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iPhone 12 Pro Max 熱賣?反而12 mini銷量差原因

iPhone 12 系列從去年11月上市後,就成為全世界最受歡迎5G手機,經由市調機構 Flurry、mscience 和 Ookla 的 Speedtest 數據顯示 iPhone 12系列中賣得最差的手機是 iPhone 12 mini,銷售不如預期恐將面臨停產,反而是 iPhone 12 Pro Max 成最受歡迎和最熱賣的 5G 手機,到底是發生什麼事?

分析iPhone 12 Pro Max 熱賣?反而12 mini銷量差原因

 

Ookla 利用 Speedtest 使用情況和數據研究公司 M Science 跟蹤美國5G使用和銷售狀況,發現美國50個州中有49個州,最多使用者使用的是 iPhone 12 Pro Max,而 iPhone 12 Pro 只有其中一個州比較受歡迎,兩家都同意 iPhone 12 Pro Max 是美國最受歡迎手機,排行二名則是 iPhone 12 Pro 和 iPhone 12 ,主要是因 Ookla 表示 iPhone 12 Pro Max 在全國排行第二, M Science 數據顯示 iPhone 12 在全國排名第二。

分析iPhone 12 Pro Max 熱賣?反而12 mini銷量差原因1

在台灣部分,在 iPhone 12 系列開賣沒多久後就接近完售,台灣電信商(中華電、台灣大、台灣之星)數據顯示, iPhone 12 Pro Max 256GB 最受台灣用戶歡迎,顏色則是以太平洋藍、石墨色和金色為搶手顏色。

國際也有多家市場研調機構 Flurry、 Wave7 Research、CIRP 和美國消費者情報研究(CIRP)數據都顯示 iPhone 12系列是最暢銷機型,不過 iPhone 12 mini 銷量僅佔其他機型 4%~6%,成為過去三年來最不受歡迎 iPhone 。

分析iPhone 12 Pro Max 熱賣?反而12 mini銷量差原因

不久前摩根大通(JP Morgan Chase)供應鏈分析師威廉楊(William Yang)也在投資者報告中指出,iPhone 12 mini 可能會在 2021年第2繼停止生產,同時訂單也會下修1,100萬部,連同 iPhone 12 也同時下修 900萬台,停止生產但並不代表 iPhone 12 mini 會完全退出市場或下架,讓現有庫存繼續販售供應。

 

iPhone 12 mini 銷售不佳主因分析

至於 iPhone 12 Mini 銷量會如此差,最主要是因底下幾個原因:

  1. 價差太小,iPhone 12 Mini 與 iPhone 12 價差僅 $3,000
  2. 規格不漂亮,讓多數用戶寧願升級大螢幕、提升電池續航力和 MagSafe 充電效率
  3. iPhone SE 第二代已經割掉不少喜愛小手機用戶

從 iPhone 12 Mini 銷售能顯示,蘋果無法依賴機身巧小、輕盈、好攜帶,又可單手操控來吸引中階消費者市場,畢竟大螢幕已經成為全世界主流。

iPhone 12 mini 銷售不佳主因分析

對於小螢幕市場多數都屬於「預算不高」使用者,會以價格為優先考量,這些用戶主要需求在於手機不需太過強大,能夠價格低、便利性、iOS系統、品牌為需求。又加上蘋果在 2020年再度推出 iPhone SE 第二代和 iPhone 12 mini ,兩款價格就相差1萬元,對預算不高和沒太大需求者,通常都會直接選擇 iPhone SE 第二代,而非是 iPhone 12 mini。

在 2020年蘋果額外推出 iPhone 12 mini 機型,瘋先生認為這屬於一款貨真價實小鋼炮手機,主要是為了滿足對於中高階機種用戶對於小螢幕需求而推出,順勢要來測試市場反應,此款機型可能成為往後幾年的 iPhone SE 繼承機型。

 

iPhone 12 Pro Max 成為最熱門機種原因

反而 iPhone 12 Pro Max 會如此受到消費者喜愛,最主要是在於規格和相機都有創新之處,瘋先生也整理 iPhone 12 Pro Max 會受到大家喜愛原因:

  1. 全新外觀、平整不鏽鋼邊框物料,提升手持握感
  2. 史上6.7吋超大螢幕設計(同時也會吸引Android用戶)
  3. 螢幕玻璃也採用超瓷晶盾,結合雙離子交換製程帶來更抗刮與4倍耐摔
  4. iPhone 首款 5G 手機,國外支援mmWave技術
  5. 全世界首款 5 奈米 A14 仿生處理器,成為 2020年性能最快處理器
  6. 搭載 MagSafe 無線磁吸技術
  7. 唯獨 iPhone 12 Pro Max 鏡頭提升不少,擁有更大 47% 的感光元件與更大的像素,低光源照片 效果提升 87%。
  8. 首款採用感光元件位移式 OIS(單眼DSLR等級技術),提升拍攝時影像穩定度
  9. 採用65 mm 望遠相機,提升5 倍光學變焦範圍。

iPhone 12 Pro Max 成為最熱門機種原因

從以上幾點可以發現,今年 iPhone 12 Pro Max 擁有最大6.7吋螢幕、全新外觀、鏡頭規格都有不少提升,就算全球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反而大家平時會出國旅行或消遣娛樂的費用,會轉換成換購新手機的資金,同時也受到換機潮、鏡頭提升影響,也讓多數消費者會有更大願意更換高單價位的 iPhone 12 Pro Max。

 

更多 iPhone 12 實測與技巧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