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報稅教學:Windwos / Mac線上報稅操作密技大公開(健保卡報稅)

五月就是全民要「報稅季」了!不過今年(2024)的綜合所得稅級距與報稅扣除額皆有調整,如年收沒超過40.8萬就能享有不需繳稅,對於剛出社會新鮮人和小資族來說是一件好事;但似乎剛出社會新鮮人可能都還沒報過稅,其實從今年開始報稅也不需要像以往那麼麻煩,只要準備 Windows 和 Mac 電腦就都能夠輕鬆線上報稅,如果你還不清楚要如何報稅、試算、要準備哪些資料等,又擔心怕怕不會操作,也許這篇完整報稅教學能夠幫助到你完成報稅流程。

2021報稅教學:Windwos / Mac線上報稅操作密技大公開(健保卡報稅)

自 2019報稅新制度上線後,比較大差異是能讓小資族月薪3.4萬,換算成年薪40.8萬能夠免繳稅;如果是雙薪家庭(頂客族)只要年薪 81.6萬就能免繳稅;小家庭減稅(夫妻和2個5歲以下小孩) 年薪低於123.2萬元也能享有免繳稅。

凡是只要超過20歲後就算是成年人,一定就要開始自己獨立報稅,除了「在校就學、身心障礙、無謀生能力」者,就可與父母合併申報。

當然還有標準扣除額、薪資特別扣除額、幼兒學前特別扣除額、身心障礙特別扣除額的調整,這些資料由於太多就不在繼續詳細說明,有興趣詳細可自行到財政部了解,至於這篇教學還是著重在於如何完成報稅流程,才能讓大家能順利報完稅。

至於報稅一定要跑國稅局 (分局.稽徵所) 嗎?其實不需要,最簡單和最快方式就直接用網路比較能快速完成報稅,而且也不用準備一大堆資料,速度和壓力上還比較少些,廢話不多說,趕緊直接往下看看如何報稅。

2024 報稅日期

  • 2024年報稅時間 2024年5月1日起至5月31日

2024 線上報稅前需準備

  • 準備一台 Windows 或 Mac 電腦(禁用手機、平板)
  • 必須有一台讀卡機
  • *健保卡和戶口名簿(本篇會以健保卡完成報稅
  • 自然人憑證用戶(如使用自然人憑證可詳閱:自然人線上報稅

首次報稅先申請「健保卡網路註冊帳號」

如果過去都是使用自然人憑證來完成報稅或首次報稅用戶,比較推薦直接申請一組健保卡網路帳號,這方式會是最簡單的方法,只要申請過一次後,往後就都能直接透過健保卡進行報稅。

步驟 1. 先透過電腦瀏覽器開啟 「健保局網路註冊帳號官網」,點選「首次登入請先申請」連結。

首次報稅先申請「健保卡網路註冊帳號」1

步驟 2. 點擊最下方的「我已閱讀完畢,並了解相關規定」按鈕繼續。

首次報稅先申請「健保卡網路註冊帳號」2

步驟 3. 接下來,依照當前作業系統下載合適的元件安裝檔,比如使用 Mac 電腦就下載「 Mac 下載元件安裝檔」,那如果是Windwos 電腦就下載「Windows 下載元件安裝檔」。

首次報稅先申請「健保卡網路註冊帳號」3

步驟 4.下載元件後,就直接執行安裝起來,底下範例是 Mac 系統的元件安裝畫面,安裝好就可以關閉。

首次報稅先申請「健保卡網路註冊帳號」4

步驟 5. 最後就將「讀卡機接上電腦」,並且將「健保卡」插上讀卡機內。

2019 tax web 32

瘋先生使用的是這台 EZ100PU 讀卡機,這款讀卡機價格便宜又耐用,能同時支援 Windows 和最新 MacOS 系統。

首次報稅先申請「健保卡網路註冊帳號」5a

EZ100PU官方驅動下載頁面:點我

步驟 6. 最後點右下方的「檢測健保卡認證」。

首次報稅先申請「健保卡網路註冊帳號」6

此時會跳另一個頁面,檢測是否有支援和連線成功;要確認出現「伺服器連線正常」支援「綠色勾勾」才算是正常,如果不正常,建議將健保卡拔出用橡皮擦擦一下晶片,或是讀卡機USB換成電腦2.0插孔,再次讀取或驗證,確認正常後就可返回前一個頁面。

首次報稅先申請「健保卡網路註冊帳號」7

步驟 7. 點擊一下最上方姓名灰色框右側「讀取」按鈕,會透過健保卡讀取到姓名並自動填入;接下來會需要填寫「戶號」、「戶籍鄉鎮里鄰」如何查詢可以看後方教學,都填寫完成後,就可以點擊「下一步」按鈕。

