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 iPhone XR人像表現比起 iPhone XS和iPhone XS Max更優秀?

買 iPhone XS和iPhone XS Max用戶看到這篇可能要忍住,因為 iPhone XR 光源不足情況底下拍攝人像遠比 iPhone XS和iPhone XS Max雙鏡頭來的更好,但這是由於什麼原因所造成的呢?這篇來告訴你。

為什麼 iPhone XR人像表現比起 iPhone XS和iPhone XS Max更優秀?

 

雖然 iPhone XS系列和iPhone XR前置鏡頭規格上都是完全相同,兩款都擁有強大的A12仿生晶片結合神經網路引擎,實現辨認模式、做出預測,並且從經驗中學習。

也許不少用戶還在意 iPhone XR 只有單鏡頭,而單鏡頭出來的效果一定比 iPhone XS系列還差?如果不拉近兩者其實都是相同畫質,除非是比遠拍才會是iPhone XS系列雙鏡頭的優勢。

但如果僅只使用單鏡頭不拉近拍攝,那 iPhone XS 系列會比較好嗎?事實上並非如此,確針對 iPhone XR 單鏡頭加入了不少運算技術,要是使用兩台 iPhone XS 和 iPhone XR 在一個昏暗的房間內採用人像模式拍攝時, 哪款表現比較好?會是同樣品質還是 iPhone XS 比較好?

xr vs xs low light portrait 2

Daring Fireball 的 John Gruber 就替我們進行了這項測試,在一個夜晚光線不足的房間內,使用人像模式拍攝正在看電視的兒子,發現 iPhone XR和iPhone XS所用廣角鏡頭都採用f/1.8兩款都有一個更大的傳感器,能收集高達50%光線,但是在 iPhone XR的低光源環境底下使用人像模式拍攝效果卻明顯優於 iPhone XS。

xr vs xs low light portrait
圖片來自:daringfireball 網站

 

John Gruber 更是提醒,他並沒有針對圖片進行後製處理,或故意將 iPhone XS的照片亮度調低,僅只有將HEIF照片轉換成JPEG,原始大小不超過2.2MB,並且還提供了兩張原始圖片檔案 iPhone XR 與 iPhone XS

仔細看 iPhone XS 原圖,可以發現到其實 iPhone XS 光線不足狀態下,顆粒會相當嚴重,而 iPhone XR 也並非是直接拉高照片亮度曝光值,整體畫面雜訊顆粒比起 iPhone XS更少更優秀。

 

為什麼會導致這種問題發生?

主要原因是 iPhone XS 在使用人像模式拍攝時,雙鏡頭會自動切成長焦鏡頭 f/2.4 拍攝,但長焦鏡比起廣角鏡的傳感器更小,也會導致進光量少,如果使用預設相機App來拍攝,用戶更是沒辦法在人像模式下自由選擇要使用廣角或長焦鏡頭,都會強制切成長焦鏡,自然拍出來的效果就會比起廣角鏡更糟糕,反而 iPhone XR 單鏡頭因為沒有長焦鏡,就直接使用廣角鏡進行拍攝。

細節藏在魔鬼裡,蘋果在9月iPhone 發表會上雖然沒有用簡報題到這點改進,但是在一段 iPhone XR影片宣傳中,裡面場景不斷強調 iPhone XR 在夜間低光源下拍攝人像模式就是比 iPhone XS系列好。

xr vs xs low light portrait 3

過去蘋果軟體副總裁  Sebastian Marineau-Mes 也曾經在採訪中指出:「我們是將 iPhone 單鏡頭變成了數學,並使用影像上,還沒有其它人能做到這樣,現在很多都只是單純實現了背景模糊功能。」

iPhone XR 單鏡頭與 Google最新所推出的 Google Pixel 3 單鏡頭技術類似,iPhone XR沒有第二個長焦鏡頭,變焦拍攝遠物時,可用數位變焦拉大情況下畫面也會變得很差,然而在 iPhone XS和iPhone XS Max也僅只有在白天陽光充足的環境下可以完美發揮鏡頭優勢和智慧HDR功能,但是到了夜晚光線不充足的狀態下就會是 iPhone XR 單鏡頭的優勢。

 

延伸閱讀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