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告贏蘋果導致7款iPhone被禁售,還能夠買到這幾款iPhone?

蘋果與高通專利打了將近2年,在10日晚間中國福州中級人民法院正式宣判,蘋果7款iPhone產品已經違反高通的兩項專利,將下令禁止違反專利的iPhone在中國臨時販售,受到影響包含iPhone 6s、iPhone 6s Plus、iPhone 7、iPhone 7 Plus、iPhone 8、iPhone 8 Plus及iPhone X機種,但這會導致中國市場買不到這幾款iPhone嗎?

高通告贏蘋果導致7款iPhone被禁售,還能夠買到這幾款iPhone?

 

iPhone 受禁令是因什麼影起?

從這次專利戰中,蘋果所侵害高通兩項專利技術,最主要受影響是「計算裝置中的活動的卡隱喻」專利號為ZL201310491586.1,然而這些專利都是在於軟體技術上,分別是

  • iOS 11系統中的更改照片影像大小
  • 觸控螢幕上觀看、管理App的使用方式

根據裁定書內,最關鍵判決說明完整提到如下

本院認為,由於被訴侵權行為正在現實、持續地發生,而本案等審理直至最終作出生效判決需要一定等周期,在此期間高通公司確有可能因上海蘋果電腦公司、北京蘋果公司、上海蘋果公司、北京蘋果福州公司等被訴侵權行為而遭受難以彌補等損失,且高通公司就其申請提供了符合法律規定等擔保。此外,高通公司聲明本案裁決文書不適用蘋果公司委託和碩聯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製造等蜂窩產品,因此,本裁定所涉及等產品不包括由和碩聯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製造等產品。
綜上,高通公司提出等行為保全申請符合法律規定,應予支持。

以上簡單來說,也是指高通與蘋果之間的專利還尚未結束,不過福州中級人民法院已經先對中國地區的蘋果四家子公司先提出兩個臨時禁令,停止蘋果侵犯高通的兩項專利產品進口、銷售和許諾銷售行為。

隔日蘋果也對於此判決表示不滿,已經向法院申請訴訟反駁,對於禁令先提出上訴,並提供聲明

試圖禁售我們的產品是高通公司的又一絕望舉措,該公司的違法行為正受到世界各地監管單位調查。中國消費者仍可購買所有型號的iPhone 產品。高通公司正在就他們以前從未提出過的三項專利提出主張,包括一項已經失效的專利,我們會通過法院尋求所有的法律途徑。

受涉侵權的iPhone 6S、iPhone 6S Plus、iPhone 7、iPhone 7 Plus、iPhone 8、iPhone 8 Plus、iPhone X, 7款手機將在中國禁售,但 iPhone X 之後的新機並不在禁售清單中。

 

被禁售的iPhone,蘋果還能繼續販售?

法院的初步判決已經禁止7款iPhone要禁售,並非是全球或中國福州地區停止禁售,僅只有包含了中國地區,當然在台灣是不受影響,除非高通在台灣法院專利上訴,不過為什麼蘋果還能信心滿滿地說:「所有型號的iPhone產品可以在當地買到?」。

upgrade ios 11 3 causes iphone 8 to replace non original screen tiles 1

 

這次禁令是因舊 iOS 11 系統上功能受到侵權,在 iOS 12 上已經將這些受侵權的功能全部修改,才不會導致於 iPhone X 更新的機種也會受到影響,然而受侵權的設備僅針對搭載 iOS 11 機種,也只有蘋果自家的銷售管道,如蘋果官網和直營店 ,至於一些經銷商或是電信業者販售 iPhone 是不受禁令影響。

但是依照蘋果最新生產製造的 iPhone 都會搭載最新 iOS 12 系統,蘋果也能夠將庫存iPhone全面回收整批改為最新 iOS 12,所以在這次禁令也不會影響到iPhone 6S~iPhone X機種銷售。

 

導致判決敗訴的主要起因

會導致有這種判決,是因為美國總統川普簽署最新「國防授權法案」,禁止美國政府和所有部門、政府部門與員工,禁止使用中國華為及中興ZTE科技產品與技術,也是因為美國國家網路安全中心早已經將中興列為造成國家安全危害高風險產品。

Mark Wilson/Getty Images
(Photo by Mark Wilson/Getty Images)

 

中國政府為了不滿川普政策,才會藉機透過此種方式回擊,重擊對方最重要的國際大公司,一方面要引起美國政府注意,另一方面也擺明點燃美國與中國之間的貿易戰爭戰火,未來在中國地區可能會出現更多敗訴判決出現。

iPhone在中國地區營收可以說是蘋果金雞母,如果在中國難以獲利,將可能導致蘋果受到不少的影響。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