首次報稅先申請「健保卡網路註冊帳號」8

查詢戶號方式:找出戶口名簿(如果沒有就到最近的戶政申請,或是所得資料清單上也會有戶號),仔細看左上角會有個「戶號」,將這組號碼直接輸入到網頁上。至於「戶籍鄉鎮里鄰」則是在戶號下方。

戶口名簿戶號

步驟 8. 接下來,會跳出註冊申請頁面,輸入註冊密碼兩次(勿隨便輸入,以後報稅都會用到這組註冊密碼),另外提醒密碼要數字與英文混合,長度要達到8碼以上,還要輸入電話和E-Mail,完成後就可點擊「確認申請」。

首次報稅先申請「健保卡網路註冊帳號」8a

步驟 9. 會看見提示訊息,告知已經寄送一封確認信件,要到 E-Mail 收取確認,點擊「確定」。

首次報稅先申請「健保卡網路註冊帳號」9

步驟 10. 打開 E-Mail 後,會看見健保局寄來的認證通知信,點擊最下方的連結即可

首次報稅先申請「健保卡網路註冊帳號」10

步驟 11. 會跳到健保局電子信箱認證頁面,要再次點選「讀取」按鈕,會從讀卡機讀取健保卡姓名,點擊「確定」即可完成開通健保卡帳號認證

首次報稅先申請「健保卡網路註冊帳號」11

以上健保卡帳號只要申請一次就可以,往後就都會使用「健保卡+註冊密碼」來完成報稅,等等~還沒結束,繼續往下看如何報稅吧!

2024 綜合所得稅申報(報稅教學)健保卡+註冊密碼

步驟 1

透過電腦開啟國稅局的「綜合所得稅電子結算申報系統」網頁版,會看見有四種方式;剛已經註冊好健保卡密碼就選擇「健保卡 + 註冊密碼」來報稅,直接點健保卡 + 註冊密碼底下的「用這個方式認證」按鈕

2019 綜合所得稅申報(報稅教學)健保卡+註冊密碼1

步驟 2

會跳出系統環境檢查,在透過 Safari 和 Chrome 瀏覽器相容度基本上都是可以通過,假如發生有些項目沒辦法通過,可依照底下方案解決;如系統環境檢查三項都通過後,點擊「系統檢查完畢,前往身份驗證頁面」。

  • 『作業系統』沒通過:建議先更新 Windows 或 Mac 系統版本,或是找另一台電腦。
  • 『瀏覽器』沒通過:Windows 作業系統建議用 Chrome 或 IE(Edge);Mac 作業系統用 Chrome 或 Safari。
  • 『健保卡 + 註冊密碼元件』沒通過:點右邊出現的「請下載、安裝健保卡元件」,就安裝下載元件,並且重心檢測一次就會通過。
2019 綜合所得稅申報(報稅教學)健保卡+註冊密碼2

步驟 3

將健保卡插入讀卡機內,確認讀卡機狀態呈現「讀卡成功」。如果沒有出現這訊息,表示沒有裝好讀卡機驅動或是將卡片上的晶片用橡皮擦去擦一下,再重新檢測一次,就可輸入「身分證、健保卡註冊密碼」,點選「執行身分驗證」登入。

2019 綜合所得稅申報(報稅教學)健保卡+註冊密碼3

步驟 4

登入完成後,會看見歡迎登入畫面,先恭喜你要進入報稅大門了,直接點擊第一個按鈕「下載本年度所得、扣餘額、稅籍資料」。除非是比較特殊身份,或是收入比較不一樣,就可選擇其他的,否則一般民眾都靠政府幫我們直接試算(這與去國稅局也相同),系統撈出來的資料就差不多很齊全。

2019 綜合所得稅申報(報稅教學)健保卡+註冊密碼4

步驟 5

此時會跳出要下載資料,將三個項目全部打勾,並且按下「同意」繼續。

2019 綜合所得稅申報(報稅教學)健保卡+註冊密碼5

步驟 6

會另外跳出一個提示,申報檔與 PDF 報表檔案密碼保護機制是否要更改問題,預設是使用身分證字號(第一個英文字大寫),如果要另外改成自訂密碼點選「是」,怕忘記都建議點選「否」比較保險。

2019 綜合所得稅申報(報稅教學)健保卡+註冊密碼6

步驟 7

就可以開始確認和填寫報稅資料嚕!右上角也會顯示「所得總額、扣除額免稅額、最佳計算式、應退稅額或應自行繳納稅額」,如果不太清楚這幾項說明,可直接透過底下說明簡單了解

  • 所得總額:會自動統計 2018年1月 ~ 2018年12月總收入金額。
  • 扣除額免稅額:從所得扣掉後,剩餘就會課税。
  • 最佳計算式:計算税方式會分成「夫妻合併申報、分開申報、股利所得與薪資」能夠共同申報或分開申報等,系統會自動以「繳最少稅」方式來計算。
  • 應退還稅額/應自行繳納稅款:會顯示兩種結果,如果要退稅就會顯示應退還,假如是需繳稅,那就會顯示應自行繳納稅款。
2019 綜合所得稅申報(報稅教學)健保卡+註冊密碼7

