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Lightning 時代準備結束?中國工信部支持統一充電孔提案

去年歐盟提案立法統一電子產品要求使用 USB Type-C 接孔後,以減少電子垃圾為目標,直到近日連中國工信部也以書面形式表態,大力支持和推廣統一充電標準,促進充電孔接口技術融合,有利於降低電子垃圾,多國已經開始紛紛表態支持統一電子產品充電孔後,目前市場上僅剩下 iPhone 還在用 Lightning 接孔,將會導致 Apple 受到極大壓力和影響。

iphone 13 unpacking 18

 

全國政協委員、網易CEO丁磊在1月10日曾向工信部發出《統一智慧型電子設備充電器標準》提案,表示隨充電、資料傳輸接孔以及充電技術快速進步,當前智慧型手機市場都以 USB-C 接孔為主,多種接口和充電技術已成為並存格局,要是用戶要換設備,造成充電器和傳輸線要重新購買,產生大量電子垃圾也會造成浪費,希望能大力推進充電接孔和技術統一,有利於降低電子垃圾和提高資源利用效率。

中國工信部也以書面正式回應該提案,表示會持續推動表準制定,促進充電接口及技術融合統一,提高電器電子產品回收利用率。

並且也會加速制定「推動工業資源綜合利用的實施方案」,要求科研機構、產業鏈上下游企業攜手合作,也會替充電連接孔和快充晶片制定相關標準,以符合國際標準。

中國工信部雖然沒有明確指出要符合哪種標準,若以當前大多數智慧型手機都採用 USB-C ,就連同蘋果 iPad Pro 、iPad Air 和 iPad mini 6 全都採用 USB Type-C 連接埠,目前市面上唯獨 iPhone 手機還在用 Lightning 接孔,相信蘋果會先受到重大影響。

全球推動統一充電接孔已經勢在必行,去年歐盟、美國以及今年中國等機構都宣布要推動電子產品標準化,其中歐盟提案更會強制要求手機、平板、耳機、攜帶式無線喇叭、遊戲機都需要改成 USB Type-C 連接埠,否則將會面臨巨額罰款或是停售。

歐盟提案交由立法機構和政府表決,最終通過後,會先給各大品牌兩年時間改善,對此也將會加速 Apple 要全面捨棄 Lightning 接孔改換成主流 USB Type-C 接孔。

不過 iPhone 要改用 USB Type-C 連接埠機率也不高,主要是歐盟提案中,並沒有強制要用 USB Type-C ,如果將改用無線磁吸充電就不受到此限制,那也代表在近三年內將會看見 iPhone 去除 Lighting 接孔,並改用無孔化結合新一代磁吸設計,同樣能實現充電和傳輸,同時蘋果還能握有自己的授權專利。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