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Play 正企圖引領電動汽車市場,帶你全面看蘋果背後目的

自從 WWDC 2022 後,蘋果也對外正式宣佈新一代 Apple CarPlay 車機系統,算是徹底重新打造 CarPlay,能夠針對汽車硬體與軟硬體進行深度融合,汽車一切資訊與控制全顯示在面前的儀表與面板上,那麼全新 CarPlay 到底有什麼值得注意新亮點?就讓我們一起來探討 CarPlay 是否會影響後續汽車與電動汽車產業發展。

CarPlay 正企圖引領電動汽車市場,帶你全面看蘋果背後目的

相信大多數人在買車時,能否支援 CarPlay 系統已經變成購車標配條件之一(選購特斯拉例外),Apple 統計數據顯示北美汽車有98%都已經支援 CarPlay,所以 CarPlay 重要性已經不能忽視,要是車廠不將 CarPlay 當成賣點或標配,很有可能會嚴重失去用戶。

多年 Apple 靠 CarPlay 在汽車領域隱約扮演一個重要角色,如今新一代 CarPlay 更是加強力道,能夠與車輛硬體進行深度整合,給予更多控制權與想像空間,不在是之前單純只是將 CarPlay 投影到螢幕上的系統,從整個介面呈現上,能發現 Apple 計畫引領車廠重新打造車內儀表板與車機螢幕。

雖然新一代 CarPlay 要等到 2023 年底才會正式推出,代表 Apple 需在兩年能夠和多家汽車製造廠共同合作,第一波支援新款 CarPlay 合作車廠名單也出爐,包含 Ford、NISSAN、Honda、Audi、Benz、Porsche、INFINITI 等,如今不在侷限只有高價品牌才能夠適配,反倒一些傳統車廠都在首波合作名單中,也顯示並不是只有高貴名車才能適配新 CarPlay ,唯獨 BMW 似乎改變方向不在積極參與。

新一代CarPlay支援汽車品牌
新一代CarPlay支援汽車品牌

同時 Apple 也提前預告這幾家車廠將在 2023 年起,陸續會推出與新一代 CarPlay 高度整合的車型。

如今汽車產業正在從傳統車開始逐漸轉為電動車,大多數車廠對於自研車機系統都有企圖心,處於百家爭鳴狀態,但是總會被用戶痛批超難用!導致體驗與功能幾乎更追不上 CarPlay,甚至車機系統也無法支援 OTA 更新,還要特地開回原廠才允許更新,一直以來眾多傳統車廠在打造自家車載系統多年處於模糊探索階段,甚至有不少車廠依舊使用傳統油車思維在打造電車也不算少數。

當眾多汽車大廠正在研發電動車和車機系統之際,正好新一代 CarPlay 方案能夠迅速解決傳統車廠在車機系統軟體開發不足問題,也替下一代汽車或電動車提供更完善的車機解決方案。

CarPlay 走上 Android 道路逆勢超車

瘋先生認為新版 CarPlay 就像是 Android 系統,反而特斯拉車機系統如同 iOS 封閉系統,如今 Apple 正在大動作迎接各種不同車廠,並且依照不同車廠的車型進行軟硬體整合,發揮 Apple 軟體能力,將會讓 CarPlay 迅速在汽車領域佔有一席之地。

目前傳統汽車大廠都希望能提升新車銷量和減少車機系統開發成本,相比之下車廠直接與 Apple 共同合作,軟體開發全交由 CarPlay 進行管理整合會是一個最佳選擇,他們自需要專注於硬體開發。

另一方面 Apple 似乎正在利用 CarPlay 企圖引領汽車產業,告訴他們該如何替汽車設計相容 CarPlay 適合螢幕尺寸與大小,等同於訂下未來汽車螢幕風格,目前從 WWDC 2022 提供的 CarPlay 車內圖片來看,大概能得知新一代 CarPlay 能夠支援兩塊螢幕顯示,其中一個是長條形儀表板與中控螢幕組合,另一種是類似特斯拉,儀表板與大型中控螢幕。

CarPlay 走上 Android 道路逆勢超車,個性化人機介面

相比之下,當前現有車款如果螢幕不夠大,都會造成無法支援新一代 CarPlay 資訊顯示,預計只能夠顯示傳統 CarPlay 畫面,Apple 利用軟應體整合也會限制單獨販售 CarPlay 車機,導致無法完整讀取汽車資訊。

CarPlay 走上 Android 道路逆勢超車,個性化人機介面

CarPlay 個性化人機介面

新一代 CarPlay 不管是在視覺和體驗有別以往,就如同整套車載智慧方案,透過 iPhone 配對後,能夠自動適配不同車內螢幕佈局,提供十多種不同儀表板風格與顯示效果,同時 Apple 也將 iPadOS 和 Apple Watch 風格全部引入 CarPlay 系統內,非常有 Apple 味道。

