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嚴禁用AirTag 跟蹤人,更新7項AirTag反追蹤機制

蘋果自從 2021年4月推出 AirTag 藍牙追蹤器後,不少案例證實有多名消費者,順利用「尋找」App 找回遺失的鑰匙、背包、錢包、行李箱和重要物品。不過國內外都傳出多起有心人士利用 AirTag 犯案,像是使用 AirTag跟縱其他人(癡漢行為),以及用 AirTag追蹤車子(定位偷車),蘋果強烈禁止用AirTag 當成非法工具,要和警方合作揪出非法人士,同時在後續AirTag 更新將帶來多項反追蹤更新計畫。

Apple嚴禁用AirTag 跟蹤人,更新7項AirTag反追蹤機制

 

蘋果禁止用AirTag追蹤人

蘋果在最新官方新聞稿提到,AirTag主要目的是為了幫助用戶找回個人物品,不推薦將 AirTag 當成追蹤人,強烈譴責使用惡意手段來跟蹤陌生人,或從事非法濫用行為,自從 AirTag 推出以來,蘋果就積極與執法部門合作,也發現多起 AirTag 濫用事件,像是用AirTag定位偷車,蘋果將協助警方逮補這些非法人士。

能夠順利抓到嫌犯,主要是 AirTag 唯一序號能夠與 Apple ID 產生連結,只要當地執法警察部門向 Apple 提出傳票或有效請求,Apple 就能提供 AirTag 持有者的資訊,以利於警方可以傳喚或逮捕非法使用 AirTag 人士,詳細可參考執法文件

蘋果禁止用AirTag追蹤人

 

蘋果針對AirTag 推出7大重點更新

為了增強 AirTag 反跟蹤安全性,蘋果也會開始著手針對 AirTag 系統功能、說明文件更新,詳細七個重點更新資訊如下:

  1. 加入新AirTag隱私警告
  2. 改善AirTag反追蹤偵測警報
  3. 更新技術文件說明
  4. 增強AirTag精確尋找功能
  5. 反追蹤警報聲音
  6. 優化反追蹤機制
  7. AirTag 警告提示聲

 

1. 加入新AirTag隱私警告

為了能夠增強使用者對於 AirTag安全隱私認知,蘋果表示會在即將推出的更新中,只要每次設定 AirTag 功能時,用戶就會看見警告訊息,顯示「AirTag 是用來追蹤物品,並不是用來追蹤其他人。」未經同意使用 AirTag 跟蹤其他人屬於違法行為,要是受害者偵測到不明配件,並且向執法部門報警,警調單位有權利要求蘋果提供 AirTag 持有者資訊。

  • 補充更新:蘋果從 iOS 15.4 beta 4 開始加入 AirTag 隱私警告。

蘋果針對AirTag 推出7大重點更新

 

2. 改善AirTag反追蹤偵測警報

除了會替 AirTag 加入警告警語外,另外也會針對 iPhone 「偵測到附近有未知配件」警告進行升級,蘋果發現只要周邊有 AirPods 3、AirPods Pro 和 AirPods Max 或第三方支援尋找網路配件,會造成無法正常跳出 AirTag 警告。

在後續軟體更新也會修正這項錯誤,能夠以更清楚的產品警告說明告訴用戶,例如 iPhone 有偵測到一款 AirPods Pro 正在身邊一起移動,系統就會跳出「偵測到有未知的 AirPods Pro」警告,並非是「偵測到附近有未知的配件」。

airpods unknown accessory detected

 

3. 更新技術文件說明

蘋果也同時會更新「收到提示有AirTag或尋找網路配件在您身邊該如何處理」官方說明文件,裡面會講解有關於尋找我的配件與追蹤警報附加說明,以及收到警報後如何處理和報警,將會提供更具體的提示說明。

 

4. 增強AirTag精確尋找功能

今年晚些時間,蘋果將會針對「精確尋找」功能增強,能夠讓 iPhone 11、iPhone 12 與 iPhone 13 機型也能利用精確尋找來尋找未知 AirTag 距離與方向,當 iPhone 用戶移動時,就會搭配相機鏡頭、ARKit 和加速度計和陀螺儀的資訊判斷更精確位置,並且透過聲音與觸覺與視覺反饋來尋找 AirTag 所在位置。

Apple iphone12 precision finding 1

 

5. 反追蹤警報聲音

當 AirTag 反追蹤機制能夠自動發出警報聲,能夠在 iPhone 、iPad 和 iPod touch 跳出警告,這時可以利用警告提示聲或使用精確尋找來找出可疑的AirTag 配件。

apple airtag sound

 

6. 優化反追蹤機制

蘋果將計畫更新反追蹤警報系統,能夠提醒用戶有不知名的 AirTag 或支援尋找網路的配件在身邊。

 

7. AirTag 警告提示聲

後續軟體更新後,就可以讓用戶自訂 AirTag 警告提示聲音,可以透過調整設定最響亮的聲音,有助於能夠找到未知的 AirTag 配件。

 

從最新蘋果新聞稿說明可發現,AirTag 設計與體驗相當出色,同時蘋果也要保護個人隱私權與安全,在整個尋找網路過程全是採用端對端加密外,同時也設計主動反追蹤警告系統,避免會有人遭受 AirTag 跟蹤,在後續軟體更新,也將針對 AirTag 反偵測功能增強,iPhone 用戶也可以利用聲音與精確尋找以 UWB 技術找出不知名的 AirTag 配件。

 

參考來源:Apple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