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新款MacBook Pro和MacBook Air怎麼選?買哪台比較好?

2020年上半年度蘋果總算替旗下 MacBook Air 2020 (Touch ID)13吋MacBook Pro 2020 產品線全面例行性更新,新款都分別升級搭載 第10代 Intel Core 處理器和剪刀式鍵盤,也替蝴蝶鍵盤劃下一個完美終結的句點,目前也有不少人想問,如果想要入手 Mac 筆電,該選擇 MacBook Air 或 MacBook Pro 哪款比較好?該怎麼選?也許你有這些疑慮,可直接透過這篇全面了解,讓你入手也不會感到後悔。

2020年新款MacBook Pro和MacBook Air怎麼選?買哪台比較好?

 

 

在 2020 年款 13吋MacBook Pro 和 2019 年款外型並沒有太大變化,依舊是採用 13吋機身,差別在於 2020 年款帶來剪刀式鍵盤,也讓整個鍵盤佈局有了變化,擁有獨立 Esc、Touch ID/電源鍵設計,甚至連同 MacBook Air 2020 年款鍵盤也是採用最新剪刀式鍵盤設計,目前蘋果官網上購買的 Mac筆電全是「剪刀式」設計,不會出現有過去蝴蝶鍵盤的連點問題。

 

2020 款 MacBook 硬體更新分析

2020 MacBook Air 更新了哪些?

  • 全新剪刀式結構鍵盤(巧控鍵盤)
  • 搭載 Intel 第10代 i3、i5 雙核與四核心處理器
  • 儲存空間兩倍提升
  • 觸控板增大20%
  • LPDDR4X 記憶體

新款 MacBook Air 2020 在沒有搭載 Touch Bar 觸控條下,價格與性能上表先突出,主要是提供給因預算和輕度需求 MacBook 用戶所推出的設備。

2020 MacBook Air 更新了哪些

今年新款採用雙核 10 奈米第十代 Ice Lake i3 款跑分,單核為1046、多核心為2167,處理器在性能表現比起前一代有18%提升,如果以四核心來看則是有50%的差異,大幅度減少會卡頓問題。

不過在 Geekbench 跑分數據上顯示,雖然是採用較低功率的Y系列晶片,但是 Ice Lake i5 和 i7 處理器跑分差異不明顯,建議入手 i5 四核處理器就已經足夠,不建議入手 i3 款效能不足。

  • MacBook Air 2020 – Intel Core i7 :單1101、多2838
  • MacBook Air 2020 – Intel Core i5 :單1054、多2644
  • MacBook Air 2020 – Intel Core i3 :單1003、多2002
MacBook Air 2020跑分數據
MacBook Air 2020跑分數據

新款螢幕與前一代都維持相同使用原彩 Retina 螢幕,依舊是採用400尼特亮度,能提供更細緻的畫質表現,不管是在輕量級作業都非常適合,不過稍微比較可惜是螢幕並不是 P3廣色域。

整體優勢有輕薄、輕便、美顏外觀,缺點就是散熱銅管被去掉,導致多開複程式、Chrome分頁開太多或比較複雜作業就容易卡,無法替代辦公室電腦。

適合用戶群:學生上課/寫論文、輕量移動辦公、基本文書處理、聽音樂、追劇、瀏覽網頁、輕量型工作。

不適合工作:運行大型軟體、3D作業、中度剪接、繪圖等複雜處理(容易造成外觀發熱)

 

入門款 2020 MacBook Pro 更新了哪些?

  • SSD儲存空間兩倍提升
  • 全新剪刀式結構鍵盤(巧控鍵盤)

今年入門款 2020 MacBook Pro 只能說比 MacBook Air 還不如,價格稍微便宜1千塊,僅只有在SSD儲存空間提升,另外採用剪刀式結構鍵盤改進外,處理器依舊是第八代 Intel Core i5 處理器,記憶體同樣是採用舊款 LPDDR3 記憶體,其餘都沒有任何改進。

今年這款定位上非常尷尬,價格與 MacBook Air 2020 售價有重疊衝突,但新款MacBook Pro單核處理器版本表現比新款高階 MacBook Air 還低,只有在多核心效能會比 MacBook Air 好些,多核心效能差距1000分左右(38%)。同等於是將去年舊設備微小改款,俗稱擠牙膏,也算是一台過渡機,而蘋果用降價來提升買氣。

跑分比較 MacBook Air 2020(i7) vs. MacBook Pro 2020(入門款)
跑分比較 MacBook Air 2020(i7) vs. MacBook Pro 2020(入門款)

適合用戶群:簡易設計繪圖、剪接、程式開發、數據分析、寫論文、追求高音質影視娛樂。

 

進階款 2020 MacBook Pro 更新了哪些?