透過 CarPlay 豐富的現代人機介面(HMI)與軟應體身度整合,能夠直接取代原有車機系統,直接在儀表板讀取車輛狀態資訊,最關鍵在於 Apple 能夠替 CarPlay 直接掌控車輛最低層權限,像是能夠顯示讀取車速、轉速、水溫、油耗數據,甚至還能夠依照自己喜好調整儀表板佈局與風格。

新一代CarPlay儀表板資訊
新一代CarPlay儀表板資訊
新一代CarPlay儀表板資訊
新一代CarPlay儀表板資訊
新一代CarPlay儀表板資訊
新一代CarPlay儀表板資訊

同時也能夠連動地圖 AR 導航畫面直接顯示在儀表板上,解決現在大多數駕駛導航時,需要不定時看側邊的螢幕困擾,相較於駕駛可以更專注眼前道路安全。

apple carplay lead the car 4
apple carplay lead the car 2

如有延伸螢幕,也允許用戶個性化自訂小工具,能夠放上天氣、日曆、行程資料、時鐘、音樂、HomeKit 資訊等。

apple carplay lead the car 7

CarPlay 中控螢幕也有不少功能提升,能夠控制車窗、空調溫度、座椅加熱或通風等功能,並非是以往單純只是將螢幕投射功能,整體的車機體驗將會大幅度提升。

apple carplay lead the car 8

為何 Apple 要將 CarPlay 適配更多汽車?

新一代 CarPlay 能視為 Apple 正替「蘋果汽車」先行預告意味,暗示我們正在造一輛車,順便展示小秀肌肉給競爭對手,不過大家比較好奇為何要將新 CarPlay 整合到第三方汽車上面,而不是放在自家的蘋果汽車上呢?

主要原因是 Apple 想替車廠和消費者展示研發多年自家汽車技術,藉此能夠讓用戶提前習慣 CarPlay 車機系統顯示與功能體驗。另一方面也會有助於 Apple 更了解大多數汽車行業最底層和制定通用平台,後續能以系統化方式收集車輛數據,並協助車廠或駕駛能夠更快速找出車輛問題、更新或顯示相關警示,同時也能保護駕駛安全與車輛數據隱私權。

當然 CarPlay 也是避免 iPhone 用戶跳槽到 Android 最佳功能,根據統計顯示,美國人平均每天會花一個小時開車,相對車機系統扮演重要體驗,對於喜愛使用 iPhone 用戶,若想用上新一代 CarPlay 功能,也會存在半強迫用戶需要升級到新款 iPhone 型號才能支援。

未來 CarPlay 走向也有可能會成為 Apple 主要收入來源,到如今 Apple 尚未向車廠收取 CarPlay 授權費用,只有限制需要連接 iPhone 才能夠使用。預計 Apple 正在等 CarPlay 市佔率達到一定規模,或是等到自家首輛蘋果汽車推出時,想要涉略更多汽車領域,有可能就會替授權由免費轉向付費。

各家車廠怎麼評價新一代 CarPlay?

對於車廠又是怎麼評價新 CarPlay 車機呢?底下整理些車廠對 Apple CarPlay 看法:

松下汽車部門表示,Apple CarPlay 並不會對汽車構成嚴重威脅,算是產品的補充。

而小鵬汽車 CEO 也表示,以 iOS 來看,CarPlay 算是替蘋果汽車打前哨戰,如以 iPhone 用戶而言,CarPlay 絕對是這一代汽車最佳的解決方案,下一代電動車需要更全面的全棧自研和生態建設。

甚至還有陸媒也訪問新造車智能座艙產品經理劉宇(化名),他看完新 CarPlay 功能後,用震驚和讚嘆來形容,認為 CarPlay 以外部系統,能夠做到控制與安全部不相關的車輛功能和顯示車輛數據,已經非常了不起。

他認為對於還在打造各種車內車機系統廠而言,CarPlay 本身就有一個天然堡壘,會有龐大的 iPhone 用戶群體,且 iPhone 用戶習慣與黏著性,也會引起新車自研車機系統最大威脅,要是體驗無法追上 CarPlay,基本用戶並不會去使用車廠自行研發的車機系統,導致最後主導權會丟回給 Apple 去掌控。

對於 Apple 與第一批支援新 CarPlay 車廠而言,能夠讓每個平台和車型都能支援背後需要付出不少努力,也不知道 Apple 是如何談下這麼多家車廠。

更有車廠認為,他們認為新 CarPlay 影響成面非常廣泛,新勢力還無法顛覆傳統車廠的命運,CarPlay 不會瞬間幹掉對手,但是任何人都不能輕視 Apple 影響力。

這次 Apple 趁機 WWDC 提前發表,就是希望開發者或汽車廠能夠提前準備,藉由新一代 CarPlay 推出後,往後汽車內的車機系統也越來越明確,朝向以螢幕觸控為主,減少大量實體按鍵,能夠讓駕駛感覺自己好像是在開一台蘋果汽車而非是其他品牌汽車。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