11 雙鏡頭模組造型,那麼肯定會有人好奇是否兩款拍差來的消果會差不多?

halide 開發研究人員 Sebastiaan 就替我們解開了這項謎團,同時也拿出 2018 iPad Pro 進行測試。

2020 iPad Pro 和 2018 iPad Pro 都擁有 28mm 廣角鏡、光圈f/1.8,實際拍攝比較後,可以發現到就算鏡頭規格相同,但處理器稍微不同,新款 iPad Pro 傳感器在 ISO 範圍內對於感光元件能獲得更寬,細部也有明顯改善,Sebastiaan 表示這次增強可能在於啟用了最後一顆 GPU 處理器和演算法增強。

左圖 2018 iPad Pro ,右圖 2020 iPad Pro
左圖 2018 iPad Pro ,右圖 2020 iPad Pro

 

至於超廣角鏡頭部分,那就要和 iPhone 11 / 11 Pro 進行比較,從底下規格表中可發現 iPad Pro 採用的是 14mm 超廣角鏡 ,比起 iPhone 11 的 13mm 超廣角鏡。

從官網數據顯示 2020 iPad Pro 廣角鏡頭採 1000 萬像素 ƒ/2.4 光圈,比起 iPhone 11 超廣角1200 萬像素超廣角要來得低,從底下數據也可明顯看出,iPad Pro 在照片尺寸、快門時間和ISO數值無法追上 iPhone 11 超廣角鏡。

apple ipad pro 2020 camera vs iphone 11 2

兩款設備也進行拍攝比較,更可以發現 2020 iPad Pro 超廣角鏡頭似乎如同縮水款,照片畫質解析度和亮度部份,成像不及 iPhone 11 。

左 iPhone 11與右2020 iPad Pro拍攝差異
左 iPhone 11與右2020 iPad Pro拍攝差異

從以上數據和拍攝成像來看,可以確定 iPhone 11 超廣角鏡頭具備更大、更好的傳感器,也歸功於硬體和加入 Deep Fusion,如果要渴望 iPad Pro 超廣角鏡頭能夠拍出如 iPhone 11 高品質畫面,或支援夜間拍攝、Deep Fusion (深度融合) ,那可能就要失望了!

比較令人好奇,蘋果既然已經替 iPad Pro 加入光學雷達掃描儀(LiDAR),也準備往 AR 領域發展,反而鏡頭規格上就落後去年款 iPhone 11 ,甚至也沒有搭載 U1 晶片,以及 A12Z 仿生晶片也與前一代差異不大,難道是為了下一款全新的 iPad Pro 而準備?

 

參考來源:halide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