  • SSD儲存空間兩倍提升
  • 全新剪刀式結構鍵盤(巧控鍵盤)
  • 搭載 Intel 第10代 i5、i7 四核心處理器
  • LPDDR4X 記憶體

蘋果在今年額外推出進階款 2020 MacBook Pro 這才是真正貨真價實的新款,提昇了不少規格,用上最新 Intel 第10代處理器、更省電 LPDDR4X 記憶體、剪刀式鍵盤,耐久性會有明顯提升,按鍵手感也更好一些。

2020 MacBook Pro

其中提供4個 Thunderbolt 3 最快可達 40Gb/s 的傳輸量,能夠支援6K外接螢幕,如果是選擇第8代處理器款式,最高只能夠輸出5K螢幕或兩個4K螢幕。

2020 MacBook Pro Thunderbolt 3

適合用戶群:輕便隨時移動、吃重複雜設計繪圖、剪接、程式開發、追求高音質影視娛樂等。

 

2020年款 13吋 MacBook Pro和 MacBook Air 硬體規格比較

處理器、繪圖晶片差異

2020年款 13吋 MacBook Pro和 MacBook Air 硬體規格比較處理器
2020 MacBook Air vs. 2020 Macbook Pro 13吋(入門款) vs. 2020 Macbook Pro 13吋(進階款)

MacBook Air 2020 年款和 13吋 MacBook Pro 進階款,兩款處理器都採用第10代處理器和內建配置 Intel Iris Plus Graphics內顯,只有 2020年 MacBook Pro 13吋入門款,依舊是使用第8代處理器和舊款 Intel Iris Plus Graphics 645,官方比較也刻意隱藏「第10代」或「第8代」文字,僅列出核心數和頻率。

 

螢幕差異

2020 MacBook Air vs. 螢幕差異2020 Macbook Pro 13吋(入門款) vs. 2020 Macbook Pro 13吋(進階款)
2020 MacBook Air vs. 2020 Macbook Pro 13吋(入門款) vs. 2020 Macbook Pro 13吋(進階款)

三款螢幕尺寸都是 13.3 吋 Retina 螢幕(LED),在解析度同樣是 2560 x 1600 像素,差異只有在螢幕亮度,13吋MacBook Pro 都是採用 500 尼特,至於 MacBook Air 亮度只有 400 尼特,亮度表現會影響在室外看 MacBook 螢幕清晰度,亮度太低會導致螢幕過黑看不清楚,另外 Air 也使採用比較舊全標準sRGB螢幕,則 MacBook Pro 都是採用 P3 廣色域,螢幕顏色鮮豔度和亮度表現也比起 Air 更好。

 

重量與厚度

重量和厚度差異2020 MacBook Air vs. 2020 Macbook Pro 13吋(入門款) vs. 2020 Macbook Pro 13吋(進階款)
2020 MacBook Air vs. 2020 Macbook Pro 13吋(入門款) vs. 2020 Macbook Pro 13吋(進階款)

在視覺上會認為 MacBook Air 會比較薄,其實只是邊緣設計比較薄化,視覺才不會有 Pro 厚實感,如從高度上來看,在靠近機身轉軸部分厚度,反而 Air 比起 Pro 稍微厚上 0.05 公分,寬度、縱深則都是相同,至於重量 MacBook Pro 比起 Air 重上 0.11公斤,實際拿在手上差異並不明顯。

 

音效差異

音效差異2020 MacBook Air vs. 2020 Macbook Pro 13吋(入門款) vs. 2020 Macbook Pro 13吋(進階款)
2020 MacBook Air vs. 2020 Macbook Pro 13吋(入門款) vs. 2020 Macbook Pro 13吋(進階款)

今年度三款麥克風都有採用新一代「三麥克風陣列」技術、寬廣立體聲和杜比全景聲音效,這些是2019年款沒出現的功能,僅只有 MacBook Pro 系列才有高動態範圍的立體揚聲器,如果是比較在於音效表現,那麼聽過 MacBook Pro 後肯定會無法接受 MacBook Air 所發出的音效,常看電影和追劇選 Pro 系列肯定不會後悔。

 

鍵盤與觸控差異

鍵盤和觸控版差異 2020 MacBook Air vs. 2020 Macbook Pro 13吋(入門款) vs. 2020 Macbook Pro 13吋(進階款)
2020 MacBook Air vs. 2020 Macbook Pro 13吋(入門款) vs. 2020 Macbook Pro 13吋(進階款)

三款全部更換成剪刀式結構鍵盤,在手感打字方面也會有一定的提升,實際三款按鍵並沒有太大差異,稍微比較不同是 MacBook Pro 有多出觸控條(Touch Bar),如果你不喜歡觸控條設計,比較喜歡實體鍵,那麼就可以無視這些差別。

