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2021新年賀歲片《阿年》探討劇情與拍攝背後故事

從 2018 年開始蘋果(Apple)在農曆新年固定會推出新春微電影,在 2021年度新春前夕,蘋果也邀請 2020全球獎提名最佳外語《別告訴她》導演「王子逸」與好萊塢原班製作團隊,全程透過 iPhone 12 Pro Max 拍攝第四支新春奇幻賀歲片《阿年》,主要故事以中國古代傳說年獸為主題,結合女孩的成長故事,也讓整部影片加入不少奇幻和傳統家庭成長的故事。

Apple 2021新年微電影《阿年》用iPhone 12 拍出奇幻故事

 

蘋果 2021 新春奇幻影片《阿年》靈感源於中國古老的新年傳說,傳統的「年獸」,象徵著人們對未知的恐懼,這也是人類最古老的恐懼之一。

《阿年》總全長 11分50秒,與過去幾年感人溫馨的新年短片採不同風格呈現,故事主角阿婷是一個徘徊在奇幻和現實世界的小女孩,天不怕地不怕又愛問「為什麼」的孩子。

偶然間在山上找到了被人誤解多年的年獸,和它一起經歷了一段感人的成長故事,甚至還替年獸取了一個名字「阿年」。

Apple 2021新年微電影《阿年》用iPhone 12 拍出奇幻故事1

在影片中,小女孩阿婷總是會好奇問「為什麼我們要怕年獸?」,父母總會對孩子灌輸「年獸」的恐懼,說著:「年獸會吃小孩,因為聞起來很香」,如同投射著傳統一代的家長心態,外面的世界到處是未知,會不會真的有像「年獸」一樣的怪物在等她?

Apple 2021新年微電影《阿年》用iPhone 12 拍出奇幻故事2

Apple 2021新年微電影《阿年》用iPhone 12 拍出奇幻故事3

最後影片帶出父母對於孩子長大怕這個家會留不住她、怕會擔心不在身邊各種擔心,也讓王子逸導演拋出「為什麼我們要怕年獸?」新觀點,顛覆「年獸」在典故和人們心中的固有形象,解開了人們內心被恐懼束縛的枷鎖,展現「年獸」其實象徵著對未知的好奇心和想象力。

Apple 2021新年微電影《阿年》用iPhone 12 拍出奇幻故事4

蘋果新年奇幻賀歲片《阿年》表面上來看是敘述成長與奇幻故事,最後一幕則是全家一起和年獸吃飯,也折射當下現實世界的家庭教育,傳統中國家庭總是會擔心小孩在外可能會碰見類似年獸(壞人)在等他們,如果家長過度保護,同等限制小孩的發展與對外界好奇感,Apple 希望每個看完影片的人,內心都會感到溫暖治癒。

Apple 2021新年微電影《阿年》用iPhone 12 拍出奇幻故事5

 

 

iPhone 12 Pro Max 拍攝《阿年》鏡頭後的故事

除了《阿年》劇情有深度涵義外,值得一提是整部影片全採用 iPhone 12 Pro Max 拍攝,重新定義電影拍攝;蘋果攜手 2020 金球獎提名最佳外語片《別告訴她》導演王子逸與好萊塢原班製作團隊打造這部奇幻賀歲片,在創造阿婷和阿年的人物關係時,導演也融入了她兒時的個人經歷以及與家人之間的情感羈絆。

iPhone 12 Pro Max 拍攝《阿年》鏡頭後的故事

2020 金球獎提名最佳外語片攝影指導安娜弗蘭克薩索拉諾對 iPhone 12 Pro Max 讚譽有加,認為 iPhone 是可以「讓你單槍匹馬去拍」攝影利器,尤其是低光拍攝,讓給她留下深刻印象。

iPhone 12 Pro Max 拍攝《阿年》鏡頭後的故事1

另一位攝影指導餘力為以其專業電影人的身份,與觀眾分享親身使用 iPhone 12 Pro Max 的感受,他認為 iPhone 12 Pro Max 的防震功能解鎖了更多攝影技術的可能性,而杜比視界則帶給他極大的震撼。

iPhone 12 Pro Max 拍攝《阿年》鏡頭後的故事2

從整部影片中,可以發現 iPhone 12 Pro Max 鏡頭再升級後,多出很多創新的拍攝手法,像是可以把手機放在年獸的嘴裡、固定在筷子上、放在水池里、安裝在輪椅上拍攝,這些嘗試都是在不斷突破傳統電影拍攝的方式,去尋找更加獨特的拍攝視角,更是啓發更多的人手機也能拍出專業電影畫質,拍電影也可以不走尋常路。

iPhone 12 Pro Max 拍攝《阿年》鏡頭後的故事3

蘋果每年邀請知名導演透過 iPhone 拍攝新年影片,主要是想傳達出兩種新觀點,「故事背後的思考」、「創新人人都是導演」,透過兩種創作思維,讓使用者不用過度追求專業攝影機、燈光,也能透過 iPhone 隨手拍下當前所看見的景事物。

王子逸導演也認為 iPhone 的尺寸能拍到傳統攝影機很難拍到的鏡頭:「我希望當觀眾意識到我們用 iPhone 拍攝了這部影片,他們可以意會到,不用多想什麼,就可以去拍什麼。

iPhone 12 Pro Max 拍攝《阿年》鏡頭後的故事4

從每年蘋果新年微電影可看出,拍攝器材是其次,最重要的是能夠透過什麼創新的手法拍出不同效果,iPhone12 Pro 系列是首支可以使用杜比視界拍攝的 iPhone 機種,強大的低光拍攝,全面升級的超強三相機系統等等,它可以捕捉多達 7 億種顏色,電影內透過近景、廣角和特寫的手法拍下的畫面格外生動,讓觀眾大飽眼福。

iPhone 12 Pro Max 拍攝《阿年》鏡頭後的故事5

iPhone 12 Pro Max 配備全新光學影像穩定功能,讓拍出的畫面更加清晰,怎樣拍都不手抖,像是怪獸中奔跑、玩樂等鏡頭,除了使用手持外,也透過日常生活常見的輔助工具來完成拍攝。

甚至在洞穴中的低光拍攝能力也明顯提升,最主要是 iPhone 12 Pro Max 擁有更大的感光元件,尺寸提升47%,能夠讓暗處的細節全方位呈現,也展現了其強大的拍攝功能和革命性的創新技術。

iPhone 12 Pro Max 拍攝《阿年》鏡頭後的故事6

 

總結

從 2018 年開始至今,蘋果藉由 iPhone 拍攝微電影、新春賀歲短片,從2018年《三分鐘》、2019年《一個桶》、及2020年由周迅演出的《女兒》,每年藉由不同故事全由 iPhone 機種拍出不同的含義與效果,如今《阿年》則擺脫以往的故事走向,採用傳說奇幻故事和結合教育意義手法呈現。

另外也隨 iPhone 12 Pro Max 鏡頭設計增強,導入 Dolby Vision HDR、支援4K 60 fps與10位元HDR內容,從幕後影片可發現,輔助器材已經越來越少,甚至多數都只是透過手持穩定器、手持或章魚腳架就能拍攝,也顯示在日常生活中,人人都可透過手中的 iPhone 拍出電影質感。

《阿年》不論是突破傳統電影拍攝手法外,最重要想傳達出,你可善用 iPhone 紀錄生活周遭的一切故事,實現想怎麼拍、就怎麼拍。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