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椅輪子哪裡買?差別比較、DIY換不傷木地板用PU輪技巧

現在很多辦公室椅子或人體工學電腦椅子,只要座椅子好幾年後,一定會發現電腦椅輪子(PU輪)會開始碎裂、斷裂或整圈脫落,這不是因為坐姿不良或變胖導致過重造成,而是因為電腦椅的PU輪子採用環保材質,使用年限一到,自然會出現這種情況,直到最近瘋先生發現人體工學椅輪子脆裂,也自行DIY更換完成,順便分享與推薦給大家電腦椅輪子哪裡買輪子有什麼差異如何自行DIY更換技巧

電腦椅輪子哪裡買?差別比較、DIY換不傷木地板用PU輪技巧

 

辦公椅和電腦椅子輪子差異

目前可以活動的辦公椅、電腦椅子都會分成「活動輪、PU輪、PU大輪、固定輪」,差異如下:

  • 活動輪:辦公椅子多數是使用活動輪居多。
  • 固定輪:主要是讓椅子固定不動,採用是PP材料,適合各種地板。
  • PU輪:都是採用PU材質製成,直徑5公分,如果是木質地板或軟地板就要買PU輪,能夠避免刮傷,也有靜音效果。
  • PU大輪子:同樣是採用PU材質,差別在於直徑是6.5公分,能夠承受90~100公斤重量,通常很重的人體工學椅子都採用PU大輪子。

 

電腦椅輪子為什麼會碎裂?

通常電腦椅或人體工學椅都一定會碰見輪子脆裂情況,要是發現輪子出現脫落情況,真的不要質疑,趕緊開始購買新輪子來換,也別期待拖延輪子會自動修復,拖越久裂的會越嚴重,反而會造成木質地板容易刮傷。

電腦椅輪子為什麼會碎裂

為什麼PU輪子會整圈脫落、碎裂、斷裂情況呢?最主要是因為現在電腦椅子都是採用PU環保材質導致使用年限久了,吸收空氣中水分,就會造成水解裂開情況,屬於正常情況,這些輪子丟到垃圾桶內,後續被廢棄掩埋也能夠自然分解。

電腦椅輪子為什麼會碎裂1

 

電腦椅輪子哪裡買?

保固內也許可以打電話問原廠、廠商是否能免費更換,要是過保固,建議自己 DIY 更換比較便宜,目前瘋先生換下來只要300幾百塊以內就能解決。

如果要DIY自己更換輪子,可以直接透過「蝦皮、露天」平台直接搜尋「PU輪子」,通常都能夠找到不少款式,甚至還有些會賣PU賽車輪、PU煞車輪,就看自己需求,通常建議買適合自己的椅子輪子基本款就可以,也不需要換到賽車輪,因為電腦椅輪子要順滑和有點阻力而不是超滑,畢竟年限一到同樣也會脆裂,所以入手基本款即可。

電腦椅輪子哪裡買
電腦椅輪子清單來源蝦皮拍賣

至於買PU輪要先確認輪子上芯長度、圓心直徑(銀色鐵芯部分)尺寸,最後再確認輪胎直徑、杯口,可以自己拆出電腦椅輪子其中一個下來,用尺量先測量確認,才是最準確方式。

目前上芯直徑大多數是1.1cm,如果是IKEA買的椅子會不太一樣採用0.9~1.0cm,要小心避免買錯,防止買回來造成不能換,下標前也可以詢問賣家確認,或是電話問原廠輪子尺寸。

大型PU輪子
電腦椅輪子清單來源蝦皮拍賣

 

電腦椅輪子怎麼換?

要更換電腦椅輪子,可以拿「一字起子」工具會比較方便,如果沒有也可以用「剪刀」取代,不過建議用一字起子比較好施力也更安全,直接插在椅子和輪子縫隙中,並且往上推,輪子就會撐開來,撐到3公分左右後可直接用手拔出來。

電腦椅輪子怎麼換

輪子其實就是用插肖方式卡在椅子上而已,不管是男生或女生都能夠輕易自己更換。

電腦椅輪子怎麼換 2

再來直接將新買的 PU 輪直接插進去,推到最底部就會固定。

電腦椅輪子怎麼換3

將五個PU輪子全部更換後,就會發現電腦椅子滿血復活,要是地板有出現黑色不明物體,拿布搭配清潔劑擦乾淨即可,至於刮傷痕跡就沒救了!

電腦椅輪子怎麼換4

 

總結

電腦椅的PU輪子,根據不同款式價格也會有所不同,當然不同廠商製作的外觀、料件也會有所差異,目前DIY更換下來,已經有好一段時間,瘋先生購買的價格也不高,算是便宜款式,也覺得不太需要購買太昂貴,畢竟自行DIY更換也會比較便宜,至於要跟誰購買比較好?自己到網拍選擇合理價位的輪子就可以,通常價格300以內可以買到一組5個輪子。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