 

電池續航力差異

電池續航力差異 2020 MacBook Air vs. 2020 Macbook Pro 13吋(入門款) vs. 2020 Macbook Pro 13吋(進階款)
2020 MacBook Air vs. 2020 Macbook Pro 13吋(入門款) vs. 2020 Macbook Pro 13吋(進階款)

由於 MacBook Air 是採用降壓處理器,電池續航力表現的確勝過 MacBook Pro 不少,夠多出1~2個小時,如果以單純只有上上網、文書或追劇,那其實買 MacBook Air 會優於 MacBook Pro ,兩款可以用上一整天都沒問題。

 


 

我適合買哪一款?2020 年哪款 MacBook 比較值得入手?

如果你目前正考慮想要入手人生第一台 MacBook 或前一台筆電已經卡到不行想要換機,正在考慮要入手 Macbook Air 或 13吋 MacBook Pro ,要先問自己買 MacBook 來要做些什麼?

如以預算考量為前提下,只是用來滑網頁、逛網拍、追劇、聊天娛樂、打文書工作,那就建議直接買 MacBook Air 會比較適合,比起 MacBook Pro 擁有更輕盈的機身,甚至續航力也比較長,而且隨時攜帶出門也都並不是太大問題。

2020 年哪款 MacBook 比較值得入手

預算介於 MacBook Air 和 13吋 MacBook Pro 之間選購,比較注重螢幕鮮豔度、音效表現和效能,比較偏向專業型,但又想要能夠輕便可以隨時攜帶,到各個地方都能工作,也會有設計、剪接、特效和修圖考量,那麼就可以考量 13吋 MacBook Pro 機型,至於要選擇入門款還是高階款,依照自己口袋深度決定,當然首推是直接選擇第10代處理器款,建議可以忽視13吋入門款。

對了提醒不要太過於神化 MacBook Air 設備,以過來人經驗分享,目前手邊一台 2019年13吋 Macbook Pro 入門款,大多時間都是提供給秉兒當成文書、瀏覽影片、音樂使用,容易會有一個缺點,就是開太多 Chrome 分頁後,系統負擔重容易造成「風扇狂轉」聲,且 Air 又是一台拔掉導熱管機種(MacBook Pro 入門款有導熱管),簡單來說就是散熱非常差的機種,只要開剪接、繪圖軟體、軟體開太多或 Chrome 分頁太多,運算一上來,內部熱量沒辦法透過單風扇排出,就會直接發燙和聽見風扇狂轉,如果習慣在一個安靜環境下工作,肯定吵到你無法工作或上課,建議依照自己用途。

  • 2020 MacBook Air:輕量文書、娛樂機(方便攜帶)
  • 2020 MacBook Pro (13吋入門款):輕量繪圖、剪接、影視設計、文字工作(隨時移動)
  • 2020 MacBook Pro (13吋進階款):中度繪圖、剪接、程式開發、特效、影視設計(隨時移動)
  • 2019 MacBook Pro (16吋高階款):重量級設計、剪接、特效、開發、繪圖作業(固定式很少移動)

2020 MacBook Pro螢幕

對於已經購買 2019 年款 MacBook 用戶而言,這次 13吋 MacBook Pro 更新稍微讓人有點失望,沒有像是 MacBook Air 升級這麼亮眼,感覺像是2020上半年蘋果應付一下大眾,驚奇感稍微不明顯,少了過去我們熟悉的 MacBook 創新賣點。

更新重點僅只有改善原本 MacBook 鍵盤設計問題,另外提升處理器性能、記憶體和SSD儲存空間,其餘地方都沒有升級,反而是進階款價格趁機抬高,假如對於目前所用的蝴蝶鍵盤已經無法認受,那就直接用舊換新或丟網拍換新機吧!

最後想說,稍微遺憾的是我們沒看見 14吋MacBook Pro 現身,連同規格也沒採用 WiFi 6 依舊用 802.11ac Wi-Fi 晶片,2020年上半年改版稍微感覺到有點可惜,但是對於有需求想要入手一台使用者而言,還是值得推薦入手 MacBook Air 和 MacBook Pro 系列,如果不急著更換的用戶,等待年底和明年款 Mini LED 款式,會讓你更有換機衝動。

 

必買USB-C配件

另外也別忘了一定要購買 USB-C 集線器,因為 USB、HDMI、VGA、RJ45網孔、microSD/SD讀卡機都是需要透過 USB-C Hub來轉,推薦底下這幾款都是相當不錯,像是亞果元素、j5create、VAVA 都是具備高質感和高品質:

如果要發揮 MacBook Pro 的 USB3.1 Gen 2 傳輸速度,那就要挑選底下這款 Hub 才能夠達到 10Gb/s 速度。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