剛開始步驟都會確認基本資料,裡面會需要填寫本人及配偶資訊,就依照實際資料填寫,請勿亂填,完成後就點擊「下一步」。

2019 綜合所得稅申報(報稅教學)健保卡+註冊密碼7a

接下來扶養親屬部分資料,這可以依照國稅局「Q&A . 列報扶養親屬需要符合哪些條件?」(點我去),就要根據 Q&A 自行了解,這裡就不多介紹說明,確認符合條件後,就可點擊右上角「新增扶養親屬資料」增加;特別注意兄弟姊妹只能夠有一個人列報扶養親屬,不能夠兩個人同時扶養。

2019 綜合所得稅申報(報稅教學)健保卡+註冊密碼7b

步驟 8

進入步驟二「填寫所得」頁面,系統會自動列出去年所得薪資和各種收益紀錄,只要接過其它案子,被公司申報,就會全部列在這上面。

假如你發現到報稅的金額有誤差,也許就可以手動更改,但是通常系統帶出來的都是正確,除非是發現拿到的所得單確實金額有誤差,那可以點選修改進行編輯;要是發現有少報,認為自己是一位很高品德優良的納稅人,那可以點選右上角「新增所得資料」自行新增資料。(PS.賺越多繳的稅就會越多)

2019 tax web 23

步驟 9

接下來就是會列出一般扣除額、特別扣除額、投資抵減稅額、重購自用住宅、大陸地區所得稅扣抵,大多系統都會自動帶出來,可以一項項自行檢查確認就可以。假如有發現缺少,也可以點擊右上角「填寫標準 / 列舉扣除額」來加入。

2019 綜合所得稅申報(報稅教學)健保卡+註冊密碼9

步驟 10

最後來到稅額計算,系統會將「綜合所得淨額」、「應納稅額」、「應自行繳納稅額」全部計算方式都會舉列出來,非常的詳細,系統會自動去換算,不需要再那邊看表格資料用計算機算一次,說不定你還會算錯。在稅率部分,也會依照綜合所得淨額調整。

今年比較特別是課稅級距及累進稅率有新的調整,最高稅率已經降到40%,稅率部分會隨收入多寡而有所調整,詳細可依照底下比對

  • 0~540,000:5%
  • 540,001~1,210,000:12%
  • 1,210,001~2,420,000:20%
  • 2,420,001~4,530,000:30%
  • 4,530,001以上:40%
2019 綜合所得稅申報(報稅教學)健保卡+註冊密碼10

步驟 11

完成以上的確認後,來到最後一步驟申報上傳,會進行最一關卡「繳(退)稅設定」,點選想要的方式後,才點選「下一步」繼續。

  • 繳稅:可選擇晶片金融卡、信用卡、銀行帳號、委託取款轉帳繳稅、ATM等支付方式。
  • 退稅:只有兩種方式,憑單或直撥(轉帳)退稅方式,比較建議是直接點選「直撥(轉帳)退稅」比較快,直接匯入戶頭內。
2019 綜合所得稅申報(報稅教學)健保卡+註冊密碼11

步驟 12

最後會需要上傳及列印,直接點選「申報資料上傳」即可。

2019 綜合所得稅申報(報稅教學)健保卡+註冊密碼12

上傳完成前,會跳出是否將資料提供給國稅局參加抽獎?當然是點選「同意」。

2019 綜合所得稅申報(報稅教學)健保卡+註冊密碼12a

就會跳出申報成功提示訊息,點擊「確認」即可。

2019 綜合所得稅申報(報稅教學)健保卡+註冊密碼12b

如果需要列印相關證明文件單據申報表及附件回函,就要將申報表送到戶籍所在地的國稅局單位,沒有的話就不需要,最後再次點擊「確認」即可。

2019 綜合所得稅申報(報稅教學)健保卡+註冊密碼12c

步驟 13

都完成後就可點擊右上角「齒輪」>「登出」帳號。

2019 綜合所得稅申報(報稅教學)健保卡+註冊密碼13

以上都操作完成後,就已經完成報稅,是不是感覺到非常的簡單?2019 年報稅最大改變就是連同 Windows 作業系統也都已經完全改用網頁版本,省去還要裝一款相當麻煩又難用的報稅軟體,現在就只要開啟網頁即可報稅成功,的確在今年也是多虧唐鳳的監督,更能讓網頁版先是支援 Mac ,在今年也讓 Windows 加入支援,真的非常簡單又快速。

看完這篇報稅教學後,也別忘記要隨手再將本篇分享給朋友知道,省去還要請假跑國稅局,下班時候在家直接打開電腦就能完成報稅,省時又省力。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