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3奈米超熱門,蘋果新款iPhone和Mac 將迎來突破發展

蘋果晶圓代工合作夥伴台積電Fab 18B廠已完成 4奈米與3奈米製程生產建置,將會在近期開始3奈米晶片初期先導生產,預計在2022年第四季進入量產。根據供應鏈消息指出,蘋果、英特爾與多家美式大廠都是台積電3奈米客戶,各家業者會在2022~2023年完成設計定案(tape-out),並且陸續量產交貨,在2023年iPhone將會有望用上新一代3奈米晶片,屆時性能將會有明顯突破。

台積電3 奈米超熱門,蘋果新款iPhone和Mac 將迎來突破發展

 

蘋果也替 iPhone、iPad 和 Mac 用上 3奈米晶片,先前也有傳言指出 2022年 iPhone 14 將會採用3奈米晶片,有不少報導消息指稱,蘋果首款 3奈米產品會在 2023年推出,包含 iPhone 15 搭載 A17 處理器,以及 Mac 搭載的 M3 系列晶片(名稱暫定)。消息指出,M3 晶片處理器最多高達40核心,比起8核心M1和10核心 M1 Pro 與 M1 Max 會有明顯差距,屆時效能上也將會迎來重大突破。

外界也預期台積電 4奈米晶片,將會用於 2022 年 iPhone 14 的 A16 和 Mac 電腦上,明年也是蘋果承諾替 Mac 產品從 Intel 改用 Apple Silicon 自研晶片最後一年,當前僅剩下 27吋 iMac 、Mac Pro 和高階 Mac mini 機型尚未更新,新一代製程晶片也將會有助於 Mac 設計,同時也更能帶來高效能。

市場消息也指出,英特爾也在12中旬舉行半導體供應商高峰會,英特爾高層也計畫親自到台灣與台積電會面,主要是市場遭蘋果和超微追趕,為了能確保下一代產品競爭力,最終只能夠仰賴外部資源來奪回市佔率。

就算英特爾在之前放話認為台灣局勢不穩定,要求美國政府不要輔助台積電,不過台積電CEO劉德音只回一句台積電不會中傷同業,也能看出英特爾為了商業考量和競爭力,依舊還是要放低身段才能拿到3奈米產能。

台積電3奈米製程採用鰭式場效電晶體(FinFET)架構,能夠提最成熟技術、高效能與最佳成本。台積電表示當前技術研發已經完成,主要應用在高效能運算(HPC)以及5G智慧型手機裝置上,3奈米首波主要合作客戶除了蘋果和英特爾外,後續超微、聯發科、輝達、高通等也計劃隨後跟上。

台積電法說會也額外揭露,3奈米(N3)將在2022下半年量產後,隔年會推出延伸產品「3奈米加強版」 (N3e),量產時程預估會在2023年下半年。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